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2020年宁夏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

2020-04-27 15:13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淘汰落后产能限期整改宁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淘汰落后产能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16部委《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产业〔2017〕30号)精神,进一步加大依法依规推进我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落后产能退出工作力度,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实施意见的通知》(宁政办〔2017〕105号)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利用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等综合标准,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2020年全区淘汰落后产能应退尽退,为产业转型发展提供支撑。

二、工作目标

以钢铁、煤炭、水泥、精细化工、铁合金、电石、碳化硅、焦炭、造纸、制革、化肥、建材等行业为重点,排查、确定并完成《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规定的淘汰类产能以及列入2019年淘汰落后产能清单企业的退出任务,通过严格常态执法和强制性标准,促使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产能、企业以及不合格产品,依法依规关停退出,产能过剩矛盾得到缓解,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三、时间安排及工作任务

(一)摸底排查阶段(2020年4月—5月)。各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各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要全面摸底排查钢铁、煤炭、水泥、精细化工、铁合金、电石、碳化硅、焦炭、造纸、制革、化肥、建材等行业能耗、环保、安全、质量达不到标准,以及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的落后生产设备及产能,研究提出本地区、本系统2020年度淘汰落后产能目标计划,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工作措施和责任部门等。同时,将目标计划报宁夏制造强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6月—11月)。各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各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对照摸底排查的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依法实施限期整改、断水断电、关停、拆除(封存)主体设备等监管措施。11月底前,各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各相关单位完成本区、本部门依法依规关闭退出落后产能工作。同时,将2020年本地区、本部门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年度工作总结书面报送宁夏制造强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计入当年淘汰落后产能退出情况。

(三)监督检查阶段(2020年12月)。12月前,宁夏制造强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发改、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电力等有关部门,对列入2020年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进行监督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自治区各相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市人民政府要认真组织实施,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制定出工作时间表,狠抓工作落实。

(二)妥善安置职工。依法妥善安置职工,加大内部转岗安置,对符合政策规定的,通过给予稳岗补贴、鼓励企业吸纳、自谋职业、技能培训等政策措施,妥善做好淘汰落后产能企业人员安置工作。

(三)落实差别政策。对钢铁、水泥等行业能耗、电耗达不到强制性标准的产能,以及淘汰类的产能,执行差别电价、阶梯电价、惩罚性电价和超计划(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等差别化能源资源价格。加强信贷政策指导,督促金融机构按照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做好去产能金融服务工作。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

(四)落实责任主体,抓好责任担当。企业切实承担淘汰落后产能的主体责任,严格安全、环保、节能、质量等法规的落实,认真贯彻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拆除落后产能设施装置。各责任部门要督促指导企业按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各市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要督促指导企业务必于2020年11月底前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主体设备拆除,组织相关部门对其进行验收,做到应退尽退,坚决杜绝企业“边退出、边生产”。

(五)强化联合惩戒。对未按期完成落后产能退出的企业,由相关负责部门推动落实公示工作,发展改革部门及时将有关信息纳入“信用中国”等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布,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和信用约束。

(六)加强舆论宣传。完善依法依依规退出落后产能任务下达和完成公示及“红黄牌”、举报、信用评价等制度,运用对外网站及时公告年度落后产能退出企业名单、设备(生产线)和产能等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向社会和新闻媒体通报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展情况,强化社会和舆论监督,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淘汰落后产能查看更多>限期整改查看更多>宁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