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江苏南京垃圾分类进入“实战模式”

2020-04-28 09:47来源:新华网作者:沙芳如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垃圾投放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分类,是改善生活环境、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近日,南京公布选取64个小区和101个单位首批进入垃圾分类“实战模式”。

据了解,按照先行先试工作计划,南京4月启动实施,5月取得阶段性进展,6月进行分析评估。目前,南京部分小区实施了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其他小区正在开展宣传动员,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等工作。那么,小区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情况如何?对于垃圾分类,农村又将采取什么措施?

“十八般武艺”因地制宜应对垃圾分类难题

在先行先试的小区中,主要是试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通过定时定点,强化对垃圾投放的约束,在适度不便带来的“阵痛”中,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责任感,促进分类习惯养成。

在江北新区盘城街道的盘欣家园小区内,已经开始试行垃圾分类收集点工作。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奶奶来到小区垃圾箱房,她将厨余垃圾拆袋后倒入绿色的“厨余垃圾桶”,其他垃圾投入灰色的“其他垃圾桶”。等老奶奶投完垃圾,志愿者接过她的“绿色账户卡”,为她刷卡积分。

当被问到垃圾分类“烦不烦、难不难”,老奶奶笑着说:“刚开始推行的时候,我们都不太能理解。觉得和以前相比麻烦了很多。不过,街道通过LED显示屏、小喇叭、社区志愿者入户讲解、文艺演出等各种方式营造垃圾分类的氛围。现在小区试行一段时间后,小区环境确实比以前干净多了。”

“现在有的老年人不识字,我们社区志愿者按照垃圾桶的颜色给他们讲解,时间一长老年人也就明白了。”盘城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道,也有人来不及在规定时间投放垃圾,一方面社区志愿者会帮助投放,但是没有积分;另一方面也通过不同的积分方式来鼓励大家定时定点投放,现在基本上大家都能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目前南京约有550个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积分,由垃圾分类企业组织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向分类投放的居民发放积分,或者通过智能垃圾投放箱向居民发放积分。居民获得的积分可以通过在小区现场兑换、到集中兑换点兑换,以及使用智能自动兑换机等方式兑换相应奖品,包括生活用品、蔬菜、水果或一些便民服务等。

“积分兑换让大家觉得既保护了环境,又能得到一些生活用品,一举两得!”小区居民补充道。

农村垃圾分类无接触扫码投放 “时尚”又“智慧”

近年来,农村生活的垃圾量与日俱增。眼看家园面临“垃圾围城”的威胁,越来越多的人迫切希望解决这一难题,改善生态环境。

在主城64个小区、101家单位本月起先行先试垃圾分类的同时,农村地区的垃圾分类也在紧锣密鼓地推动。农村垃圾又是如何进行分类的呢?

农村道路两旁撤掉垃圾桶,设置智能回收屋,实现定时定点投放。在栖霞区龙潭街道的太平村,有一个拼装的“高大上”智能回收屋,墙上挂了一排共享垃圾袋。扫描一下垃圾袋上的二维码,通过注册登记,便可以取下一只垃圾袋。村民把垃圾袋拿回家后,装满可回收物,比如纸箱、塑料瓶等,再放入智能回收屋内。工作人员便可以通过二维码了解是哪个农户投放,并进行核算,将产生的金额直接返现到村民账户。这样的垃圾回收实现了无人化接触模式。对于不会操作或无法操作的村民,还有专人现场指导。

由于农村居住的范围比较广、密度比较低,以及农村有很多的农作物会产生大量的有机易腐烂垃圾,会有可烂垃圾。每个村设置一个垃圾分类转运点,农民需要先区分可烂、不可烂垃圾,然后会有专门的保洁员上门回收。这样一来,对农户而言,每天的分类其实很简单。同时,对于每户村民,都给予配备了两分类的垃圾桶,每个村还有设有垃圾分类亭。

“原来垃圾乱扔,又脏又影响形象,现在家门口有了这个垃圾桶,我们只要认真分好,每天早晨6点左右,就有人来收走,环境越来越好,谁也不想破坏。”一位农户欣慰地说道。

“目前,栖霞区有3个涉农街道,全区21个行政村已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形成户分类、村收集、街处置的农村垃圾分类闭环体系。下一步我们会逐步弱化督导员的作用,让大家真正自愿自觉地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去。”栖霞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赵超说道。

“2+2”分类方法 打响垃圾分类“攻坚战”

据了解,今年南京市城市管理局以垃圾“四分类”为标准,力争达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

“我们通过先行先试,夯实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制度基础和群众基础。目前全市3000多个居民小区配置了分类收集容器;农村广泛推行‘农户初分+保洁员上门’分类收集方式,实现行政村垃圾分类全覆盖,并提出‘2+2’分类方法,让垃圾分类不再复杂,分类准确度显著提升。”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市城管局鼓励单位从垃圾源头上进行减量。比如,在机关、医院、学校限制一次性杯具;在机关、医院、学校、商务办公楼推广电子化办公,节约和重复利用办公用品;在学校开展垃圾分类专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在物流电商企业采用可重复使用快递包装材料,回收快递包装;在宾馆酒店使用可重复使用的客房用品;在餐饮企业开展“光盘行动”,使用可重复使用餐盒,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同时,在先行先试的环节中,既有前端投放,也包括了中段收运和末端处置。严格落实“不同种类、不同车辆、不同去向”的分类收运,全市设置了100多个垃圾分类回收中心(站),配备有规范喷涂垃圾分类标志车辆2500余辆,建立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公交式”分类收运专线,收运车辆涂装分类标识,收运垃圾的种类“一目了然”;同时,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收运全程管控,鼓励市民监督举报混收混运行为。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南京市城管局作为垃圾分类牵头机关,也会率先垂范、努力实践,培养垃圾分类的新习惯,推动绿色生活的新风尚。”南京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工作人员说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智能垃圾投放查看更多>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