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报道正文

山西启动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夏季攻坚行动

2020-05-09 08:42来源:中新网作者:杨杰英关键词:蓝天保卫战大气环境质量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山西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山西启动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夏季攻坚行动,向臭氧、散煤和工业污染3大突出问题开刀,力争实现12个“清零”。

近日,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夏季攻坚行动的通知》,决定从现在开始到9月底,在全省开展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夏季攻坚行动,以“夏病夏治、冬病夏治”为手段,向臭氧、散煤、工业污染等3大突出问题开刀,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此次行动最大的特点是靶向治疗、精准发力,向影响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臭氧、散煤、工业污染等3大突出问题开刀,最终实现12个“清零”。

臭氧是造成夏季空气质量超标的主要因子,是影响夏季优良天数比例提升的关键要素。此次行动将把重点放在严格管控臭氧生成前体污染物,突出抓好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及氮氧化物治理和管控。目标是实现5个“清零”,实现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现状评估发现问题“清零”;实现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内冒黑烟现象“清零”;实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任务“清零”;实现柴油货车违反绿色运输示范区限行规定行为“清零”;实现城市建成区露天烧烤“清零”。

散煤污染是影响山西省冬季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此次行动要求采取“冬病夏治”原则,抓住夏季清洁取暖改造工程的黄金施工期,在采暖期前如期建成清洁取暖工程。目标是实现3个“清零”:实现清洁取暖改造未开工项目“清零”;实现燃煤小锅炉淘汰任务“清零”;实现“禁煤区”散煤和燃煤设施“清零”。

工业污染是影响大气质量改善的主因。行动方案要求必须倒逼企业履行减排主体责任,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目标是实现4个“清零”:分阶段完成焦化淘汰压减产能任务“清零”;完成不合规煤炭洗选企业淘汰“清零”;完成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清零”;实现重点监控工业企业氮氧化物排放超标现象“清零”。

文件强调,全省各市、各有关部门要突出精准防控,准确识别对本地臭氧生成起关键作用的高活性VOCs类别,溯源确定本地区VOCs控制的重点污染源,在臭氧生成的高峰时段,对VOCs排放大户可中断作业工序,采取协商性减排,错时错峰生产。要杜绝形式主义,强化结果导向、目标导向,督促企业高标准建设和运行环保设施,高标准推进清零任务,杜绝敷衍应付,力戒形式主义。要强化基层减负,坚持科学执法,充分运用污染防治设施电量监控、污染源自动监控、厂区环境无组织排放监控、环境空气质量微站和热点网格等现代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管效率和质量,提倡采用远程监控等非现场执法等方式,做到“无事不扰”。要加强主动帮扶,坚持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服务,做到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帮助基层解决攻坚过程具体困难。省直各有关单位要根据职责强化对市县工作的指导与帮扶。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要组织开展臭氧污染防治专题培训,各驻市定点帮扶工作组要将夏季攻坚行动落实情况纳入帮扶内容。要强化工作统筹,将夏季攻坚重点任务与工地扬尘管控、餐饮油烟治理、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业炉窑综合治理、扬尘污染管控等其他常规工作同步开展,太原及周边“1+30”重点区域和其他区域联防联控,城市和农村协同推进,全面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决胜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大气环境质量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