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评论正文

厨余垃圾处理何去何从?

2020-05-11 10:36来源:无知一熊作者:熊孟清关键词:厨余垃圾处理垃圾分类厌氧发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厨余垃圾处理将随着推行垃圾分类的深入,越发重要,并将成为物质利用的一个重要项目和垃圾处理的一个产业分支,值得重视。

1.打好开头基础

走好厨余垃圾处理第一步,奠定厨余垃圾处理的基本工艺、建设运营模式和基本价格,为厨余垃圾处理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等于成功一半。

厨余垃圾处理应走规模适中、流程简短、价格低廉的道路,但我们看到,有些城市的厨余垃圾处理走上了歪路:规模奇大,流程奇长,价格奇高。

一座设施动辄设计成上千吨的处理规模,且集预处理、生物转换到产品利用等于一地,甚至上马一些可有可无的装备和预处理工序,无节制地延长流程和增大占地面积,导致建设投资增大、运营维护难度提高和厨余垃圾处理服务价格比肩垃圾焚烧发电服务的价格。这种做法自然会让人怀疑推行垃圾分类是否具有经济性、甚至是否有必要。

2.厨余垃圾处理方法

厨余垃圾处理方法不外乎3类:

(1)动物转换:利用家禽(大动物)、蚯蚓、果蝇等动物将厨余垃圾转换成动物营养质和动物粪便,然后在合理处置动物及其粪便。家禽食用在农业经济时代是一种重要的厨余垃圾处理方法。

(2)生物转换:利用微生物的作用将厨余垃圾转换成腐殖质、沼气、酒精等,或将厨余垃圾干化(生物干化)。常用的生物转换方法是堆肥和厌氧发酵制沼,这2种方法古已用之。

(3)物理化学方法:机械脱水、余热干化、太阳能干化、(干化厨余垃圾、腐殖质)焚烧等。

推荐中小规模(100吨/日以内)、厨余垃圾以生料为主时采用堆肥处理方法,推荐规模较大时采用厌氧发酵制沼方法。有条件地区可以采用厌氧发酵制沼和好氧堆肥联合处理的方法。小规模厨余垃圾可考虑采用家猪转换处理方法集中处理(控制猪制品的流向)(家猪的转换效率远高于蚯蚓、果蝇等其他小动物的转换效率)。

3.厨余垃圾处理工艺

厌氧发酵制沼、厌氧堆肥、厌氧好氧联合处理工艺见下图。

4.厨余垃圾处理的3个硬性约束

以下3条是硬性约束,用以衡量处于垃圾处理项目是否成功。

(1)废物更易处理约束:所选的厨余垃圾处理方法应将厨余垃圾转换成比厨余垃圾较有用、较无害和易处理的物质。

(2)废物减量约束:处理过程中对外排放的固废与废水之和不得大于接收的厨余垃圾量。

有些厌氧发酵制沼工艺排放的固废与废水之和是进厂厨余垃圾量的1.1倍以上,意味着,通过处理工艺后,废物量不仅没减小,反而增大了,如果再加上废气,废物量的增大更是了不得。这说明,这种处理工艺是以消耗更多资源为代价,有害而无益。

(3)经济性约束:厨余垃圾处理(包括过程产生的三废治理)的单位厨余垃圾服务单价不得高于(分类前混合垃圾)焚烧处理的服务单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厨余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厌氧发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