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山东省东营市全面推行垃圾分类 你会分了吗

2020-05-26 09:16来源:东营网关键词:垃圾分类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厂固体废物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7日,山东省东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东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标志着东营市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现推出东营市生活垃圾分类方案解读,让广大市民更直观地了解东营市生活垃圾分类政策,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生活垃圾分类要达到啥目标?

到2020年底,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东营区、东营开发区基本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其他县区分别有1个街道(乡镇)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到2022年底,东营区、东营开发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县区城市建成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到2025年底,全市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生活垃圾分类都有哪些任务?

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设置

每个小区或村居集中设置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垃圾桶,其他的投放点设置其他垃圾桶。

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办公场所在每楼层设置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类垃圾桶,集中设置一处有害垃圾桶。

餐饮经营场所和食堂设置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餐厨垃圾四类垃圾桶,厨房中安装筛网、隔离池、油水分离器等装置,对餐厨垃圾实行油、水、渣分离,有条件的或者运输距离特别远的可以配置相应规模的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备。

农贸市场、果蔬批发市场、大型超市设置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四类垃圾桶。

市政道路、园林景区、交通枢纽、文化、体育、商业等公共场所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垃圾桶。

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运输机制

主要任务是规范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许可,做到专车专用,喷涂统一规范清晰的分类标识。杜绝“先分后混”、“混装混运”,加强监管。重点是建立由专业公司统筹负责可回收物收运、兼顾有害垃圾收运的机制。另外,餐厨垃圾仍由特许经营企业统一收运,其他垃圾仍由环卫专业运输单位收运。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

其他垃圾。市生活垃圾焚烧厂配套应急填埋场,广饶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应急填埋场建设。

厨余垃圾。实施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二期项目。探索采用生物方法处理厨余垃圾。因地制宜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减量化、无害化处理措施。

有害垃圾。东营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项目、东营港新材料产业园固废处置中心项目建设。

可回收物。建设再生资源分拣中心,集大件垃圾拆解、有害垃圾贮存、可回收物分拣等功能于一体。

专业垃圾。园林垃圾处理场、建筑垃圾处理场建设。

生活垃圾分类有哪些保障措施?

实施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明确住宅小区、单位、公共场所等不同主体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管理责任人主要职责是监督本管理范围内垃圾产生者分类投放、垃圾运输单位分类运输。

开展垃圾源头减量行动。引导净菜上市、洁净农副产品进城。公共机构推行绿色办公,优先采购可以循环利用、资源化利用的办公用品。推动星级宾馆饭店限制或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和低值易耗品,倡导绿色消费。

启动垃圾分类示范创建试点。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活动,制定示范标准,建立基础台账、奖惩榜、公示榜等管理激励督促制度。

强化垃圾分类全过程监管。建立完善政府依法监管、第三方专业评价、社会全面监督的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综合监管体系,提高行业监管水平。

创新垃圾分类处理体制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加快智慧环卫系统研发和应用,建立居民“绿色账户”“环保档案”,对正确分类投放的居民给予奖励。探索“社工+志愿者”模式,推动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服务,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搞好宣传教育引导。利用主流媒体、网络、广播等多种手段开展宣传发动;将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纳入教育体系,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校园创建活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固体废物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