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涿州市臭氧污染特征分析

2020-07-02 11:17来源:绿色涿州生态环保关键词:臭氧污染臭氧管控涿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涿州市6—9月夏季臭氧管控方案

一、臭氧的来源和形成机理

(一)臭氧的来源

空气中的臭氧主要来自于NOX和VOCs的二次转化,VOCs主要指的是C1-C10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于餐饮业产生的油烟、劣质油漆、涂料,印刷、家具制造、塑料制品业、表面涂装业等生产工艺环节排放的工业废气,垃圾长时间堆放,汽油、天然气等燃料挥发或不完全燃烧,机动车尾气等。氮氧化物主要来自于机动车尾气、化石燃料的燃烧。

(二)臭氧的形成机理

NO2+hv→NO+O,

O2+O→O3,

O3+NO→NO2+O2。

近地面臭氧并不是直接产生的,而是由其前体物在紫外辐射的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而生成的,首先:空气中的NO2进行光解生成NO和O原子,O原子进一步和空气中的O2生成O3,O3氧化性很强,会和分解的NO反应再次生成NO2和O2。上述反应过程属于零循环,空气中的O3不会累积。但是VOCs产生的RO2自由基氧化性要强于O3,优先与NO反应,从而阻碍了O3的分解,因此臭氧生成与分解的平衡被破坏,臭氧浓度持续累积。

OH+VOCs→RO2+CH2O,

RO2+NO→NO2+PAN。

(三)涿州市臭氧污染分析和走航监测解析

涿州市6月份O3/NO2为10,属于VOCs敏感区,必须首先控制VOCs的排放。VOCs的种类繁多且不同种类其化学性质也大不相同,其中VOCs中的芳香烃和烯烃为代表的挥发性有机物对臭氧贡献最大,烷烃对臭氧的影响较小,汽车尾气排放对烷烃和烯烃的贡献最大,而溶剂的使用对芳香烃的贡献最大,涿州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约24万辆,涉VOCs排放企业220多家。餐饮企业有1000多家,餐饮业排放的主要大气污染物为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简称VOCs),在不同类型餐饮企业VOCs和颗粒物的排放系数中,烧烤的排放量均位列首位,按一小时一个灶头的排放量来计算,烧烤要排放约37克的VOCs和30克的颗粒物。

2020年6月24日至30日,利用VOCs走航监测车对涿州市城区重点区域进行走航监测,结果如下:

(1)107国道和双塔中学周边走航

通过对北环路至107国道和双塔中学周边走航得知,107国道VOC浓度明显高于北环路,其次为甲秀路,在107国道(范阳路至冠云路段)VOCs浓度高达100ppb(1ppb=1000微克/立方米)及以上,当有重型柴油车怠速等红绿灯时,排放的VOC瞬时值高达182ppb;甲秀路VOCs浓度高达80ppb以上,主要受机动车尾气影响,107国道受机动车和汽修排放的VOCs叠加影响。

(2)桃园办事处周边走航

通过对桃园办事处周边107国道—城南东路—仁和路—冠云西路走航结果显示:107国道VOCs浓度高达88ppb(1ppb=1000微克/立方米),其次为仁和路VOCs浓度高达66ppb,说明汽修和机动车尾气对VOCs贡献明显,其次为仁和路的餐饮油烟和生活源也会排放大量的VOCs。

(3)职教中心周边走航

对职教中心周边走航结果如下:周边区域朝阳路VOCs浓度偏高,最高值为35ppm,主要受汽修门店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臭氧污染查看更多>臭氧管控查看更多>涿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