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旭阳集团获生态环境部调研 再投入2.1亿元实施七大“超超低排放”治理项目

2020-07-23 08:42来源:智通财经关键词:超低排放蓝天保卫战旭阳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1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孙金龙一行,在河北省副省长葛海蛟、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等陪同下,到中国旭阳集团有限公司调研环境治理情况,现场调研了封闭式机械化煤场、主要装置区、智慧能源管理中心,重点调研了火车运煤自动化翻车机煤尘治理、9号焦炉以及干熄焦环保超低排放治理等项目,结合现场装置详细了解了旭阳的环境治理体系、超低排放项目工艺原理、减排效果和项目进度,以及旭阳集团环境治理理念、模式、投入、成果、行业领先水平,并集中听取了旭阳集团的基本情况、旭阳本质环保治理经验和成果、环保设施在线监测、生产能源精准调度等情况介绍。期间,河北省、邢台市有关领导也对各自主管区域的重点环境治理工作情况作了汇报说明,同时对旭阳集团的环境治理水平和综合社会效果给予高度评价。孙金龙一行对旭阳集团的超低排放治理工艺、技术及管理措施等表示高度认可、充分肯定,勉励旭阳集团要持续巩固成果,在全国树立行业标杆。

据了解,旭阳集团长期以来都是主动以严于国家的标准来实施企业的环保建设与治理,切实承担、率先履行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在“蓝天保卫战”中的社会责任。今年年初,旭阳集团在已达到“超低排放”的基础上,再投入2.1亿元,重点实施七大“超超低排放”治理项目。这些项目投运后,可实现减排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至少450kg/天。

旭阳集团自创立之初就有明确的环保理念,始终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公众参与、损害担责”的环境保护原则;始终坚持安全环保、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两个红线,即“安全是旭阳的生命线,环保是旭阳的生存线”。

同时,旭阳集团以独特的环保管理体系作为实施保障:

一是完善的六级环保管控体系。集团设置专门的环保管理委员会;园区实行环保管理一体化;各公司建立环保管理委员会;车间主任为车间环保管理第一责任人;班组贯通环保管理纵向到底;每个人都是环保管理执行者。

二是清晰的环保主体责任体系。集团及各公司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各层级签订环保责任状;建立环保管理制度20项,健全激励机制确保责任体系持续有效运行。为推进和确保各层级、各部门环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旭阳集团还成立了内部环保执法队伍,实行24小时环保执法,形成了严明有力的环保内部监督。

三是高效的安全生产、环保运行体系。集团及各公司均设置环保专职人员,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环境与质量“三合一”管理体系,实现环保管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流程化。

多年来,旭阳集团十分重视环保设施投入,并在实践中探索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

第一,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即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制度。

第二,构筑严密的环保监测体系,40套自动监控装置,8套厂界TVOC在线报警装置,10套空气自动监测站点,4套危险废物在线管理平台,实时联网,信息实时公开。按照政府环保部门要求的360度无死角监控体系,旭阳集团建立了PM2.5、PM10指标网格化监测站,24小时通过大数据反馈PM2.5、PM10指标情况。

第三,截至到目前,在“三同时”基础上,实施了183项环境深度治理项目,进一步提升环保治理水平,实现超低、超超低排放。

第四,组织开展炼焦行业废气、废水治理科研攻关,通过实验室实验,生产装置侧线工业实验,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污染治理,目前旭阳集团已形成环保专利技术27项,不仅提升了公司环保治理效果,同时促进了整个焦化行业污染治理技术的不断创新。

近些年,通过综合治理和全面努力,旭阳集团实现了“无泄漏、无异味、无烟尘”的“三无”工厂目标要求;厂区整体绿化覆盖率40%,在综合治理基础上实施不间断洗扫清洁,保持了“叶无尘、道无灰、地面无杂物”舒心怡人的整洁环境。

经过持续的环保建设、治理、提升,旭阳集团收获的是清洁、绿色、可持续发展,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旭阳集团的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和河北中煤旭阳能源有限公司均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全国焦炭行业477家焦炭企业中获得此称号的仅3家企业);河北中煤旭阳能源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旭阳邢台园区获评河北省绿色园区;沧州旭阳化工有限公司获评河北省生态环境监管第一批“正面清单”企业;河北中煤旭阳能源有限公司和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通过当地政府组织的超低排放验收。

坚守初心,不忘使命。旭阳集团将一如既往秉承环境治理一直在路上的理念,同时也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坚决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环境治理要求,充分发挥旭阳的环境治理优势,不断追求卓越、追求极致、拉高标杆,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环境治理水平的智能化园区,为经济发展和健康生活做出全面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旭阳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