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企业正文

时隔一月 博天环境与青岛西海岸国资分手 转投中山市国资委!

2020-07-23 09:14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博天环境中汇集团中山市国资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博天环境公布,公司于7月22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汇金聚合(宁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汇金聚合”)通知,汇金聚合正在与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洽谈表决权委托及其他相关事项,上述事项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20年7月22日开市起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1个交易日。公司预计于2020年7月23日起复牌并披露相关进展情况。

7月22日,博天环境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245亿股(含本数),未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发行价格为6.44元/股。中汇集团以控股股东身份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02亿元(含本数),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查阅企查查,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来头不小,其注册资本200516万元,背靠中山市国资委

1.jpg

自博天环境遭遇资金困境以来,其寻求国资输血的脚步就从未停歇,业界对此也颇为关注。

就在上月14日博天环境公告,复星创富拟向青岛融控转让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不低于2088.9202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5.00%),待上述股份转让完成过户后,汇金聚合同意将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8355.6811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的表决权全权委托给青岛融控行使。

上述整体交易完成后,青岛融控合计拥有上市公司不低于25.00%的表决权,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西海岸新区国资局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但是,该次控制权转让事项因各方尚未达成相关正式协议而终止。

博天环境公告称,框架协议签订以来,各方积极推进各种相关工作、推动控制权拟变更事项的 进程。截至目前,各方尚未达成相关正式协议。经各方友好协商,一致同意终止本次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事宜。

就在大家都以为博天环境的“易主”这次将“尘埃落定”之时,博天环境突然又宣布拟与中山市国资委“牵手”,看来博天环境的“寻觅之旅”一直在路上。

去年博天环境断薪、员工流失的新闻报道以后,有媒体指出博天环境正在与“长江大保护”接洽。

而据经济观察网采访知情人士得知,博天环境前后陆陆续续谈了好几家,也错失了一些机会,几乎都是由于资产负债率和股权质押率太高。其中与三峡谈的比较深,也是重点,但最终还是没有在三峡高层过会。其实央企收购民企要受诸多条件限制,至于这个条件博天环境能不能接受,最终关键还是要看赵笠钧。

而“看客们”都期待着长江环保集团“收了”博天环境之时,却等来了博天环境与诚通生态达成合作。

2019年11月27日,博天环境公布,公司与中国诚通生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通生态”)友好协商,双方有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业务领域优势,实现互利共赢。诚通生态与博天环境双方于2019年11月27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协议为战略合作的原则性框架文件。

除此之外,今年4月23日,博天环境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公司股票4月24日起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2个交易日。4月27日,博天环境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事项暨复牌提示性公告,公告称,截至目前,由于未与相关方达成一致意见,为保障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可能导致控制权变更的具体合作事项,及时复牌。

去年起,博天环境接连遭遇股东减持、业绩亏损、担保诉讼、账户冻结、评级下调等各种“糟心事儿”。

博天环境于2020年6月19日披露年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8.9亿,同比下降33.4%;实现归母净利润-7.2亿,上年同期为1.8亿元,未能维持盈利状态。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8.5%,同比降低12.8个百分点,净利率为-26.1%,同比降低30.3个百分点。

业绩亏损的博天环境也先后宣布终止商河县生态水系综合治理 PPP项目的议和邵阳市大祥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PPP项目,总投资额12.12亿元。

博天环境一直以来之所以着急“背靠”国资,其还是为了解决缺钱的问题。

在博天环境上个月提到“牵手”青岛融控的公告中提到,青岛融控可为上市公司及其附属子公司在后续融资、增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纾解公司偿债压力等困难,同时将进一步支持公司业务发展建设,共同努力把公司发展成为领先的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

此次的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附属中山市国资委,也可以看出有着明显的资金实力。

据官网披露,中汇集团成立于2007年8月,注册资本20亿元,是中山市委、市政府为保持中山公用事业产业的资源优势,实现公用事业产业优质资产证券化,对原中山公用事业集团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整体上市而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

而除了资金上的雄厚实力之外,中汇集团在业务上也与博天环境有契合之处。

2.jpg

中汇集团前身原公用集团成立于1998年10月,2007年7月实行重大资产重组时将广发证券、水务等优质资产及核心资产注入了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更名为现在的“中山公用”,另新成立了“中汇集团”承接未进入上市公司的环卫资产、旅游资产等,并成为中山公用的第一大股东,目前占股48.29%。截至2019年底,中汇集团总资产221.67亿元,净资产160.8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7.45%。

延伸阅读:

博天环境改嫁了

广东已成环境产业新高地 博天环境实控人变更为中山市国资委

博天环境拟向控股股东发行股票募资不超8.02亿元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博天环境查看更多>中汇集团查看更多>中山市国资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