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江苏沛县农村生活垃圾华丽蝶变

2020-07-27 14:38来源:徐州日报关键词:再生资源回收垃圾无害化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沛县大屯街道安庄村村民孙宝雷拎着一袋垃圾走出家门,没有像以往那样随意丢进垃圾桶,而是细分好垃圾类型来到“垃圾收集分类亭”,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扫码将垃圾投入相应的垃圾箱,“垃圾分好丢进去就有积分,积分能换钱。”孙宝雷高兴地说。

无独有偶,村民们现在都通过“垃圾收集分类亭”丢垃圾,这已经是安庄村垃圾分类工作中每天可见的场景了,垃圾分类不仅让果皮、纸箱、塑料瓶等各种垃圾变废为宝,也让村民扫码获得积分兑换现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让沛县农村的文明与环境产生了华丽蝶变。

据了解,沛县农村垃圾分类主要采用农户“初分”、分拣员“细分”、管理员“筛分”的“三分”模式,让农村垃圾分类纯度更高、效果更好;还采取“农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有机垃圾生态处理”的治理模式,实现了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

在沛县再生资源回收中心,记者看到两位工作人员正在对垃圾进行细分,在她们面前,经过细分的各种纸箱、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摆放整齐,据了解,她们平均每天细分垃圾达五百多斤,每月可卖五千多元,全部用于村民积分兑换。

而在大屯街道马寺村,许多村民门口悬挂着积分二维码,村民将分类好的垃圾放在门囗等待分拣员收集。下午2点钟,分拣员进村入户,挨家挨户收集各类垃圾,同时为村民积分兑换现金。当天下午,收集好的厨余垃圾被运送至村头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中心,进行称重、粉碎。据了解,通过机械辅助阳光堆肥房处理,这些厨余垃圾15天左右即可完成华丽蝶变,成为直接用于果园、苗木基地的底肥,或经干燥处理制成颗粒肥料。

近年来,沛县在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中下足功夫,从分类收运、分类处置到分类产物资源化利用,打造循环产业链条。对于好氧发酵和厌氧发酵的产物进行推广,作为有机肥、液体肥,用于生态农场基地、采摘园,种植西瓜、草莓、苹果、葡萄等果蔬。大屯街道魏庆先老人种植的六亩葡萄园,今年全部使用了这种有机肥,丰收在望的葡萄叶片浓绿茂盛,颗粒晶莹饱满,“没想到这种肥料的效果还真好。”老人高兴地说。

以厨余垃圾为代表,垃圾都有了自己的“好去处”:其他垃圾被送入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可回收物由村民自行变卖由县可回收物分拣中心资源化利用……目前,沛县18个镇(场、街道)、298个行政村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分别达到100%、80%。各镇(场、街道)采取“一村一建”或“多村合建”的模式,先后建设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共117处,其中阳光堆肥房39处,厌氧发酵池77处,干式厌氧发酵装备1处,从而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平均减量30%以上、年消减农村生活垃圾量约5万吨、全县行政村全覆盖的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垃圾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