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政策正文

安徽《铜陵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全文发布!

2020-08-04 11:28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生活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固废网获悉,铜陵市人民政府印发〈铜陵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方案,全文如下:

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铜陵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铜陵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9日

《铜陵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方案

2020年3月27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铜陵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为全面贯彻实施《条例》,抓紧抓实抓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高效利用”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全面展现“生活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宣传贯彻《条例》,形成人人知晓、普遍参与垃圾分类的社会氛围。到2020年底,市辖区实现城镇居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面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体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加大宣传力度

利用《条例》施行前1个月的时间,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一是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全市各新闻媒体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渠道,广泛宣传、形成氛围,促进《条例》深入实施。各相关部门要通过本部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快速响应,对《条例》全文进行转载。二是推送生活垃圾分类公益短信。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向全市手机用户推送生活垃圾分类公益短信,提示全社会支持、理解、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是加强社会公益广告宣传。将《条例》宣传纳入全市社会公益广告宣传内容,充分利用游园、广场、景区、宾馆、医院、银行、车站、加油站、公交站台、火车站、农贸市场、商品零售店、商业综合体等公共场所室内外电子屏幕、宣传栏、悬挂标语等形式;在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公交车、出租车)、建筑工地围挡、大型户外广告等户外宣传阵地设置宣传标语,对《条例》进行宣传。四是加大普法力度。辖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印制并向社会免费发放《条例》,开展送《条例》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等系列活动,普及法规知识,增强法制观念,使全社会充分理解掌握《条例》内涵,提升守法自觉。

(二)组织开展培训

组织开展《条例》培训,普及垃圾分类法制知识。一是广泛开展分类分级培训,市级层面举办党政机关负责人、中小学负责人、青年志愿者、城管系统、物业公司和环卫工人等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培训班,对《条例》进行全面深入解读和普及。辖区政府也要制定计划,广泛开展面向居民的《条例》培训。二是深入组织宣讲。组建《条例》宣讲队,采取集中培训与送教上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基层社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条例》宣讲活动。三是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专项培训,强化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使执法人员熟悉《条例》全部内容,提升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落实工作责任

辖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要认真对照《条例》内容,结合各自实际,起草出台《条例》配套措施,同时量化工作内容,落实工作责任,将任务层层分解,确保《条例》实施更具操作性。辖区政府要严格履行属地责任,指导督促乡镇、社区抓实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生活垃圾分类”要求,细化和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职责,整合资源、强化保障。

(四)推进全程体系建设

1.加强源头减量控制。推广使用清洁产品、用品。加大“限塑令”执行力度,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逐步减少塑料袋使用。宾馆、餐饮等服务性行业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引导与鼓励净菜上市、洁净农副产品进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使用有利于环保的产品、设备和设施,鼓励节约使用和重复利用办公用品,提高再生纸的使用比例,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和用户使用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的包装物和填充物。加强外卖管理,减少并逐步限制不可降解塑料包装和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推进环保纸袋替代塑料包装袋,减轻环境压力。

2.推行分类投放制度。建设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站点,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其中已建成小区由辖区统筹安排,新建小区由房地产开发企业配置建设。科学推进撤桶并点工作,由社区在充分征求居民建议的基础上,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撤桶并点方案,组织社区网格员、垃圾分类志愿者、垃圾分类督导员进行桶边值守,引导居民在规定时间、指定地点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3.完善分类收运体系。按照区域内生活垃圾的产生量配足配齐垃圾运输车辆,并纳入信息化管理,喷涂统一规范标识,便于社会监督。合理确定分类收运频次、时间和路线,做到日产日清,转运过程无滴漏、无洒落。收运企业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对未实行垃圾分类或分类不符合要求的单位,建立“首次告知整改,再次整改后收运;对多次违规拒不整改的,拒绝收运并移交执法部门处罚”的“不分类,不收运”倒逼机制。

4.加快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推进铜陵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二期建设,实现餐厨废弃物日处理能力200吨。完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等设施建设,确保上峰水泥厂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项目和枞阳海螺水泥厂生活垃圾焚烧项目于2020年建成投产。加快构建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体系,支持回收企业进行站点整合、构建战略联盟和实施“两网融合”。加快推进建筑装修垃圾、大件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建设。

(五)强化执法监督

加大行业监管力度,严格执行“不分类、不收运”,杜绝混装混运。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重点针对垃圾收集容器配置、单位强制分类落实、分类收运管理规定执行情况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营造《条例》贯彻落实的环境氛围。针对旅馆经营单位、餐饮服务提供者、公共机构一次性物品提供和使用,细化违法行为处罚程序,统一处罚裁量基准,部署推进餐厨垃圾、生活垃圾分类等专项执法行动。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对不执行《条例》规定履行分类责任的企业和个人,依法予以处罚。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辖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精心制定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将《条例》的宣贯作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力抓手,确保《条例》宣贯取得实效。

(二)狠抓工作落实。辖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要按照工作分工推动落实,加强统筹协调,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工作协同,明确工作任务,在开展好宣贯活动的同时,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三)加强考核考评。辖区政府、市城管执法局要严格考核《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定期根据工作进度、分类质量等对社区、单位进行动态排名,并向社会公布考核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对分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社区、单位予以通报并进行约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回收利用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