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投资建设项目正文

静脉产业园诞生记:浙江嵊州市垃圾处理迎来历史性变革

2020-08-17 09:03来源:嵊州新闻网作者:胡吉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光大国际静脉产业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3日,随着一声令下,由光大国际承建的嵊州市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号炉成功点火,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关键调试阶段。锅炉热力、冷却水、压缩供气、电力、燃油等系统已具备投用条件,为项目整套启动试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一天,距离2019年8月1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浇筑第一罐混凝土,不过378天时间,距离2018年10月30日项目完成招标,不到两年。

速度之快,让人惊叹。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部门镇街协同作战、建设方克难攻坚之下,静脉产业园从无到有,嵊州市的垃圾处理从此迎来历史性变革。取得这样的成绩,又全在情理之中。

“建设好静脉产业园,既是回应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嵊州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市委书记徐建役多次表示,静脉产业园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实事工程,他经常深入施工一线为建设者们鼓劲打气,亲自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在他的关心下,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项目35KV供电线路的架设。为了项目加快推进,市委副书记、市长严钢数十次现场督查、了解进度。因为牵挂,哪怕有一次是深夜路过,严钢也依然走进建设现场,仔细查看项目推进情况。

静脉产业园(效果图)

市领导挺身而上,各有关单位一呼百应,唱响了大合唱,画成了同心圆。现如今,在位于六夹岙的嵊州市静脉产业园内,总投资7亿多元新建的城区餐厨垃圾收集处置和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其中日处理餐厨垃圾100吨和地沟油10吨的城区餐厨垃圾收集处置项目已于2019年4月起开始运行,日处理生活垃圾一期为800吨、年发电量1亿度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投运也指日可待。

毋庸讳言,“垃圾发电”让不少人感觉到新鲜,也曾让部分人充满了担忧。由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选址区块受邻避效应影响,周边群众反响较大,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落户该处曾存在抵触情绪。

为此,静脉产业园建设指挥部不仅在项目前期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还专门组织了9批300余名村民代表赴外地考察参观先进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让大家亲身感受到静脉产业园在环境可持续方面“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现实意义,逐渐消除了大家的抵触心理,让项目得以顺利落地。

静脉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郑永全介绍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承建方光大国际完成的同类型项目,最快工期是14个月,但这个记录如今已被嵊州市静脉产业园刷新。

为山九仞,非一日之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不仅涉及配套工程众多,项目涉及设备也非常多,技术要求和安全质量要求非常高。因此,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既抢进度——倒排工作计划,明确每个主要节点的完成时间,还要求把工作分解到月、落实到周、细化到天;也重质量,整个项目严格按争创“钱江杯”的标准开展建设。而项目所在的场平工程也是创造了嵊州项目史上的新纪录。

让我们记住这些数字:在近7个月的场平工程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爆破和外运土石方近200万方,共使用炸药189吨,高峰期100多台挖掘机同时施工,日外运土石约1000车次。如此庞大体量的场平项目,却并未对近在450米外的村庄造成大的安全影响。

始料未及的是,静脉产业园建设工期中,还遭遇了2019年极端天气和2020年超长梅雨期。特别是在项目建设赶工黄金期的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雨日长达92天。2019年夏季台风“利奇马”又导致局部地质滑坡造成挡墙变形移位需重建。

或许,静脉产业园就注定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项目。即使面临重重困难,静脉产业园依然咬定既定的时间目标,以突破常规的方式和时间较劲。

把时针拨回到今年的2月17日,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停摆以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为光大国际集团首个100%复工的项目,虽然电力总工程师和工程总指挥因生活在湖北、武汉等地难以及时返嵊,但他们坚持在家办公,时刻关心和指挥着嵊州项目的进展,尽量把疫情对项目的影响降到最低。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所有建设者的齐心努力下,静脉产业园建设工作既跑赢了时间,也跑赢了标准。

在充分吸收国内外先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经验的基础上,嵊州市的静脉产业园技术先进,严格控制二噁英等有害气体的排放,最终将二噁英的排放浓度控制在0.1ngTEQ/Nm3以下,远低于我国现行的垃圾焚烧尾气中二噁英控制为1.0ngTEQ/Nm3的标准,也优于对环保要求更为严苛的欧盟2010标准。

8月15日,省委书记车俊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理论研讨会强调,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

嵊州市静脉产业园促进生产系统与生活系统循环的绿色使命,也将真正开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光大国际查看更多>静脉产业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