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评论正文

徐州市集体约谈251家检验检测机构责任人:谁检测谁签字谁负责

2020-08-21 08:46来源:徐州日报作者:季芳关键词:检验检测机构环境监测徐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4日,徐州市市场监管、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四部门联合对全市251家检验检测机构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

就进一步加强检验检测从业人员业务素质,规范徐州市检验检测机构市场秩序,提升我市检验检测机构的整体素质,确保出具的数据、结果、结论及报告准确、真实和客观等方面的要求进行了再部署。

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也是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中的重要门类。检验检测服务领域覆盖了包括产品质量监督、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医药卫生、农林建筑在内的几乎所有国民经济行业。检验检测机构的综合能力与检验水平,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职业操守,对于加强质量安全、促进产业发展、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共安全等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徐州市共有检测机构251家,其中市场监管(质量监督)13家、建筑工程31家、环境监测25家、疾病预防11家、机动车安全性能及环境检测108家(2020年上半年新增22家)、水利交通8家,特设检测6家、公安物证鉴定12家、司法鉴定6家。

徐州市检验检测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小、散、弱”的现象依旧存在,特别是机动车检测机构重复投资较多,同质化竞争严重。目前,我市机动车检测机构达100余家,个别县(市)区达到十余家。部分机构注重获取资质、应付评审,却忽视了主体责任和行为规范,内部管理体系流于形式,部分机构出具虚假报告、不检或少检就出报告,严重影响了检验检测行业的公正性和权威性,这些行业问题和风险的存在,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检验检测领域的改革创新和市场监管。

为进一步强化检验检测机构主体责任,提升质量管理水平,251家检验检测机构现场签订了落实主体责任承诺书,并领取了落实主体责任制公示牌及负面清单,向社会承诺规范检测、诚信检测,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根据要求,法人是检验检测机构第一责任人,法人要主动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检验检测公正、科学、准确。检验检测机构要依法依规施检,坚决杜绝篡改检验结果、漏检检验项目、出具虚假检验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定期开展内部巡查,严格执行“谁检测、谁签字、谁负责”的追溯机制。要切实加强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和技术储备,不断拓展检验资质,确保有实力承接相应的检验检测任务。

徐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着力加强检验检测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依托江苏省检验检测监管服务平台(苏检通),构建省级获证检验检测机构信用评价数据库,建立检验检测机构和从业人员分级分类监管机制。

市场监管、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四部门将全面加强跨部门联合监管,建立机动车检验检测监管执法工作联合协作机制,定期牵头开展联合抽查行动,并互相通报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检查情况;定期分析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形势,落实“黑名单”制度,加大联合检查力度,不断规范我市检验检测市场秩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检验检测机构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查看更多>徐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