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市场正文

检测服务行业深度报告:政府+市场双重推动 助力行业迅速壮大

2020-09-07 09:31来源:未来智库关键词:环境监测行业环境监测网络检测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政府监管体制改革,我国检测服务进入市场化发展阶段

1.1、检测服务业为高技术服务业

根据认监委、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检测统计报表制度》,按照检测业务活 动类型,可将检测服务分为检测、检查、检定、检疫、计量和安全性评价等。

检测服务行业定位:

1)检测服务业为高技术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是采用高技术手段为 社会提供服务活动的集合,包括检测服务、信息服务、电子商务 服务等 9 大类。高技术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和高端环 节,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创新性强,发展潜力大,辐射带动作 用突出。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对于扩大内需、吸纳就业、培 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2)检测服务业为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是为生产活动提供各 种支持的服务,包括检测服务、研发设计与其他技术服务、金融 服务等各类服务。生产性服务业涉及农业、工业等产业的多个环 节,具有专业性强、创新活跃、产业融合度高、带动作用显著等 特点,是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既可以有效激发内需潜力、带动扩大社会就业、持续改善人民生 活,也有利于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

3)检测服务业为科技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是指运用现代科技知识、 现代技术和分析研究方法向社会提供智力服务的产业,具有人才 智力密集、科技含量高、产业附加值大、辐射带动作用等特点。 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是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 技经济深度融合的客观要求,也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经 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

1.2、检测机构分为:监管类、企业内部、第三方检测机构

按照参与主体在监管、交易过程中所处的不同地位,检测机构可分三类:①监管方检测机构、验收检测机构,包括海关、国家检验检疫局等公共 机构和组织;②企业内部检测部门,企业自主进行一部分质量控制和保证检测服务;③外部第三方检测机构,由专业的私营组织提供检测认证 服务。

按照检测机构股本性质,检测机构可分为国有检测机构、民营检测机构、 外资检测机构。

1.3、政府监管体制改革,我国检测行业市场化发展

我国的独立第三方检测市场是在政府逐步放松管制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 来的,随着检测行业市场化发展和政府监管体制的变革,政府逐步放开 强制性检测市场,允许合格社会检测机构进入部分强制性检测市场。

1.4、我国检测行业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势头

检测服务业一直存在于我国的服务业市场,并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而发 展,但检测服务业长期以来并未作为独立的国民经济门类,进行单独核 算。2011 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政策文件,将“检测服务业”纳入高技 术服务业;同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统计局关于加 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意见的通知》,由原国家质检总局负责“技术检 测服务业”统计。2013 年,国家统计局正式批复原国家质检总局、国家 认监委试行《检测统计报表制度》,试行期一年,检测服务业的统计工作 即从该年正式开始;2014 年、2017 年,国家统计局两次批复原国家质 检总局、国家认监委,批准《检测统计报表制度》继续实施,有效期均 为两年,统计工作得以继续开展。

近年来,我国检测行业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势头。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统计,2019 年,我国境内(不含港澳台)检测服务业共对社会出具各类 检测报告 5.27 亿份,同比增长 23.13%;从业人员 128.47 万人,同比 增长 9.40%;共拥有各类仪器设备 710.82 万台套,同比增长 12.16%; 仪器设备资产原值 3,681.17 亿元,同比增长 15.20%。2019 年我国检测 行业整体发展形势良好,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行业查看更多>环境监测网络查看更多>检测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