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耐高温除尘过滤材料的进展

2020-09-17 10:54来源:资源节约与环保作者:刘威 金江等关键词:除尘滤料陶瓷纤维过滤材料高温烟气净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建材、冶金、电力等行业所排放出来的各类废气不仅含有大量的颗粒物并且温度较高(300度以上),同时对周边造成污染,是造成目前雾霾多发现象的主要因素之一,但目前国内300度以上的高温介质过滤式除尘器的工业应用基本还是空白。陶瓷材料具有优良的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原料来源广泛,价格低廉,成为开发研制耐高温滤料的首选材料。但陶瓷过滤材料或是由于材料的抗堵塞性能差,或是由于机械强度低等因素,限制了陶瓷过滤材料在高温烟气净化领域的应用。而陶瓷纤维过滤材料具有高孔隙率、耐腐蚀强、耐高温、机械强度好等优点。

引言

在我国目前的工业能源布局体系中,涉及高温含尘废气领域较多,高温除尘材料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如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上世纪70 年代左右时间,高温气体除尘技术的研究开始发展,最初阶段采用除尘方式多为水喷淋湿法除尘,即先将工厂排出的高温含尘废气进行水洗喷淋冷却,降低废气的温度,水洗进行除尘,颗粒物与水一同排出。这样既浪费了大量热能又浪费水资源,造成二次污染。因此为能够实现对高温含尘废气的综合利用及粉尘颗粒过滤净化,必须采用直接除尘过滤的方式,使用过滤介质进行气固分离。由于在高温、高浓度、高腐蚀废气中工作,因此对过滤材料具有很高的性能要求,过滤介质的材料选择是其中研发的技术关键,这需要采用目前国际上较先进的耐高温除尘滤料,并必须满足过滤性、使用寿命、节能环保、市场接受能力等多方面的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除尘滤料查看更多>陶瓷纤维过滤材料查看更多>高温烟气净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