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湖南株洲:加快出台垃圾分类的地方法律法规

2020-09-18 11:05来源:株洲晚报作者:戴凛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近年来,株洲多位市政协委员就此进行了调研,并撰写相关提案。上周,市政协也对相关系列提案进行了集中督办协商。

现状

垃圾处理能力备受考验

农工界别委员指出,株洲市城区每天需处理的垃圾1200吨,垃圾量以每年8%的速度递增。2014年,株洲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点火运行,一期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运行仅两年垃圾就达到了1100吨超负荷运行状态。2019年底,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已建成并开始试运营,一、二期满负荷运行最高可达到日处理垃圾量1700吨。按照目前株洲市垃圾增长速度,垃圾焚烧发电厂满负荷运转,也仅能解决5年内城区生活垃圾处理问题。

市政协委员李柏坚也表示,株洲市当前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处理能力不足,株洲市虽有生活垃圾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但与垃圾分类紧密相关的湿垃圾、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园林绿化垃圾等终端处理设施还是空白。同时,目前株洲市只在主要道路投放了“两分类”垃圾桶,并未真正落实分类投放收集运输要求,单位和小区未按分类标准建设和配置相应的设施,没有分类车辆,还是混收混运。最终,仍旧没有减轻末端处理设施的压力。

建议

以法律法规做好引领

如何破解垃圾分类推进的难题?多位委员在调研后的感受是,垃圾分类工作能否落地并持续发展,相关法律法规的保障力度必不可少。

对此,委员们建议,出台垃圾分类相关的地方法律、法规,尽快出台株洲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制度等。构建政府主导的责任体系,明确居民、物业、企业、环保组织等终端在垃圾分类中的义务,强化城管、教育、住建、商务等主管部门的职责,共同推进株洲市垃圾分类工作。如规划部门制定新建住宅小区垃圾分类硬件设施配套标准,对不配套建设的,参与验收单位可实行一票否决;宣传部门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文明单位、文明社区评选;教育部门组织编写垃圾分类教程,将实践活动深入中小学和幼儿园课堂。

同时,还可出台垃圾分类补贴、政策扶持等激励制度和措施。

加强中后期处理能力

在垃圾处理流程方面,委员们建议,建立有实效的中端分流收运体系。建议对株洲市城区生活垃圾的产生数量、时段、比例、收运线路进行调研,以此构建市民容易接受的垃圾分类收运方案。

强化垃圾分类后末端处理配套设施的建设,即加快建设株洲市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建筑垃圾等分类处置项目。对塑料、玻璃、木材等低价值回收品市场进行培育,构建株洲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委员廖蓓蓓、夏剑、戴晓辉、袁满玖还提出,垃圾分类决不能就换几个桶了之。从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开始至今,即面临诸多现实问题。因为株洲市对垃圾分类管理当前处于粗放阶段,还需要不断精细化。比如可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技术平台,建立流程完备的垃圾分类、回收和处理系统,实时追踪垃圾处理的流向和回收状态。将垃圾分类回收与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推出智能分类垃圾箱、垃圾处理监控系统等硬件设施,降低实际工作中的强度和难度。

相关机制、权责不够明晰

2019年,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发文,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委员李柏坚说,由于株洲市不是强制分类城市,前期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一直处于学习调研、宣传发动、个别试点等阶段,并未进入全面启动、全面实施的阶段。其次,还缺乏高位统筹、综合协调的领导机制,缺乏权责明晰、分工明确的责任机制,缺乏督促检查、严格考核的监督机制。另外,株洲市虽然出台了《株洲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但在条例中没有垃圾分类的相关条款。垃圾分类的专项立法尚未启动,现有政策文件对垃圾分类的刚性约束不强,缺少有效的行政执法保障。

委员文新宇、刘本敦、朱双华、龚新胜也提到了一个很具体的现实问题,即网购快速发展,带来了大量的包装材料。但部分居民随意丢弃纸箱,不仅加重了垃圾回收的压力,还造成快递纸盒和纸箱原材料的涨价,形成一种巨大的资源浪费。

回音

分类试点工作还在逐步推进

记者了解到,目前,株洲市已在云龙示范区学林街道轴承厂生活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并配备了相关设施设备,建立了党员、志愿者、督导员队伍,开展相关培训,进行前期宣传。还按照国家最新垃圾分类标准要求开展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定期实行积分兑换奖励和家庭明星评比。此外,还在碧桂园、锦绣香江、学府华庭、磐龙世纪城等新建小区投放垃圾分类智能化设备15组。

而作为该提案的主要办理单位——市城管局,也在进行垃圾分类示范。每个办公室成组配置了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每个楼层配备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集容器,机关院内配置了垃圾分类环保小屋。

另外,株洲市部分中小学也将垃圾分类纳入了宣传教育工作。前日,记者在天元区钻石贝贝幼儿园走访时发现,各年龄段的班级均开设有相关教学内容,通过顺口溜、儿歌、互动体验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如何准确对垃圾分类。

相关实施方案即将出炉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历时一年多的调研和完善,由该局牵头起草的《株洲市城市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已走完政府办发文程序,正在印刷中。

下一步,株洲市将加强组织领导。拟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高位协调领导小组,各地则参照市级做法建立相应领导小组。形成“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政负责、部门联动”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动员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工作中。通过宣传、引导,让群众知道怎么分、怎么投,并引导其养成习惯。

同时,将规范收运,建立全程分类体系。如加大分类收运队伍及设施的配套,以满足所有分类小区、单位及公共场所的分类收运需求。出台相关收运规范标准,明确不同场所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责任主体及作业要求。

另外,加快落实生活垃圾焚烧厂二期、餐厨垃圾处理厂二期、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大件垃圾和园林绿化垃圾处理、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厨余垃圾处理、再生资源回收分拣等处置设施建设,对南郊生活垃圾填埋场实施环保封场,形成“焚烧、资源综合利用与生化处理为主、就地处理为补充、填埋为应急保障”的垃圾分类处理设施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