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工业除尘技术在水泥行业的实践

2020-09-25 09:20来源:四川水泥作者:李晓颖关键词:工业除尘技术电除尘技术水泥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水泥行业的建设发展过程中,需要积极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和手段,强化除尘效果,尽可能的避免灰尘的出现,更好地符合当前环保排放标准。本文主要是从水泥行业的粉尘来源及除尘技术原则分析入手,重点介绍了水泥行业中工业除尘技术的应用实践情况,为提升水泥行业的整体除尘水平提供良好参考。

0 前言

水泥行业在整个社会建设发展过程中占据重要地位,而其在水泥每个生产环节中都会涉及到原材料的加工和处理工序,这样将必然会有粉尘产物的出现。通风除尘系统作为有效避免水泥厂出现尘土现象的主要途径之一,如果其失效,出现意外事故的几率会随之增加,从而出现大面积粉尘问题。积极采用科学有效的除尘技术,将能够推进水泥行业健康稳定、绿色安全的发展。

1 水泥行业的粉尘来源及除尘技术原则

1.1 粉尘来源

(1)粉磨系统主要是负责着生料和水泥的研磨工作,如果气流速度与粉磨细度、粉磨产量以及粉磨通风量之间存在着不一致的情况,将会导致粉尘大量出现。同时人为作业失误,都将会导致粉尘过量现象的发生。(2)烘干工艺进行中,回转筒保持着持续运转状态,在不断的颠簸过程中,矿料和煤粉会被扬起,并且烘干机的气流中排出。(3)水泥制作环节进行中,破碎机会产生大量粉尘,细微颗粒也会存在物料的加入环节中,造成粉尘污染。

1.2 除尘技术的使用原则

水泥厂使用除尘技术的过程中,需要积极结合水泥的生产制造环节,采用科学合理的技术手段,减少粉尘现象的出现。一是要保证基础数据的可靠性较高,从整个水泥厂的生产作业入手,强化整体布局的合理性。二是要持续降低能耗,尽可能的避免二次污染现象的发生,充分有效结合水泥厂长期和远期的发展目标,将满足水泥厂自身生产目标作为重要的工作基准。三是选择科学、合理、先进、成熟的处理工艺手段,提升除尘技术的整体应用效果,使其全方位满足水泥厂生产建设的需求[1]。四是持续降低投资、能耗和水泥厂运行成本。不断简化和优化水泥生产环节,保证安全系数,确保经过科学处理之后的尾气能够满足相应的排放标准。五是充分考虑到水泥生产过程中常见的安全事故问题,设置安全有效的保护手段和设备备用措施[2]。

2 水泥行业中除尘技术的应用实践

切丝有效推进除尘技术在水泥行业中的良好应用,需要注重选择高效除尘器,并充分结合具体的工艺设备运行情况加以选择,良好改造和优化旧有除尘器设备,为推动水泥行业的绿色高效发展提供前提条件。

2.1 电除尘技术

这项技术在水泥行业的除尘作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主要是表现在了初期的除尘效率可以达到99%,大范围的处理烟气;能够良好应对各项高温环境下的烟气,温度最高能够达到500 摄氏度,如水泥窑头中使用电除尘技术,可以避免高温情况带来的不良影响;保持着连续、自动化的运转状态;风机本身产生的电耗较少,不会花费较大的维护费用。不容忽视的是,电除尘技术同样具备着一定的不足,表现在了占地面积较大,电阻给除尘效率造成的影响过大,长期运行过后会容易出现电极变形情况,且无法开展离线检修工作。具体使用电除尘技术的过程中,主要是按照气体电离——粉尘荷电——粉尘沉积——清灰这四道工序进行的。在水泥厂的窑头、窑尾、烘干机、水泥磨除尘方面,积极使用电除尘技术,能够起到良好的效果,特别是窑头方面,其本身的温度较高,电除尘技术可以发挥有效作用,同时将其和烟尘比电阻技术加以良好融合,同时还会增加加湿器,从而良好改变烟尘比电阻,提升实际的除尘效率[3]。

2.2 袋式除尘技术

将袋式除尘器积极有效的应用在水泥厂的除尘作业之中,同样能够发挥良好的效果,其优势在于,拥有着极高的除尘效率,可以有效降低颗粒物的实际排放浓度,并且不会受到入口粉尘浓度、比电阻方面的负面影响,具有较强的性能稳定性,良好适应多种负荷变化情况,可以实现不停机检修目标。不足之处在于具有较大的运行阻力,风机实际产生的电耗量较高,滤袋本身仅能够使用3~4 年,具有较高的运行成本。具体使用袋式除尘技术的过程中,首先充分利用袋式过滤元件,针对气体中的粉尘情况加以过滤和收集,实现净化气体的目标。其次,需要发挥充分可靠的过滤作用,针对阻留在滤袋表面上的附尘情况加以良好清除,从而促进滤袋实现再生[4]。袋式除尘器作为干式高效除尘器,具备较强的过滤功能,良好适应当前严格的排放标准,推广效果逐渐明显。现阶段水泥行业,窑头、窑尾等多个方面都可以积极使用,实现除尘目标。窑头多是使用了耐氧化的针刺毡类布料,选用16 根竖筋形式的笼架,200 摄氏度以上的纤维,同时还需要良好控制酸碱气体的抵抗力和抗氧化能力;而窑尾多是使用玻纤PTFE 覆膜布料,纵向使用24 根筋以上的笼架,同时还需要使用TEFLON 线进行缝制,控制设备本身的运行阻力[5]。

以某水泥厂为例,其先后使用了电除尘技术和袋式除尘技术,在经济成本方面电除尘技术年费用达到了321.58 万元,而袋式除尘技术的年费用则为385.49 万元,基本上使用费用相差不大。而从环境效益来看,(1)电除尘技术。窑头的入口含尘浓度为20g/m3,窑尾的入口含尘浓度则为30g/m3,出口含尘浓度分别为25mg/m3和24.1mg/m3,就除尘效率来说,窑头达到了99.85%,窑尾则达到了99.9%,效率十分之高。(2)袋式除尘技术。窑头的入口含尘浓度为40g/m3,窑尾的入口含尘浓度则为80g/m3,出口含尘浓度分别为14.73mg/m3 和13.21mg/m3,就除尘效率来说,窑头达到了99.9%,窑尾则达到了99.98%。从环境效益方面来看,两种技术均具有十分高的除尘效率,但从出口浓度来看,袋式除尘技术的出口浓度,都控制在了15mg/m3之内,拥有着较强的优化效果,能够满足低排放量的需求。

2.3 烘干机烟气技术

除了上述两种技术之外,烘干机在除尘方面同样能够起到良好效果,需要注意到的是,经过烘干机处力的烟尘,在排放之后还有具备较高的温度、湿度和浓度,且大多数的旋风除尘器无法达到水泥行业环保标准的要求,同时存在着一定的腐蚀隐患。为有效应对这种情况,烘干环节可以采用抗结露玻纤带除尘技术,从而良好控制粉尘含量,提升水泥厂的除尘水平[6]。

3 结束语

水泥行业中除尘技术的应用实践表明,电除尘技术和袋式除尘技术都能够起到良好的除尘效果,不仅具有较高除尘效率,在经济成本方面还表现出了相差不大的情况,就除尘浓度减排效率方面来看,袋式除尘技术具有较强的优化效果,能够保持着稳定的运行状态。相较于这两种除尘技术,烘干机除尘方式表现出明显的不足,综合来看,在未来水泥行业发展过程中,积极使用袋式除尘器开展除尘工作,可以充分发挥该项技术的优势和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除尘技术查看更多>电除尘技术查看更多>水泥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