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蓝天保卫战的前世今生

2020-10-27 08:24来源:我的钢铁网关键词: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空气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最后一年,当前已经进入最后一个秋冬季,从9月份底开始各个重点区域的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陆续发布,今年的文件同去年相比有非常明显的变化,这些变化不能用一句松了还是严了进行简单的概括(松了还是严了属于执行范畴),而从更大的尺度上看环保政策在过去几年的变化,可以发现政府的政策非常的具有连贯性,同时也体现了“干中学”的思维,不僵化不教条,遇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笔者简单查看了过去几年污染防治的相关文献、新闻,涉及的内容专业且庞杂,笔者所学并非环境相关专业(大部分内容远远超过笔者的知识边界),本文旨在简单梳理一下过去几年环保政策的变化,以及简单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蓝天保卫战诞生的背景

2、蓝天保卫战的目标

3、蓝天保卫战完成的进度

4、今年的秋冬季减排措施对唐山有多大影响

一、蓝天保卫战诞生的背景

对于大部分做黑色系商品投资的人士来说,今年听到的最多的应该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的相关内容,比如今年是《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等等。简单跟各位梳理一下时间点,跟大家回顾一下蓝天保卫战诞生的背景。

总结一下,现在我们说的最多的“蓝天保卫战”基本上指的是《三年行动计划》,而蓝天保卫战只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三大保卫战之一(另外两个是碧水,净土保卫战),而“打赢蓝天保卫战”只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战役的一个,只是因为他的落地政策执行的过程中对于黑色系商品影响最大而让大家熟知。并且“蓝天保卫战”在成为2017年两会政府报告的新词之前就一直“存在”,可以追溯到2012年《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新国标诞生之日。

以上只是简单几句话概括一下,让各位有个大概的概念,那么蓝天保卫战的具体落地政策和目标到底什么样?

二、蓝天保卫战的目标

《三年行动计划》环境空气质量目标如下:“经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以上;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但针对各个省市的考核并没有设定新的目标指标,而是要求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环境空气约束性目标(避免发布新的目标对地方政府的工作造成混乱)。

“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主要指标

表1是“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主要指标,实际各省市因各自的情况有差异,都有自己的“十三五”规划指标,

表2是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指标一览表

注意:表1和表2都从公开渠道获取,并且是笔者能找到的最初发布的版本,后面可能有些目标指标进行了上调,请各位读者以政府发布的最新版为准。这里只是列出样式让各位有个大体概念。

表1:“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主要指标

表2: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指标一览表

有了《大气十条》5年的经验和积累,《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思路和落地政策更具体、更量化。

《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思路

表3:打赢蓝天保卫战总体思路

落地政策特点

各地区随后制定的各项环保政策全部围绕着《三年行动计划》的战略展开,落实到行动方案上,分为四大类别:

四个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

用地结构两个治理:工业炉窑大气污染,VOCs(挥发性有机物)

一个应对:重污染天气应对

一个建设:监测能力建设

跟黑色直接相关的内容

以下内容来自2019-2020年2+26城市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从唐山的行动方案截取出来的),表中列出的是同黑色系商品直接相关的内容(已经精简)。

表4:跟黑色相关的攻坚行动方案内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查看更多>空气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