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把污染环节“罩”起来!全国超6亿吨钢铁产能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2020-11-03 11:3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蓝天保卫战钢铁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是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去年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就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钢铁企业的超低排放改造要取得明显进展,那么,距离年底已经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目前,钢铁企业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进展如何?

全国超六亿吨钢铁产能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生产一吨钢,需要用到3.5吨各类原料。对于钢铁企业来说,如何降低原料在转运、储存过程中产生的排放污染,其实就是超低排放改造的第一道工序。在邯郸新金钢铁公司,记者看到5座总面积26万平方米的大棚,把产生污染的主要环节全部“罩”起来。

邯郸市新金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袁占鹏:对原材料自动跟踪,总动定位,自动启动雾炮机车,全过程实现了数字化控制抑尘。

小到调整喷雾装置的水雾直径、厂区定时洒水;大到厂内转运全密封、厂外运输公转铁。通过一系列改造,新金钢铁每年可减少颗粒物排放3200吨。

超低排放的第二个关键是在冶炼流程。在唐山迁安,首钢股份迁安钢铁公司刚刚完成了烧结、球团脱硫脱硝装置的第20次升级改造。通过增加自主创新的脱硝工艺,把烧结机的实时排放指标,降到了很低。

河钢邯钢环保能源部部长 于敬校:超低排放有组织排放控制指标,要求是有96%的时间达到超低排放。我们投入之后都是100%的时间达到超低排放的指标。

据中国钢铁钢铁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229家钢铁企业6.2亿吨粗钢产能正在进行超低排放改造。

钢铁行业是目前最大的工业排放源

钢铁行业推进超低排放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在火电行业实施超低排放以后,钢铁行业就是最大的工业排放源。

据统计,钢铁行业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分别占到工业行业的30%、14%和16%,位居非电行业的首位。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 总工程师 李新创:根据目前我国的国家排放标准,有限制排放和特别限制排放,那么,我们钢铁行业的超低排放的标准仅相当于现行特别排放限值的五分之一的水平。

李新创告诉记者,在国家环境治理的重点区域,比如京津冀城市群、汾渭平原、长三角区域,我国钢铁产能占了全国总产能的60%,排放量大,而且过于集中,如果不采取超低排放就很难打赢蓝天保卫战。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 总工程师 李新创:和过去相比,之前钢铁环保治理往往注重某一个点,由于钢铁行业是一个流程行业,因此,从工业流程来讲,我们强调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全流程来控制。

环保智能管控系统:全程监控超低排放

我们通常看到的钢厂烟囱,这都是相对集中固定的有组织排放源,比较容易控制,但是在钢铁生产的各个环节中,像运输矿石产生的扬尘,炼焦炭产生的有害气体等等,钢铁企业对厂里究竟有多少个这样的无组织排放源,一直是一笔糊涂账,当然也就无法进行精准治理。另外,还出现了检查团一走,环保设备就关闭的怪现象,那么,超低排放改造能不能解决这些难点,我们一起去河南安阳看一看他们的做法。

在安钢钢铁,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专业人员正在对各个无组织排放点进行核查。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孟超: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全流程进行了地毯式排查,逐环节逐点位进行梳理。

孟超告诉记者,尤其对不规律的排放源,他们反复跟踪,目前,散乱在各个环节的2613个无组织排放源全部进行了有效的监控。

央视记者 徐扬:在焦炭的生产过程中,有很多气体的挥发物也是有害的,在安钢厂,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一个微型的监测点,它可以24小时不间断监测。

安阳钢铁公司焦化厂副厂长 华翔:上面是一个风向标,它可以判断从哪个方向吹过来的污染物。发现超标,我们及时干预。

央视记者 徐扬:现在看到的这个就是安阳钢铁环保智能管控中心,从这个平台上,可以实时的看到这家企业在生产的各个环节、生产运行、环境排放以及治理的全过程。

河南安阳钢铁公司能源环保部部长 刘永民:把安钢所有的无组织排放源识别完整,然后每个点后边要建设相应的控制措施,每一个控制措施都有相应的空气质量和视频系统来监控它的结果,这套系统都是通过程序反应在这个平台上,不可以变更变动,环保部门实时监控,不能作假。余粮。有这些助手来帮助我做这个科研工作。

“超低排放”让钢铁产业更加“绿色”

在厂区,记者碰到了一个市民旅游团,全流程的参观,不仅感受了工业文明与现代科技的神奇,更让他们感到欣慰的安钢环境的变化。

安阳市盘庚小学四年级学生 杨涵宇:以前是我爷爷在这里上班,到处都是黑色的,现在很干净并且还有草。

安阳市民 韩振西:过去到处是黑烟滚滚,心里都很不舒服。现在是花园,心情舒畅。

安阳钢铁一直是安阳市污水、废气和废渣的排放大户,而河北省钢铁企业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占到全省污染物排放的20%左右。

53岁的侯书敏是西门村的村民,她们村子距离德龙钢铁公司不足100米,一尘不染的庭院是她家近几年最大的变化。

南石门镇西门村村民 侯书敏:现在环境好了,玉米地里收庄稼也没有灰尘了,家里面种花晒被子也不脏了。

据生态环境部最新通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空气质量同比改善,1到9月份,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2%,同比上升5.7个百分点。续进行检测筛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