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徐州探路“固废”全流程管控体系

2020-11-06 11:01来源:徐州日报作者:甘晓妹关键词:工业固体废物危废利用处置危险废物智慧监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固体废物的一大主要来源是工业固废。为进一步规范工业固废管理,徐州市于今年10月1日开始实施《徐州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条例》,这也是全国首部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

近年来,徐州市在固体废物处置上一直“高招”不断:先后制定了《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实现固体废物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积极探索建立危险废物转移网上报告、餐厨垃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项目推广PPP模式建设、污水处理厂污泥转运联单等制度,配套制度体系已初步建立;进一步加大危废环境监管,加强源头管控及危废产生和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注重监管执法,切实维护固体废物管理秩序,采取信贷挂钩等手段,提高企业违法成本……

作为国家首批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也是江苏省唯一一个试点城市,面对固体废物这一“无废城市”建设的难题,徐州市从建立“固废”全流程管控体系上“破题”,为创建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徐州经验。

坚持源头控制 在数量上做“减法”

投资10亿元的徐工配套产业园一期工程,位于贾汪区青山泉镇,建成后将成为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智能化、绿色化、专业化”高端制造产业园区。这里是拆除原有3家粉磨站、1家焦化和1家石灰窑企业后腾出的建设用地。徐工配套产业园是徐州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破”“立”并举,坚定不移推进五大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的缩影。

近年来,徐州市严格产废项目环境准入,减少新建项目固废危废产生量。并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提高企业治理水平,削减工业危废固废产生量,通过推动落后产能退出,支持优势企业升级改造,推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持续开展煤炭消费削减,推动钢铁、焦化、水泥、热电、化工等五大行业转型升级。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目前,全市18家钢铁企业优化整合形成两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全市62家水泥企业,已关停退出44家;全市11家焦化企业,优化整合形成3家综合性焦化企业;全市24家燃煤电厂,完成多家落后热电机组的“关、停、改燃”。

严格流程监管 在安全上做“乘法”

固废危废安全规范处置是工作的原则和底线,需要加强流程监管,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形成合力。

近日,“徐州市危险废物智慧监管平台”已经建设完成并联网,平台可与江苏省危险废物动态管理系统平台中徐州市相关危险废物的数据共享。截至2020年9月底,徐州市91家年产废量100吨以上企业和危废利用处置企业已完成危废规范化管理终端的安装和视频接入,124家年产废量10吨以上的企业和收集经营单位正在开展智能终端安装工作。

“按计划,预计到2022年,全市所有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将完成现场设施设备安装、改造和数据信息采集、联网至平台等工作,实现追踪溯源、全过程监控、任务监测考核、统筹优化管理,确保固废得到规范安全处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虽然有了“智慧”加持,徐州市仍然坚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深入排查问题,全面摸清情况,规范危废物收集、利用与处置经营活动,打击非法转移、倾倒行为。

同时,徐州市注意加强工业固废集散地的综合整治,确保监管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区域环境安全。围绕完善固废监管法规制度、监管信息平台建设、企业信用评价制度等方面,徐州市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工业固废管理的地方立法,出台《徐州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条例》,制定从源头、过程到末端的激励或约束性法规政策。

强化末端利用 在效用上做“加法”

位于邳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新春兴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是废旧铅酸蓄电池综合利用企业。走进厂区,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将厂区包围。“这既是一条景观河更是一条‘监督河’。”公司副总裁马永刚说。

“一个废旧铅酸蓄电池进入厂区,我们对它‘吃干榨净’,再重新制造一个新的铅酸蓄电池出厂,并且一点污染没有,‘护厂河’可以见证。”谈起对废旧铅酸蓄电池处置利用,马永刚自信地表示。

提升固废资源化利用率,转“废”为“宝”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徐州市鼓励支持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组织省级引导资金固废危废项目入库申报,提高综合利用和处置能力,提升全市工业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另据了解,为了严控外地危废转入,徐州市还提升运营项目优先服务本市能力。今年新建新沂光大1.5万吨和丰县弘德3万吨危险废物刚性填埋场,解决废盐处置难题;壮大徐州中联水泥、恒基伟业等建材行业代表性企业,构建区域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循环利用产业链条,提升煤矸石、粉煤灰等大宗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危废利用处置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智慧监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