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报道正文

广西全面治理黑臭水体 累计完成投资约249.7亿元

2020-11-26 13:30来源:广西新闻网作者:钟国伟关键词:黑臭水体治理黑臭水体整治广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截至2020年10月底,广西壮族自治区黑臭水体治理累计完成投资约249.7亿元,主要控源截污措施已基本完工,黑臭消除或基本消除率达到100%,长制久清的河段有27段;南宁市、桂林市、贺州市正在全面打造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广西列入全国黑臭水体整治监控平台的城市黑臭水体共有70段,总长度约166.1公里。为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咬定目标,狠抓短板问题整改,全面推进河长制有效落实,抓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和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巩固治理成效,坚决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黑臭水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因城施策 按下黑臭水体治理“快进键”

钦州市坚持水岸同治、水陆同治,白石湖清水绿岸。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姚琳尹 摄

南宁市沙江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钟国伟 摄

在广西,城与水相伴而生。纵观八桂大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得广西的山山水水如诗如画,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过去,因城市快速发展,以及部分老城区改造困难,一些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导致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到水体中,再加上一些居民将垃圾随意倾倒入河,河里的底泥污染严重,导致部分水体出现黑臭现象。

2017年以前,广西采取末端截污的应急措施开展黑臭水体治理,但是治标不治本,不少黑臭水体治理一段时间后出现反弹。2018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列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之一,要求3年内取得明显成效。广西壮族自治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特别是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反馈问题后,及时调整治理思路,进一步优化治理方案,加大投资力度,科学施策、高位推进,按下黑臭水体治理的“快进键”。

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视察广西、2018年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就水污染防治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做出批示,有关领导到南宁等城市调研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真抓实干,高位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全区各市调整治理思路,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的基本技术路线,以及系统排查、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的方法步骤,因城施策,多措并举、水岸同治,系统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在查清污染源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治理技术方案,铆定短板问题,狠抓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重拳出击,狠抓污染源清理整治和违法排污执法。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生态市政院水环境治理所副所长熊林指出:“过去,我们的内河治理方式单一,大多数城市采用末端治理的方式,从人口密集的下游开始清淤疏浚,没有进行系统的治理,吃力不讨好”; “为实现长制久清,部分河段达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要求,各市结合实际情况调整治理思路,因城施策开展治理后,水质有了明显改善,透明度、氨氮等指标得到了显著改善。”其中,南宁市采取全流域全要素治理方式和PPP模式,打造了那考河、沙江河成功治水的案例,2017年那考河项目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柳州市竹鹅溪实施全流域治理后,治理成效持续稳定,未出现黑臭反弹情况。

精心组织协调 守护“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金字招牌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宁考察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时指出:“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引下,全区各地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如火如荼开展。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主动作为、担当实干,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向黑臭水体治理发起总攻。厅长周家斌、副厅长封宁等领导多次带队到南宁等地开展黑臭水体治理专项调研,指导各地及时解决在治理工作的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为加强统筹调度,稳步推进治理,2020年9月,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印发了《2020年广西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目标》,明确各市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并将黑臭水体治理列为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年度重点工作,每月通报进展情况并作出工作部署。同时,不断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强化技术支撑。派出专家对桂林、北海、崇左等7个市开展现场巡回指导;组织桂林、贺州市有关人员参加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联合举办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省级排查培训;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对南宁、桂林、贺州3个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进行现场指导。通过开展督促检查、深入排查、以问题为导向指导各市县整改、约谈落后市县等一系列举措,鼓励各市县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让广西黑臭水体治理走出了“反复治、治反复”的怪圈,逐步实现从“一时清”到“时时清”。南宁市建成区内的竹排江及心圩江、朝阳溪、亭子冲等38段黑臭河段从全流域、全要素通盘进行综合治理,逐步呈现“清水绿岸”的效果,并于2020年10月全部达到水质抽测标准,城市整体水环境明显优化;钦州市东西干渠的佳和沟、缸瓦窑沟、桃沟、沙江沟等10段黑臭水体长度约20.62公里均已基本消除黑臭现象,黑臭水体消除率达100%,于2019年12月初全部通过国家生态环境部黑臭水体综合整治检查组实地核查。

践行发展理念 打造黑臭水体治理的“广西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生态如何惠民、利民、为民?在完成主要控源截污工程,实现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目标后,广西壮族自治区进一步对河道进行生态修复,努力恢复河道生态系统,着力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河道景观。同时,越来越多的城市以“水”为笔绘制生态画卷,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宁市利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开展黑臭水体全流域全要素系统治理,有效降低了污染物入河,竹排江从昔日群众避之不及的臭水沟,蜕变成游客蜂拥而至的“网红”湿地公园,取得明显的社会效益;亭子冲流域不再黑臭,全长4.5公里的河道两岸相继涌现出江南公园、亭子冲码头、扫把岭等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桂林市结合自身旅游产业发展需求,不仅对影响漓江和桃花江水质的南溪河、灵剑溪、道光水、清风沟、南湾河等支流开展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还建成了临桂新区防洪排涝及湖塘水系工程,构筑起新区未来旅游景观新轴线,努力打造国际旅游胜地。

当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黑臭水体治理已从稳中向好转变为总体改善,改善范围更加广泛,改善程度更加明显,受益对象覆盖更多群众。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还开展了一系列实现长制久清和进一步提升治理成效的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各地加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排污许可、排水许可、违法排污联合执法、河长制巡河等制度和机制建设,巩固治理成效和实现长制久清,力争2020年底前90%以上的河段达到长制久清;加强污水直排口审批与整治,不断强化专业维护和监督队伍建设,为维护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的正常有效运行提供有力支撑;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等工作,逐步完善城市整体水环境循环体系,把黑臭水体消灭在岸上,持续提升城市的整体水环境质量。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封宁表示,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谋划“十四五”城镇水务工作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重大工程,加快补齐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不断提升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完善黑臭水体治理10项长效机制,打造更多的“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城市河段,并以河长制为抓手,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广西壮族自治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防止“返黑返臭”,为建设“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美丽中国而努力奋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治理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整治查看更多>广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