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钢铁是绿色的——山钢集团迈进钢铁超低排放时代

2020-12-16 08:14来源:鲁网关键词:超低排放蓝天保卫战山钢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1月,山钢集团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环保绩效考评中首战告捷:所属日照公司、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焦化厂、山东鲁碧建材公司钢城分公司被评为环保绩效A级企业,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莱钢集团银山型钢公司、莱钢永锋钢铁公司被评为环保绩效B级企业。其中,日照公司是全省长流程联合钢铁行业唯一一家A级企业,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焦化厂是全省焦化行业唯一一家A级企业。这标志着山钢集团绿色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开始迈进钢铁超低排放时代。

“中国钢铁超低排放标准的部分指标,其严格程度明显超过了发达国家,是惊世之举、创史跨越。”这是业内的共识,也体现了超低排放工作的难度。近几年来,山钢集团以高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强烈的发展意识,知难而上,围绕实现钢铁超低排放目标投入巨资、下大气力,在发展的道路上留下了坚实的绿色足迹。

日照公司处理过的生产用水达到饮用水标准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要求,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年4月,国家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这个文件,不仅对末端治理后的超低排放指标提出了明确要求,而且加强了全过程、全系统、全产业链的污染治理要求。有关指标要求更是堪称当今时代全球钢铁业最严:例如在粉尘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三项主要指标上,其严格的程度均明显优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标准。有业内人士曾指出:“相比一些发达经济体的钢铁排放标准,我国的超低排放标准加严近十倍。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则意味着巨大的环保投资——以1000万吨粗钢产能企业为例,通过实施环保工程改造达到全流程超低排放要求,按核查标准保守估算,需要投资约26亿元,吨钢投资增加260元。在不计设施设备折旧的情况下,为保证达到超低排放指标要求,吨钢环保设施运行成本增加50 元以上。”甚至有人断言:“超低排放将引发中国钢铁行业的一次深层次革命。”

日照公司厂区鸟瞰

面对这一被称为“史上最难”的排放标准,同国内其他钢铁企业一样,山钢集团也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同时,曾受全社会关注的“济钢产能调整”也让山钢对环保工作认识的深刻程度要远远高于其他企业。

在国家推动钢铁产业“去产能,调结构”和济南市着力治理大气污染的背景下,早在几年前,山东省政府就启动了济钢“关停主业,转型发展”的战略。自2017年6月份开始,济钢开始进行产线关停,当年7月份,具有59年历史的济钢在济南的钢铁产线全面关停,近2万名职工基本得到妥善安置,成为我国首家全面关停钢铁主业的千万吨级城市钢厂,创下了国内同行业关停规模最大、安置人数最多、安置期最短的纪录。而随着2019年1月原莱芜市整体并入济南市,山钢集团的另一个重要生产基地——莱芜分公司也成了地理意义上的省会钢厂,环保压力骤然提升。

日照公司封闭的原料大棚

历史与现实交织,山钢集团没有丝毫犹豫,并迅速形成了共识:绿色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抓好绿色发展,就是抓好山钢集团的千秋万代。作为国企,山钢集团更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引领全省钢铁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山钢集团党委提出:要把生态环保视为企业的“生命线”,统筹谋划、扎实推进超低排放工作。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明确提出:超低排放对我们是巨大挑战,也是倒逼我们工艺结构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要以超低排放项目改造为契机,培育壮大绿色低碳新动能。山钢集团一届二次职代会明确提出了“2020年底前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型钢区域环保绩效力争达到B级,日照公司力争在省内率先实现环保绩效达A”的环保绩效评级的提升目标。

重金投入,重拳出击

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刚发布,山钢集团就着手开展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对企业影响的预测评估,并据此制定《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0年)》,确定从有组织排放提升改造、无组织排放治理、清洁运输等10个方面研究制定绿色发展环保提升方案措施和项目计划,决定计划投资49.31亿元,实施187项绿色发展环保提升项目。

2019年,生态环境部《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正式下发后,山钢集团对照《意见》内容,再次组织钢铁板块进行全面排查梳理,编制了《钢铁超低排放治理实施计划》,明确提出“超低排放刻不容缓,必须在省内率先实现超低排放”的要求,在2018年的基础上,新增超低排放改造项目81项,增加计划投资2.4亿元。

为强力推进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落地落实,山钢集团印发《关于全力推进实施<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建立项目清单和推进实施计划表,跟踪项目实施情况,加强过程督导和协调,每季度组织开展检查评价。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焦化厂厂区

超低排放改造的主战场——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制定了《环境绩效创A保B行动方案》,新旧动能转换建设项目立足绩效A级企业起点,环保设施投资达25亿元,按照清洁生产Ⅰ级基准值以上设计,建成投运2台480m2烧结机,同步淘汰3台105 m2烧结机、1台265 m2烧结机。对现有生产系统,焦化工序以A级绩效企业为目标,其他生产工艺系统以B级绩效企业为目标,全流程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其中,焦化工序投资15亿元,改进焦炉污染治理技术,建成20个原煤筒仓、6套焦炉脱硫脱硝、6套机(焦)侧除尘、2套焦炉煤气精脱硫设施,采用了“新型催化氧化脱硫与低温SCR脱硝”“陶瓷滤管尘硫硝一体化脱除”“脱硫液制酸” 等先进技术,实现了固废的循环利用,煤气总硫含量稳定控制在每立方米10毫克以下。在钢铁冶炼轧制工序,有组织排放治理方面,型钢区域烧结机和120球团链篦机回转窑采用了电除尘器+循环流化床脱硫+SCR脱硝工艺净化处置,老区新建480 m2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采用电除尘器+逆流活性焦脱硫脱硫+SCR脱硝工艺净化处置。高炉系统建设23套负压脉冲袋式除尘器,炼钢工序建设16套除尘器,实现了污染物排放全部满足超低排放要求;在无组织排放治理方面,建设了环保管控治一体化智慧平台,对重点污染源点实施集中监控。对28万平方米原料场全封闭,每年减少粉尘排放4760吨;建设原煤筒仓,粉状物料全部实现料仓贮存。喷煤系统采用全封闭式料棚储存,上料、制粉废气除尘系统净化后排放。所有物料输送皮带全部为全封闭式皮带通廊;粉状石灰、除尘灰采用气力输灰或吸排罐车输送;钢渣、脱硫石膏等倒运采用自动苫盖式汽车运输,并设置自动汽车冲洗装置和加湿抑尘等措施;在清洁运输方面,进出厂区的大宗物料主要采用铁路运输,剩余的大宗物料和产品全部采用国五以上排放车辆运输。

2019年建成投产的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环保投资达64亿元,在总投资中占七分之一,在当时的钢铁项目建设中占比最高,排放标准为历史最高。在这样的高起点上,日照公司制定了《2020年超低排放改造暨环保绩效升级推进方案》,聘请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进行超低排放预评估,投资2.5亿元,整改问题1400多项,进行了烟气高标准治理,建成主要污染物排放源视频监控、环保信息化系统和厂区空气质量监测微站。投用120辆电动重型运输车辆外运成品, 74辆职工通勤班车改为电动新能源大巴,配置44辆电动汽车用于厂内交通。

在山钢集团层面确立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的基础上,各钢铁生产单位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在2016-2018年环保投入18.7亿元的基础上,2019年环保投入38.83亿元,当年完成环保深度治理和钢铁超低排放改造项目135项。

在全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山钢集团各钢铁生产单位全面完成有组织超低排放改造、无组织超低排放治理,VOCs密闭收集治理,清洁运输,环境监测监控项目及环保信息化管控平台等项目计划,在省内率先实现钢铁全流程超低排放,绿色发展行动方案及超低排放治理实施计划完美收官。

排放“超”低,生产“超”稳,发展“超”顺

山钢集团实现超低排放,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充分展示了国企担当。

据山钢集团安全环保部专业人员介绍,通过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强度均显著减少。2019年,主要污染物排放与2018年同比大幅下降,其中吨钢二氧化硫、颗粒物、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较上年下降20-30%。2020年1-9月环保指标持续改善,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达标率99.64%,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吨钢排放颗粒物、SO2、NOx同比降低3.2%、42%、44%,均优于《钢铁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Ⅰ级基准值。

日照公司处理过的生产用水达到饮用水标准

实现超低排放,也为企业生存发展和持续经营提供了可靠保障。例如,今年莱芜分公司焦化区域和日照公司实现环保绩效A级目标,重污染天气预警时采取自主减排措施而不限产、停产。莱芜分公司、银山型钢实现B级目标,重污染天气期间只需少量限停产,有力保障山钢集团正常的生产经营,从而保障了企业经济效益。

同时,实现超低排放也让山钢集团享受到了更多的税收优惠和财政政策支持。

山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陶登奎表示,虽然山钢集团超低排放改造投入了大量资金,吨钢环保设施运行成本增幅较大,但我们让绿色循环低碳成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中坚力量,我们觉得很值。

绿色发展代表时代的发展方向,更是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迈入超低排放时代的山钢集团将进一步扎实推进环保工作,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谱写新的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山钢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