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垃圾收转运项目正文

纪实|浙江宁波市厨余垃圾处理厂建设投用

2020-12-25 09:36来源:宁波日报作者:杨绪忠等关键词:厨余垃圾处理垃圾分类垃圾中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几天,在位于海曙区洞桥镇的宁波市厨余垃圾处理厂里,垃圾车正源源不断地将中心城区的厨余垃圾运进来,通过厌氧发酵产出沼气,再进行提纯、净化,经过脱硫、脱碳之后形成天然气,通过城市燃气管网送入千家万户。

宁波市厨余垃圾处理厂由宁波华聪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绿色建筑设计、宁波首创厨余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该项目作为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配套垃圾分类的厨余垃圾专项处理终端,具备完备的生产技术工艺,是中国首个采用世行贷款的PPP厨余垃圾综合处理项目、首个获得“绿建三星运行”的市政项目,也是国家发改委第二批PPP试点项目、财政部第二批PPP试点项目。

每吨厨余垃圾可产生50余立方米沼气

截至今年11月底,该项目已累计处理厨余垃圾15万吨,沼气提纯天然气并网734万立方米,全面实现厨余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宁波市厨余垃圾处理厂项目是宁波市城镇生活废弃物收集循环利用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厨余垃圾处理末端问题的必要处理设施,也是确保生活垃圾“源头居民分类、中间分类清运、末端分类处置”大框架能够顺利落实的关键。

处理厂位于鄞州区洞桥镇宣裴村宁波市固废处置中心园区内,总占地面积76728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19141平方米,绿化面积31350平方米,绿化率达到40.9%。

项目采用先进的厨余垃圾处理工艺,主工艺流程为:预处理(机械分选)+干式厌氧发酵(立式干式厌氧)+沼气净化制天然气(湿法+干法脱硫+变压吸附脱碳提纯)。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每天800吨,已经完成一期工程,处理能力每天400吨。

据悉,处理厂厨余垃圾预处理分选系统实现了全自动化,可将夹杂在厨余垃圾里的塑料袋、易拉罐等垃圾自动分离,提取出厨余垃圾中的有机物,输送到厌氧罐进行厌氧发酵。经过30天左右的厌氧降解,最终产生沼气。根据现有的厨余垃圾进厂质量和数量,每吨厨余垃圾可产生50余立方米沼气。未来,待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产能还将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处理厂在固废利用上可圈可点:脱水后的沼渣通过皮带机输送至沼渣堆肥车间。先进行混料处理,到适宜范围后,通过装载机转运至发酵仓。发酵后的堆体通过筛分机筛分,筛分出以玻璃小石砾为主的杂质并外送作填埋处理。熟化肥料一部分作为干料回用至一次发酵区的发酵池,用于调整混料中的C/N比和水分,同时可以有效维持微生物的活性。筛下物作为营养土运出售卖。

全面应用绿色建筑生态技术

“这个项目在满足厨余垃圾处理工艺要求的基础上,全面应用了成熟的绿色建筑生态技术,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项目设计单位宁波华聪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主要在以下方面有所突破:

空调通风系统节能:综合楼一层环保教育中心采用辐射空调系统,其室外机风冷热泵模块能效等级不小于国家标准2级要求,传达室、污水处理间、厌氧综合间、预处理车间均设有分体式空调,所有分体式空调能效等级均达到2级及以上,综合楼采用多联式空调机组,所有多联式空调机组均达到现行国家标准规定的2级及以上能效等级,所有空调、通风风机的效率值均达到现行国家标准的2级能效等级,锅炉设于污水处理车间,锅炉效率满足国家标准2级要求。新风选用一台YT-2/3专用新风除湿机,新风经风道送入各个空调房间,区域新风量根据区域二氧化碳传感器实现自动控制,各个区域的二氧化碳浓度增减时,新风机的档位自动升降,实现变流量控制。

电气节能:本工程一般照明优先采用高效、长寿、安全、稳定的光源,如采用金属卤化物灯、一体式电子节能灯与T8管稀土荧光灯。所选光源满足眩光限制和配光要求,选用灯具效率不低于《建筑照明设计标准》相关要求。

太阳能生活热水系统:项目采用集中式真空管太阳能热水系统,在综合办公楼屋顶设置16块太阳能集热板,集热器总面积为56平方米。本项目每年4月到11月利用太阳能可提供热水量为86立方米,占生活用水量比例为55.16%。

太阳能光伏系统:项目在预处理车间北坡面以10度倾斜角度朝南安装布置,其余光伏面板沿坡屋面安装,共布置太阳能光伏组件310Wp890块,太阳能光伏面板面积为1456.752平方米,总装机容量为275.9KWp。根据太阳能光伏电站的运行数据,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首年实际发电量为286161千瓦时。

能耗监测系统:项目设总电能计量装置,装设于厂区变电站内;建筑中安装分项计量装置和标准的能耗监测系统,对建筑内用电实现独立分项计量,包括照明、空调、电梯、水泵动力、厨房用电等,计量结果可用于建筑物的节能管理;对水、燃气、供热、供冷等能源消耗情况实行分类计量,经营性公建实行分类、分户计量与收费管理。

“从综合能耗上看,经与苏浙周边同类项目比较,宁波市厨余垃圾处理厂的能耗指标位于行业先进水平。”宁波华聪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介绍。该公司是一家提供绿色建筑整合设计咨询服务的专业化公司,迄今为止,完成绿色建筑(含建筑节能)设计项目已有200多个。

宁波首创厨余垃圾处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垃圾资源化利用是对全民的一项绿色行为的考验,一个厨余垃圾处理项目能否生存,与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息息相关。提高厨余垃圾的有效利用率,可以加快垃圾中转系统分拣效率,减少垃圾运输系统的转运成本,降低预筛分系统的工作负荷,提高单位垃圾处理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厨余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中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