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试运行 厦门一年内5座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通水

2020-12-28 14:13来源:厦门网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厦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百日冲刺”行动到了最后的关键阶段,厦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再次传来捷报:12月27日,处理规模为20万吨/日的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顺利试运行,这是2020年内,厦门市通水的第五座污水处理厂项目,也是处理规模最大的一个。它的投用,标志着厦门市污水处理能力再上新台阶,为厦门岛内实现晴天污水“零排放”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厦门城在海上,海在城中,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事关高颜值的生态环境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厦门市政集团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指挥部决策部署,在市市政园林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带领旗下市政环科公司、市政开发公司、百城公司等,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等不得、慢不得、耽误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强化“拼”和“冲”的担当,精锐尽出、全力以赴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任,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再添新动能。

多个项目提前通水处理能力大幅跃升

2020年,厦门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硕果累累、捷报频传:10月15日,同安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通水,仅隔一天,海沧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也实现通水,比计划整整提前了两个半月;11月,西柯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通水;12月,马銮湾再生水厂工程和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先后通水。一年内实现五座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项目通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超50万吨/日,较去年提升约50%,这在厦门市城市建设史上创下了新的纪录。

污水处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末端处理设施的有效运行,离不开管网和泵站等设施的有力支撑。2020年,由厦门市政集团承担的市级污水管道建设任务和排海口整治任务也取得显著成效。

12月15日凌晨,随着金环泵站进水闸门打开,市政污水缓缓通过污水池,标志着前埔污水处理厂北线三期工程全线贯通,比计划提前半个月通水及试运行。高崎东片区鼻子沟泵站改造及对接前埔污水处理厂北线三期管道于12月15日凌晨同步完成,实现鼻子沟泵站调水至金环泵站的目标。

12月21日清晨,厦门本岛西片区海天泵站至筼筜调节池新建主干管全线贯通,这意味着本岛西片区排放口截流全面整改完成。

12月25日清晨,湖边水库截流泵站、蔡坑污水泵站、浦口泵站、前埔污水处理厂扩建等4个项目接驳完成,这意味着,本岛东片区、南片区排放口截流全面整改完成。

上述管线接通,污水处理厂、泵站接驳完成,意味着厦门本岛晴天污水“零排放”目标基本实现,同时为关停4个应急处理站创造条件,更为高崎污水处理厂与前埔污水处理厂,筼筜污水处理厂与前埔污水处理厂之间互联互通、灵活调度,有效改善厦门东、西海域水环境、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增强本岛污水处理系统的整体稳定性、可靠性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高崎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前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集美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洪塘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高崎污水厂尾水排海管、南湖公园西园调蓄池工程等一批在建的污水处理设施项目也取得新突破,正朝着目标节点有序推进中。这些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满足片区污水收集处理需求,同时,适度超前,为城市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强化指挥调度向管理要效益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取得的成果,绝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面对点多面广、工期紧、要求高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厦门市政集团参照市指挥部模式,成立了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从组织架构上强化统筹协调力度,破解疑难杂症。今年10月,按照市委市政府“百日冲刺”行动部署,市政集团迅速响应,开展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百日攻坚动员大会,对全力推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提出了序时目标任务。

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西柯污水处理厂和马銮湾再生水厂采用半地下或全地下建筑形式,这样的设计,可以达到“节地、节能”的效果,但是,却给工程建设增加了许多难度。如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的土方开挖量达107万立方米,一体化箱体由多个功能不同的池体组成,施工工艺步骤繁多,程序复杂。参建单位通过加强工序管理、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深化设计等管理和技术上的手段,将难题一一破解。

高崎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项目工期紧,需在10个月内完成主体结构土建施工,对结构设计提出了极大考验,参建单位通过多轮优化施工工艺,最终确定的“盆式开挖+斜钢撑”基坑支护形式,缩短基坑支护开挖工期逾1个月。

海天泵站至筼筜厂污水压力管工程、前埔污水处理厂北线污水系统二期工程、前埔污水处理厂北线污水系统三期工程等管线工程,项目实施推进过程中,参建单位先后克服复杂的市区环境、复杂的地下管线、复杂的地质条件、施工难度大等重重困难,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持续优化技术方案、改进项目管理手段等,扎实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党旗插在工地上为项目注入“红色动力”

今年来,厦门市政集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着力提振党员干部当先锋、做表率的精气神,为项目建设注入“红色动力”。

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高崎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海沧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同安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等重点工程纷纷成立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依靠强化党建带动工程建设,确保更好更快地完成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节奏,也给工程建设复工复产设下了重重阻碍。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项目临时党支部率先开始抗疫情、保建设相关工作,党员们放弃休息时间,带头加强对驻场人员的管理,形成很好的“头雁”效应,推动该项目成为全市最早复工的重点项目之一,有力地抢抓了时机。因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的突出表现,市政环科公司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

高崎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项目党支部创新性地吸纳了造价、档案、财务、动迁、总工办等部门党员,组成了一支11名的“污水攻坚战”队伍,通过设立“工地夜校”,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保质保量推进项目建设。

在项目建设进入关键阶段,市政集团组织开展重点工程项目立功竞赛,并于今年8月14日在工地现场召开“勇担重任、争先进位、大干150天”重点工程项目誓师大会,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坚决完成任务的使命感、责任感,为项目建设注入“强心剂”。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即将到来的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现代化建设将开启新征程。这一年,厦门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厦门市政集团将继续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确保各项任务按序时进度完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厦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