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充分落实各方责任 积极推动错峰生产常态化

2021-01-03 09:53来源:水泥网APP作者:肖劲松关键词:错峰生产化解过剩产能水泥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此次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是在多年错峰生产实践基础上形成的符合当下要求和行业现状的指导性文件。《通知》明确了各参与主体在错峰生产中的责任,为下一步错峰生产的扎实推进提供了政策依据。

多年的实践表明,错峰生产对水泥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节能减排、促进行业提质增效意义重大,但是我们也应看到,近年来错峰生产在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要更好的发挥错峰生产的积极作用,就要直面“症结”,精准施策,结合当前形势寻找突破口,对过往不明确,不清楚的问题适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近几年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下,水泥行业错峰生产的参与各方积极应对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方法,为推进错峰生产的顺利开展,发挥错峰生产的积极作用持续努力,形成了《通知》内容。

其中,推动全国水泥错峰生产地域和时间常态化是《通知》提出的重要内容,如何将错峰生产常态化更好地推进下去?也是此次《通知》回答的重要问题。

要做好错峰生产常态化工作,需要政府、企业、协会、媒体等参与各方找准定位,扎实落实各方责任,协力推进错峰生产取得实效,才能促进行业行稳致远。政府是监管部门,《通知》提出,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组织电石渣生产水泥熟料的生产线与当地非电石渣水泥熟料生产企业沟通协调,通过“错峰置换”参与错峰生产;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应会同生态环境部门加大落实和检查力度,监督企业认真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强化对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检查,促进环境绩效水平不断提升等。企业是错峰生产的重要参与方,错峰生产能否有效推进,企业是重要一环,《通知》指出,承担居民供暖任务的生产线,应当在非采暖季、非错峰生产期间补足错峰时间;有全年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及有毒有害废弃物等任务的生产线可以不进行错峰生产,但要适当降低水泥生产负荷。各水泥企业要提前谋划、科学组织,保障水泥市场供应和员工工资福利。错峰生产期间统筹做好水泥窑、环保设施检修及技术改造等工作,着力改善生产环境,深化环境治理,发挥好工会作用,结合业务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活动。骨干企业要充分发挥引领带头作用,持续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协会是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发挥协会的积极作用才能更好地推进行业自律。《通知》指出,支持中国水泥协会组织制修订行规行约,强化行业自律,建立跨区域的业内协调机制,做好错峰区域与非错峰区域的协同协作等。此外,还要注重强化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积极开展宣传报道,传递政策信息,反应行业声音。《通知》指出,利用传统媒体、新型媒体等各种渠道大力宣传错峰生产对化解过剩产能、节能减排、促进行业提质增效的重大意义,增强水泥企业的责任感、荣誉感和自律意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的政策文件对于不能有效落实错峰生产的企业也提出了应对之策。过往一些地区错峰生产不能有效推进的一个重要症结在于“区域内不能一盘棋,区域间不能有效协调”。如果一个区域内的企业(除了承担供暖等责任的企业外)在错峰生产上不能达成一致,严格执行会因此遭受损失,影响区域内水泥企业对错峰生产的信心,对区域市场也会带来影响。而不同区域的水泥企业如果不能有效协调,则会造成相关行业市场的重新划分等,同样不利于错峰生产的开展。此次《通知》提出,对不执行行规行约、不守信、不开展错峰生产的企业,必要时进行约谈,拒不改正的要在下一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按年度更新并公告的本地区水泥熟料生产线清单中注明,限制其生产线作为产能置换指标交易。这一内容将对不能有效落实错峰生产的企业在后续转型退出时发挥作用,从而督促企业将相关政策执行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错峰生产查看更多>化解过剩产能查看更多>水泥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