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循环经济链条不系统 化工行业技术研发实力不足

2021-01-07 10:49来源:中国报告大厅关键词:环保监管污染物排放化工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其发展状况与国民经济形势密切相关。2019年受经济增速回落影响,化工产品均价下滑,化工行业盈利下滑,2019年行业实现营业收入0.90万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归母净利润405.38亿元,同比变动-20.7%。

进入2020年,化工行业经营效益持续变差,上半年,营业收入降幅逾10%,利润总额降幅逾30%;环保政策倒逼行业结构升级,推进行业绿色化改造,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行业结构,从长期方面推动行业健康优良发展。

利润方面,全国化学工业营业收入持续下降,2020年上半年全国化工行业累计利润总额1334.4亿元,同比下降32.6%,降幅明显。

环保政策方面,化工行业一直以来备受环保监管关注,政策法规颁布密集,对行业提出越来越高的生产排放要求。

2020年7月,《石化和化工行业“十四五”规划指南》指出“十四五”期间行业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持续推进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规范化工园区的建设与发展。

2020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发展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治理。完成重点地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重视新污染物治理。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

未来,我国化工行业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大力推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先后建立一批发展新型工业化的化工工业园区。通过在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综合利用、“三废”治理等方面积极探索,行业内已开发和推广了一大批节约资源、降低污染的新工艺和新技术,为我国化工行业重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和指导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监管查看更多>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化工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