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云南安宁:瞄准工业“无废”目标 赢得“绿色”新收获

2021-01-13 09:51来源:云南网作者:熊瑛关键词:工业固废处理工业固体废弃物工业固体废弃物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建立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设立磷石膏应用技术中心、出台工业固废处理系列实施方案、拥有行业技术专家39人、重点企业参与项目近10个……从工业立市到工业强市,安宁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不仅注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着力树立绿色发展新标杆,坚持创新驱动与成果应用相结合,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并取得新收获。

今年,亚洲最大的磷肥生产企业云天化集团,在其天安化工厂区用磷石膏代替传统水泥稳定碎石层铺设路面试验成功,将工业固废磷石膏的综合利用推入更广泛领域。同时,集团谋划引进一家专做粉体建筑石膏的外地企业,进一步拓展消耗磷石膏存量途径。据介绍,这将大大助力安宁市整个磷化工产业绿色、创新、集约、高效发展。

围绕“无废”目标展开的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提升,正将安宁工业产业链拉得更长更深,工业产品的附加值也不断提高。并举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是推动该市城市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

引进和建成具有带动效应的示范项目

近期,位于安宁工业园区的云天墨睿科技有限公司(后简称云天墨睿)高性能石墨烯导热膜产品中的涂布膜生产实现稳定量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廖骏华算了一笔账,“公司年需求量8000吨左右的浓硫酸,可直接从天安化工获得。公司达产后每年生产所产生的10000多吨稀硫酸直接供给天安化工进入其生产工艺,免去了工业废料处理环节,实现降本增效”。

在安宁市推进建设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的进程中,云天墨睿算是一位“新秀”。但与磷化工、钢铁等重点领域一样,所秉承的是从源头削减固废产生量的理念。

2019年9月,安宁市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成功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国家第二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名单。

通过建设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安宁致力于在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重要领域引进和建成一批具有带动效应的示范项目,突破一批化工渣(工业副产石膏)、冶金渣、粉煤灰、工业废弃料(炉渣、废旧耐火材料)、尾矿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关键技术,形成一批技术装备水平高、工业固体废弃物利用率高的规模化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使以化工渣(工业副产石膏)、冶金渣、粉煤灰、工业废弃料(炉渣、废旧耐火材料)、尾矿为主体的工业固体废弃物成为该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

截至目前,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推进实施的工业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总体推进顺利,其中包含云南吉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00万吨/年磷石膏制水泥缓凝剂及建筑石膏粉项目、云南祥丰环保科技200万吨/年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2X45万吨/年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联鑫工贸40万吨钢渣综合利用水泥掺和剂项目、龙坤工贸120万吨钢渣综合利用水泥掺和剂项目主体工程、武钢集团昆明钢铁有限公司35万吨钢渣综合利用项目、云南濮耐昆钢高温材料有限公司12万吨工业炉窑废旧高温材料综合回收利用项目、祥丰公司采用磷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工艺资源化利用磷石膏试验项目。

基地当前规划为两个片区。一是位于云天化杨家箐磷石膏渣库东侧的“园中园”,二是位于昆钢搬迁项目西侧。建设目标是到2022年,工业资源年综合利用总量达到1100万吨以上,综合利用率85%以上。化工渣(磷石膏和脱硫石膏)利用量达570万吨、冶金渣利用量达250万吨、粉煤灰利用量达60万吨、尾矿利用量达140万吨、工业废弃料利用量达80万吨。综合利用基地年产值超过11亿元。

变“固废包袱”为“资源优势”

数据显示,2019年,安宁市骨干企业综合利用固体废物达454万吨,主要的固废利用物有磷石膏、粉煤灰、冶炼渣和电石渣4类。

安宁亟需加大工业废固资源综合利用的推进力度,变“固废包袱”为“资源优势”。

由此,安宁市坚持“政府导向、政策支撑、项目合理、资源整合、循环利用、创新驱动”模式,同时以企业为主体,实行政策激励、机制倒逼,促进企业加快技术升级改造,从源头削减固废产生量,并加大市场推广力度。

以磷石膏为例,2017年邀请业界10名院士专家赴当地启动规划了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并组建了安宁磷石膏技术运用中心。2018年促成国家环境保护副产石膏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与安宁磷石膏应用技术中心共同创建了环保部西南分中心。2019年1月出台了《安宁市加快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实施意见》(后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逐步实施“以用定产”,按照“谁排渣谁治理,谁利用谁受益”的基本要求,建立磷石膏产消平衡长效机制;严格审核传统磷化工新技改项目的准入条件;加大工艺改进,提高磷石膏品质;推广应用磷石膏高粱土壤技术、磷石膏路基注浆加固材料技术等,加快建筑工程、道路交通、市政和农林业等方面的综合利用项目;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补助资金用于磷石膏利用企业;符合《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的磷石膏项目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把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纳入招商引资项目库……同时,《意见》为企业划定了工作时限,要求实现磷石膏产消平衡。按逐年递增的方式,争取到2024年新增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达到100%,新增堆存量为零。

就企业而言,则在融入参与的过程中,加快着自身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据云天化集团总工程师凌晓东介绍,企业前期已投入500万元专项经费完成了磷石膏力学实验室建设,并建成了年产20万吨磷石膏水稳料搅拌和生产线。今年以来,在取得大量实验成果的基础上,又联合云南省公路研究院,开展了相关实验室检测和试验路段铺设及长期监测工作,为编制完善磷石膏在公路应用中的相关规范、标准和环境监测数据提供资料。

提升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走绿色发展之路,老牌工业城市安宁正形成能级更高、结构更优、创新更强、动能更足、效益更好的发展新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固废处理查看更多>工业固体废弃物查看更多>工业固体废弃物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