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淄川生活垃圾焚烧电厂

2021-01-14 18:1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焚烧浙能锦江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淄博绿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淄川生活垃圾焚烧电厂是新加坡上市企业浙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企业,系淄博市2013-2014年重点建设项目,选址淄川区昆仑镇小范村,占地90亩,新建3×600t/d的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锅炉,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600t,发电装机2×15MW,总投资5.7亿元,主要服务范围为淄川区、周村区、博山区、文昌湖区、经开区的生活垃圾,年处理垃圾能力可达55万余吨,发电14500万千瓦时,供热30万GJ。为淄博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处理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片25.png

垃圾焚烧发电的工艺流程

本项目通过垃圾的焚烧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目的,同时发电、供热。

垃圾处理的基本流程:1、生活垃圾经市政环卫收集、压缩、转运至垃圾焚烧发电厂,秤重;2、垃圾运输车进厂经过地磅秤重后进入垃圾倾卸平台,卸入垃圾库(垃圾库是一个密闭且空气为负压的建筑物,以防臭气外逸),进行干化、破碎、磁选等垃圾预处理工序,提高垃圾热值,将大块垃圾破碎,可利用垃圾回收。3、预处理后的垃圾通过抓斗抓到垃圾投料斗,经两级螺旋输送机送至焚烧炉,在流化床内燃烧。垃圾堆放产生的渗滤液由收集池设备送入污水站,处理后循环利用。

锅炉启动点火时,喷入燃油将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炉的床料加热至一定的温度,满足垃圾稳定燃烧后停止使用。

垃圾进入焚烧炉后,首先在炉膛的下部浓相区与炉膛内灼热的床料接触,在一次风作用下,混合燃料与炉膛灼热的床料呈流化状态,并在此区域充分吸收床料的热量。经过干燥、加热、挥发分析出及部分燃烧,产生还原性可燃气体与部分未燃尽的焦炭进入锅炉炉膛上部的稀相区。燃烧后产生的底渣滞留在焚烧炉下部浓相区,由炉床底部排出,经过水冷滚筒冷渣机降温至100℃以下,然后由出渣机输送至渣仓,再进行综合利用。

生活垃圾在炉膛浓相区经加热、干燥、挥发分析出及部分燃烧后,烟气及部分夹带的物料进入炉膛稀相区继续燃烧,稀相区比浓相区体积要大得多,这不但可以进一步燃烬烟气中的可燃性气体及未燃尽的焦炭,保持炉膛温度的稳定,而且可以延长高温烟气在炉内的停留时间以分解烟气中的二噁英。

垃圾燃烧产生的烟气和夹带的物料在炉膛上部出口处进入旋风分离器,被分离出来的物料进入外置换热器继续燃烧,并通过返料装置被送回炉内,高温烟气通过锅炉尾部受热面(锅炉管束、省煤器、空气预热器)温度降低后进入烟气处理系统。烟气进入循环流化床半干式反应塔内,与喷入的活性炭和Ca(OH)2互相接触反应,将烟气中的酸性气体中和,并且吸附烟气中的重金属和二噁英,然后进入布袋式集尘器,将烟气中的飞灰及反应产物分离下来。最后符合排放标准的烟气通过引风机送至烟囱排放至大气。

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热量经余热锅炉吸收后产3.82MPa、450℃过热蒸汽,供汽轮发电机组发电,除供本项目自身使用外,其余电力供给国家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查看更多>浙能锦江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