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江苏省首个 无锡新吴区水处理达国家最高标准

2021-01-18 09:24来源:我苏网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无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处理厂是城市的“净水器”。1月12日,无锡市新吴区全区提标改造后水处理厂正式投入使用。无锡市新城水处理厂、梅村水处理厂、硕放水处理厂3家水处理厂,处理规模达50万吨/日。其中,64%的出水水质达准Ⅲ类地表水质,该占比也是国内污水处理厂中出水准Ⅲ类地表水占比最高的,也是全省首个污水处理达到这一标准的区域,还是目前全国比例最高的区域。

“2018年,我们启动了对三家污水处理厂的深度提标工作,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本轮提标改造后,大大削减了污染物总量。仅新城水处理厂每年便可削减COD(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各类污染物总量合计近1900吨,相当于减少了30万居民每年生活产生的污水量。” 无锡市新吴区住建局河湖水务处处长刘云介绍道。国内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多为一级A标准,无锡新吴区污水处理能力实现“两级连跳”,水质提升至准Ⅲ类地表水。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地表水质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

无锡市新吴区作为无锡工业的重要区域,污水中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各占50%,这对污水处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技术、新工艺的融入带动了水质的提升。

据无锡市高新水务有限公司新城水处理厂厂长周勇介绍,本次提标改造项目,污水处理采用“硝化滤池+反硝化滤池+滤布滤池+臭氧接触+活性炭滤池+超滤”工艺。其中,污水处理的最后一套工艺则是利用孔径为0.025微米的超滤膜,来进一步去除SS(悬浮物)和总磷,这种方法类似于家用净水机,可以进一步改善出水的浊度。

优质的“再生水”不仅成为了城市河道的水来源,也为无锡的经济发展腾出了新空间。 污水处理政府买单,“无难事、悉心办”的服务品牌进一步深化。水,成为了无锡进一步招商护商的一张新王牌,海力士、华虹等一大批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开工。

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推动无锡对污水处理提出了新要求。

十四五期间,无锡和新吴区计划通过大范围建设再生水管网,实现城市的环卫用水、绿化用水、消防用水都能够使用“再生水”,实现对自来水的零消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无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