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报道正文

日处理工业污水4万吨 河南吉利亮出生态保护新举措

2021-01-19 10:06来源:洛阳网作者:李青林 常静关键词:工业污水处理石化产业吉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河南洛阳吉利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施工现场,百余名工人正在忙着箍钢筋、扎桩基,几台吊机运送着施工材料,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吉利以石化产业为根基,谋划了100万吨乙烯、60万吨PX、110万吨PTA等一大批工业项目,如何解决企业落地后的污水处理问题成了制约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今年下半年,吉利开工建设了4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厂和4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在有效解决工业企业发展后续问题的同时,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示精神的具体落实。

新建的4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分两期各2万吨建设。一期项目位于在建生活污水处理厂东侧,大河路南侧,淤灌渠北侧,占地面积133.24亩,一期工程新建工业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为2万立方米,项目资约2.05亿元;二期工程实施后日处理规模将达到4万立方米,总投资近4亿元。

为实现资源节约高效利用,项目采用了从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由一家公司承担的全过程承包模式,项目部经过多方实地考察已建成的类似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又通过多次优化论证设计方案,仅一期工程就实现节约土地77亩,为今后污水处理厂远区的发展留足了空间。

工业污水处理厂采用生物、物理、化学等多种方式运行,项目预处理主体工艺采用“初步沉淀池+调节池+水解酸化池”,二级主体处理工艺采用“改良型A2/O生物池”,深度处理工艺采用“高密度沉淀池+臭氧催化高级氧化+反硝化深床滤池+加碳澄清池”组合工艺,污水从入厂到出厂要经过13道工序,出水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一期污水处理厂项目建成以后,日处理工业废水能力能达到2万吨左右,可作为中水再次循环利用。

自今年8月份开工以来,项目克服天气、疫情等不利因素,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新建4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A2/O池东部土建工程完成、西部正在进行内外墙模板支设;南侧二沉池底板浇筑完成,正在进行墙体钢筋绑扎工作,北侧二沉池准备浇筑底板混凝土;水解酸化池东部底板浇筑完成,正在进行西部底板模板支设工作。

据吉利区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经理姜宏亮介绍,截至目前,污水处理厂项目整体的混凝土浇筑工程量已经达到整个目标任务的三分之一,原材料用量特别是钢筋制安这一块,已经完成总体目标的50%,下一步,二沉池、调节池、水解酸化池等这些土建工程任务要全部完成,到明年六月底,整个一期污水处理厂施工任务全部完成,具备调试和试运行条件。

新建4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也是分两期各2万吨建设。一期项目位于吉利区现有生活污水处理厂北侧,总占地面积约45亩。项目建设内容主要是对原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及扩建,将落后的CASS工艺提升为A2/O工艺,同时使日处理规模从2万立方米增加到4万立方米,总投资约1.05亿元;二期2万吨项目已经拟定意向选址。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吉利区工业及生活污水处理量,对于促进全区经济发展、改善城市市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着重要的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石化产业查看更多>吉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