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报道正文

城市黑臭水体常用治理措施(一) 控源截污 严控污染入河量

2021-01-27 11:20来源:江门新闻网关键词:黑臭水体治理生活污水排污许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黑臭水体治理,病症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管网。治水是标,控源是本。

为达到标本兼治,实现“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全流域治理,2016年,江门市从摸查流域污染源、论证分析河道纳污能力入手,全面分析污染成因、特点,因地制宜因河施策,对12条黑臭水体编制整治工作方案,针对工业、农业、生活污水、垃圾等四方面污染源,印发《江门市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并拿出专项污染整治工作方案,形成“1+4”工作方案。

开展工业污染专项整治,全面清理流域违法排污企业。据统计,自开展黑臭水体治理以来,江门市对黑臭水体流域范围129家工业企业实施最严格排污许可制度,70家涉水的工业企业已全部安装废水自动监控设施。蓬江、江海、新会三区共排查并列入省整治清单的“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2111家,目前已全部完成分类整治任务。

开展农业污染专项整治,防治畜禽养殖污染。蓬江、江海、新会三区城市建成区全域划定禁养区,关闭或搬迁养殖场3390个,减少生猪存栏95.87万头,清空家禽场4465个,减少家禽养殖量493万只。

开展生活污水专项整治,全面落实排水许可制度。江门市采用沿河岸、河床埋设截污管以及沿河岸挂设截污管等截污方式,新增截污管网517公里,改造老旧管网143.673公里,建成雨污合流管网1030公里,新建扩建生活污水处理厂6座,新增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16.5万吨;原先直排入河的污染源通过新建污水管网全部纳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同时,针对12条黑臭水体,江门市完成192个雨水排放口、55个合法排水口的清查和建档,核发排水许可证1121个。

开展垃圾专项整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减少垃圾倾倒入河和乱堆乱放,江门市加快垃圾处理体制建设,结合城管进社区、党员义工巡河、河长巡河等行动,组织开展河岸水面垃圾专项清理行动75次,清理垃圾3.32万多吨,不断巩固治理成效。

为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江门市将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逐步提高城镇污水处理效能,切实加强排水管理,不断完善城镇排水精细化管理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治理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查看更多>排污许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