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无废西宁”模式基本成形

2021-02-01 10:57来源:西海都市报作者:周建萍关键词:废弃物回收利用无废城市餐厨垃圾全量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5月,国家确定在全国“11+5”个城市地区实施为期两年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西宁成为西北地区和全国省会唯一入选的试点城市。

“无废西宁”模式基本成形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西宁市成立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协同推进工业、农业、生活三大领域示范模式,积极完善制度、技术、市场、监管四大体系建设,创建N个无废绿色细胞引导全民共建的“134N”“无废西宁”模式基本成形。

一个核心引领驱动:在深入分析西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地理环境特点的基础上,西宁市确立绿色评估和项目符合性评价机制,设立生态补偿和绿色发展基金制度,以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作为核心引领驱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三大领域打造示范:西宁市在工业、农业、生活三大领域深入挖掘,精准发力,最大程度体现试点的示范性和代表性。

四项体系保障支撑:西宁市紧盯固废产生、收集、转移、利用、处置的薄弱和关键环节,立足创新、实用和可操作性,出台多个制度措施,初步构建起试点工作保障支撑体系。

N个细胞全民共建:围绕共建共享,相继建成无废市场、无废学校、无废家庭、无废社区等1200余个“绿色无废细胞”,多角度多途径引导公众积极践行“无废”生活。

去年,生态环境部对西宁市探索推进的农业残膜废弃物回收利用、种养结合生态牧场、餐厨垃圾全量利用和甘河危废循环化利用闭环管理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和认可。

构建“大无废”格局

新的一年,西宁市将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探索废水、废气和固废协同处理的路径和模式,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持治气、治水与治废一起抓,构建“大无废”格局。

一方面,将试点成功成果在省内其他市州推广应用,实现由点到面的辐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国家平台将示范模式在国内同类型地区推广应用,最大程度发挥试点示范效益。

完善危废、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农业废弃物、建筑垃圾等不同类型固体废物的技术体系建设,做好准入控制、回收、利用、处理处置等各环节、全方位的制度建设,理顺监管-需求-市场-技术-产业的关系,充分释放产业红利。同时,强化固废全过程、信息化监管,推动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弃物回收利用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全量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