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环保目标: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扎实推进碳达峰与碳中和

2021-03-10 08:59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作者:严明关键词:生态环保污染防治生态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根据会议议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了“十四五”期间生态环保的工作目标,包括森林覆盖率达到24.1%;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为23%,单位GDP能耗为0.571吨标准煤/万元,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为0.411kgCO2/USD。根据规划,未来五年我国将未来五年将会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

加强污染防治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今年两会提出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要达到70%的目标,2017年以来,我国推行农村清洁取暖工作已有三年,部分地区“煤改气”“煤改电”成效显著。2020年我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已达65%,2021年底达成70%目标。此外,还新增了关于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表述。根据去年习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提出的目标,2030年我国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也就是未来10年至少增加10亿立方米的森立蓄积量,生态系统碳汇能力进一步提升。

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

自去年联合国大会以来,碳达峰和碳中和已经逐渐成为关注焦点。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就这两个目标进行了初步工作安排,包括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新能源;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等。未来各部位也将围绕以上内容发布定量考核指标。

建设用能权、排放权交易市场

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是在设定强制性的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并允许进行碳排放配额交易的前提下,通过市场机制优化配置碳排放空间资源,为排放实体碳减排提供经济激励,是基于市场机制的温室气体减排措施。与行政指令、经济补贴等减排手段相比,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是低成本、可持续的碳减排政策工具,也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补充手段。

投资建议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十四五”和2021年生态环保工作的主要任务:在巩固好当前成果的前提下,继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确保实现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环保行业中的新能源环保装备、生活垃圾处理、市政污水处理和土壤修复等领域有望受益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开展,建议关注盈峰环境、龙马环卫、瀚蓝环境、碧水源、高能环境。

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环境治理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的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保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生态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