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市场正文

可再生能源发电行业现状

2021-03-15 09:28来源:中国报告大厅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发电非水电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在2025年前后约50%。除了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增速变化较大之外,其他如水电、风电、生物质等增发展较为稳定。以下对可再生能源发电行业现状分析。

从全国可再生能源结构来看,风电与水电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占比超过七成。2020年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占比26.48%;水电累计装机占比44.89%。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占比25.73%。

装机结构分布情况(单位:%)

20210312104202_70720.png

随着国家新能源扶持政策转变、业补贴的退坡,可再生能源发电行业,由过去追求规模方面的增长,转而追求发电利用率的提高。行业消纳能力成为政策主要关注,以及企业的主要发展方向。现从三大市场状况来分析可再生能源发电行业现状。

截至2019年底,全国累计风电装机2.1亿千瓦,光伏发电2亿千瓦,生物质发电2254万千瓦,为实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的15%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在规模化应用的过程中,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成本持续下降,已具备和传统能源竞争的基础,逐步成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力量。

各类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规模上,2015-2020年,我国各类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规模不断增加,尤其风电与光伏发电,2020年均突破2亿千瓦,风电累计装机达到2.1亿千瓦,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2.04亿千瓦。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规模增幅明显,2020年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同比上升约16%。

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的扩大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的进一步提高。2015-2020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稳步增加。2020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突破两万亿千瓦时,达到2.0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加约1761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比重为27.9%,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其中,水电1.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风电0.4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光伏发电0.2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3%;生物质发电0.1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4%。

短期来看,多次延期的美国可再生能源生产税收抵免政策将到期,2020年以后开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将无法享受税收补贴。这一政策变化将会推动2020年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达到新的高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非水电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