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湖南湘潭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付费服务机制行动方案出台

2021-03-15 10:19来源:湘潭市人民政府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生活垃圾治理湘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备受关注的《湘潭市2021年推广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付费服务机制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方案》在去年的基础上,就进一步健全组织、加强资金保障、强化监管等,明确了20项工作考核指标,并纳入各县市区(园区)绩效考核,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付费服务机制在湘潭市实现全覆盖提供了制度保障。

《方案》根据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工作推进、经费管理、日常工作等内容设置了具体分值。例如经费管理方面,《方案》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园区)把推广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付费服务机制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用于奖补探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付费服务机制工作。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补助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有经费保障。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付费服务社会监督机制,公开监督举报电话、网站。村民委员会不得截留、挪用收取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定期公示。

为加大奖惩力度,《方案》设置了加分和减分项目。例如,《方案》提出鼓励企业和村民自愿出资承担农村生活垃圾日常保洁工作。对垃圾付费工作任务完成较好,受到国家级、省级、市级通报表扬奖励,或被国家级、省级、市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推介经验的,给予相应加分。对因工作简单粗暴等问题被群众投诉举报并查证属实的、未按要求完成交办任务等情形,给予相应减分。

去年,湘潭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付费服务机制763个行政村全覆盖,覆盖率达到100%。截至目前,全市共收取卫生服务费用2475.87万元,实现“工作顺利运行、群众支持拥护、环境治理有效”目标。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付费服务机制工作,将实行“一月一督导、一季一讲评、半年一通报”制度,定期对各县市区(园区)推广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付费服务机制进行检查和验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治理查看更多>湘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