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与标准系列解读之一——温室气体核算标准支持摸清“碳家底”

2021-03-16 09:20来源: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作者:孙亮、宗建芳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达峰碳中和需要各类主体依据通行的标准规则,实施温室气体排放的量化管理,全面实现各类绿色节能低碳行动及其减排成效的可测量、可报告、可验证(MRV),这将带来绿色节能低碳工作的一次深刻变革。

核算温室气体排放情况,摸清碳排放家底,是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所有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主体(国家、地方、企事业单位等)都必须首先系统性了解其温室气体排放情况,理清排放清单编制的要素、流程、方法、相关假设等,识别排放来源及数量,确定各类数据的监测方法,为所有工作建立量化、精准的数据基础。

统一的温室气体核算标准,是摸清碳排放家底的重要标准依据。国际标准化组织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温室气体管理及相关活动分技术委员会(ISO/TC207/SC7)已制定了温室气体量化和报告系列标准(ISO 14064-1和ISO 14064-2)。相关标准规定了组织层面和项目层面温室气体排放和清除相关量化、监测、报告和核查方法。此外,ISO14064-3、ISO14065、ISO14066等国际标准还规定了温室气体声明的审定和核查、审定和核查机构的要求、温室气体审定核查团队与人员能力要求等,构成了国际通行的温室气体核算标准体系。目前,ISO/TC207/SC7正在制定国际高度关注的碳中和国际标准(ISO 14068)。

2014年4月,国家标准委批复成立全国碳排放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48),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担秘书处。TC548负责碳排放管理术语、统计、监测,碳排放清单编制方法,碳排放核算与报告,低碳技术与装备,碳中和与碳汇等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TC548组织制定的《工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和报告通则》(GB/T 32150)于2015年首次发布,对企业温室气体排放“算什么,怎么算”提出了统一要求。依据GB/T 32150,目前还制定了发电、电网、钢铁、化工、电解铝、镁冶炼、平板玻璃、水泥、陶瓷、民航、纺织、煤炭等12个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要求系列国家标准。相关标准参考了ISO14064系列国际标准,并充分结合我国国情,解决了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不统一、标准缺失等问题,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国家标准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

下一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将加快研究和转化碳排放核算核查、碳中和等系列国际标准的最新版本,完善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和低碳评估相关国家标准体系,为各行业各地区摸清碳排放家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国际趋同、科学实用、全面系统的标准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