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报道正文

2021年南京将实现优良天数304天的“蓝天目标”

2021-03-16 09:41来源:现代快报作者:李楠 杜雪迎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VOCs治理超低排放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清新空气、湛蓝天空、优美环境 …… 近几年,大南京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高颜值 " 水晶蓝 " 经常霸屏朋友圈。2021 年,为守护屏保级的蓝天,南京大气污染防治有哪些重点工作?近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1 年要进一步加大对 VOCs 排放的治理和工地扬尘管控,实现优良天数 304 天的年度目标。

末端治理和源头治理并重,实现优良天数 304 天

2021 年是 "十四五" 开局之年,如何再次提亮南京的 "颜值"?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周徐海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了 2021 年的目标,即 PM2.5 年均浓度控制在 31 微克 / 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 83.1%,实现优良天数 304 天。

"要实现 2021 年的目标,并不容易。因此,2021 年全市的治气总体思路将按照减污降碳协同推进、PM2.5 和臭氧协同防控、VOCs 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的路径,突出源头治理。" 周徐海介绍,2021 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由过去注重末端治理,转向末端治理和源头治理并重,更加突出源头治理,确保实现 2021 年 "蓝天目标"。

思路有了,如何具体实现这一目标呢?周徐海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将主要从 4 个方面入手,即强化源头治理、提高各类污染源治理的力度和标准、做好污染过程应对、提升治气能力和水平。其中,源头治理方面,以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及用地结构的调整优化为目标,从源头上减少工业源、移动源、社会面源污染的排放总量。

在提高对各类污染源治理的力度和标准方面,周徐海表示,重点要提升工业污染源治理和管理标准,具体来说提升全市钢铁石化水泥行业的治理标准、提升全市面上工业企业治理和管理标准、全面推进全市工业炉窑治理、深入推进全市 VOCs 治理。

今年将重点针对全市 2 家钢铁企业和 5 家水泥企业进一步提标升级。周徐海指出,目前 2 家钢铁企业正在加快推动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完成以后,预计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能削减超过 20%。同时,全市 5 家水泥企业氮氧化物排放的深度治理工作也正在推进。

同时,做好污染过程应对也至关重要。" 一个是秋冬季的颗粒物污染过程影响,第二个就是夏季臭氧污染过程影响。" 为此,周徐海说,一方面要完善污染源管理应急管控清单,另一方面要提升污染管控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通过更加精准的管控实现环境质量提升,降低污染管控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在提升治气的能力和水平方面,周徐海说:" 通过整合现有污染源和环境质量监测监控设施,进一步提高精准溯源和精准治气的能力和水平。"

4 月底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VOCs 排放企业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VOCs 治理一直是大气污染防治的主要对象,为此,南京将如何发力?周徐海介绍,今年 VOCs 治理工作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一是源头治理,联合工信部门,进一步推动南京有条件企业实施 VOCs 源头替代,希望通过源头替代的大力实施,从源头上减少 VOCs 的排放;二是加大对过程管控的力度,进一步提升对全市石化化工企业 LDAR 等规范化检测的要求。通过 LDAR 检测能够及时发现 VOCs 的泄漏点,减少 VOCs 排放。三是提高 VOCs 治理标准,对企业的治理设施进行改造升级,逐步退出低效治理设施。强化治污设施的运行管理,督促企业按时规范更换活性炭等吸附材料。

"我们计划 4 月份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VOCs 排放企业专项执法检查,通过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及时发现涉 VOCs 排放企业不正常运行的治理设施,对 VOCs 超标排放的行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提升全市工业企业末端治理水平,减少 VOCs 排放。"

此外,周徐海表示,近期,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将会约见全市中石油、中石化等相关企业,推动夏季臭氧高峰期来临之前,在全市继续实施夜间加油优惠措施。" 白天较高温度和较强光照会加剧臭氧产生,通过引导市民夜间加油,可以进一步减少油气挥发,降低全市臭氧污染水平。"

提高围挡高度、加密防尘网、升级车辆冲洗设施、加强工地扬尘管控

城市化的推进,使得工地扬尘成了大气污染的因素之一。现场,周徐海介绍,南京经过几年的扬尘管控工作,全市工地扬尘管控水平逐步提升,但是在调研中他发现,与省内先进城市相比,南京在工地扬尘管理的措施能力水平上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南京将主要围绕工地围挡升级、加密防尘网、升级车辆冲洗设施三个方面对工地相关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比如,我们希望提高重点区域内工地围挡高度,减少扬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此外,还将通过提高覆盖工地内部裸土的防尘网标准,提升防尘效果。周徐海说:" 具体来说,此前,全市范围工地内部裸土覆盖防尘网的规格主要以 4 针为主,网格较大,在控制扬尘逸散方面的效果较差。因此,我们将一些重点区域工地扬尘的防尘网提高到 6 针,提升防尘效果。"

同时,进一步升级工地扬尘冲洗设施,特别是渣土车冲洗设施。"此前,我们通过调研南京市内建设工地、厂内渣土车冲洗设备,发现主要都是针对车轮的冲洗,而车身冲洗依靠人工,这块会存在监管盲区。" 因此,周徐海提出,希望借鉴苏州等地的做法,进一步升级渣土车冲洗设备,对车轮和车身进行自动化冲洗,减少渣土车出厂带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VOCs治理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