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评论正文

浙江绍兴试点污染物排放数字化监管

2021-03-23 09:24来源:绍兴日报关键词:自动监测污染源自动监控监测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旦出现数据异常,涉嫌环境违法的行为,监管人员便马上进行‘事前预警、事中调度、事后处理’全过程电子督办,实现数字化监管。”昨天,在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柯桥分局,监管人员轻点鼠标,便能实时查看区域内火电、造纸等重点行业排污单位的运行情况。今年,绍兴市火电、水泥和造纸企业开展为期1年的自动监测数据标记和电子督办试点工作,要求已安装使用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的重点排污单位,在对应的系统平台(企业端)上做好自主标记工作。

绍兴市生态环境局确定23家符合试点条件的排污单位开展自主标记的试点运行工作,其中火电厂12家、水泥厂2家、造纸厂9家。据专班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动监测数据自主标记”将有效提高排污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即推动企业将自动监控管理的关口延伸至工况,一旦企业安装使用的自动监控管理系统显示数据异常,企业就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并在相应的栏目上标明异常情况,并上传佐证材料。

截至目前,已有8家火电企业完成锅炉蒸发量数据上传,1家水泥企业完成窑尾温度数据上传,2家造纸企业完成混采。另外,检查发现57处问题,如部分企业尚未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部分企业固废管理有待加强、部分企业事故应急池使用不当、部分企业存在废气、废水处理单元破损等问题。“加快督促试点单位对生产、治污设施和自动检测设施的升级改造,落实试点排污单位有关补充参数的联网传输工作。”绍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有关负责人说。

“原来在不正常的工况下,比如启炉、停炉,我们要人工向生态环境部门打报告,现在通过自动监测数据标记,不正常的工况,系统会自动反映,并上传至联网信息平台,生态环境部门通过信息平台直接就可获取相关信息。”浙江天马热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从手动到自动,虽然企业身上的环保担子更重了,但通过数据标记,也为企业生产管理提供了不少便利。

至于如何确保自主标记的真实性,这便涉及试点工作中“电子督办”的内容。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主管部门将在排污单位自主标记基础上,通过系统平台(管理端)向排污单位或属地分局发送“事前预警、事中调度、事后处理”全过程电子督办单,督促指导试点单位根据电子督办信息及时核实并反馈自动监测数据异常情况,对于涉嫌环境违法的行为,在系统平台(企业端)上举证、陈述、申辩和确认。

“这项工作将全面提升行业部门对重点排污单位的数字化监管水平,通过线上执法,填补主管部门因人力不足产生的执法空白,有利于推动形成环境污染问题‘发现-督办-整改-查处’闭环管理体系。”该负责人说。过去,排污单位只需要向主管部门上报最终排污结果,缺少与之关联的工况数据。“自主标记能让部门实时掌握排污单位生产情况,让超排、偷排等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自动监测查看更多>污染源自动监控查看更多>监测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