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市场正文

碳中和碳达峰带来的投资机会:替代、循环、节能高效

2021-03-25 09:24来源:招商策略研究作者:张夏团队关键词:碳排放循环经济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低碳能源对于高碳排放能源的替代,典型的如利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代替传统煤炭发电,以及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带来对化石能源依赖度降低。

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巴黎协定》,当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框架已经建立,而近期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以及随后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碳达峰和碳中和均被首次写入。在全球降低碳排放的趋势下,我国提出的双碳目标彰显出大国担当。碳排放的降低关乎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重大变化,将带来中长线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能源替代、节能节材、循环经济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核心观点

⚑ 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框架已经建立。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气候变化问题开始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从1988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正式成立,1992年联合国大会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2015年《巴黎协定》通过,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框架已经建立。近年来,各国致力于发展可再生能源,世界能源结构的发展逐步发生变化。随着能源结构的变化,全球将积极推广清洁能源,新政策情景下,国际能源署IEA预测煤炭的发电量占比将从现在的38%下降到 2040 年的 26%;可再生能源占比将从24%增加到41%。

⚑ 中国在降低碳排放方面彰显出大国担当。2020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该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碳中和”, 2021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以及随后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碳达峰和碳中和均被首次写入。在全球降低碳排放的趋势下,我国提出的双碳目标彰显出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应有的担当。

⚑ 碳排放的降低关乎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重大变化,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 第一,低碳能源对于高碳排放能源的替代,典型的如利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代替传统煤炭发电,以及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带来对化石能源依赖度降低。根据国际能源署,2040年我国光伏发电占比将提升至11.2%、13.2%、23.4%。可以预见,未来十年我国光伏装机量将有大幅提升,未来光伏发展的空间和潜力较大。风电方面,预计至2040年我国风力发电有望达到总发电量的15%-20%,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交通节能领域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等。

⚑ 第二,节能节材,通过对工业、消费等领域节能、节材措施来降低能源消耗,从而间接达到降低碳排放的目的。从节能环保的角度来看,工业企业节能减排的措施一方面包含余热利用、低能耗设备改造升级,数字化建设带动系统效率提升和能耗降低。预计未来三年我国工业节能市场规模仍将保持23%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21年将达到58966亿元。从节材角度来看,提高可降解材料的使用比例也是大势所趋,2020年以来限塑禁塑政策频频发布,并且目标明确,各地方政府也加速推进,可降解材料渗透率提升将间接降低碳排放。

⚑ 第三,循环经济,通过对废弃原材料、污水、危废等二次回收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以降低新增碳排放。碳中和趋势下,固废处理专业化也是未来政策将继续着力的领域,如垃圾分类、垃圾焚烧等。此外,发展工业领域的循环经济,包含废钢、废铝、废塑的回收。

风险提示: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政策收紧超预期。

全球和我国应对气候问题的总体框架

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气候变化问题开始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 1988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正式成立,宣告了全球气候变化是全球各国需要共同面对的话题和担当的责任。

⚑ 1992年,联合国大会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公约由序言及26条正文组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终极目标是将大气温室气体浓度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在该水平上人类活动对气候系统的危险干扰不会发生。

⚑ 随后,199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补充条款即《京都议定书》通过,后于2005年开始正式生效。

⚑ 2015年《巴黎协定》通过,是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了安排。

当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框架已经建立,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各自的气候承诺。

1.jpg

2020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该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碳中和。”

2021年全国两会,碳达峰和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扩大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促进新型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应用,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

近期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在第十一篇重点提到“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实施以碳强度控制为主、碳排放总量控制为辅的制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锚定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首次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写进五年规划。

从具体的实施路径来看,主要有以下两点:

⚑ 构建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到“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加快发展东中部分布式能源,有序发展海上风电,加快西南水电基地建设,安全稳妥推动沿海核电建设,建设一批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20%左右。”当前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约为15%,风电发电量占比约为5%,光伏发电量占比约为3%,在新一轮能源革命来临背景下,我国风电、光伏、核电以及储能行业将成为未来重要产业趋势。

⚑ 支持重点行业率先碳达峰:对于传统的有色、钢铁、石化、化工、建材、造纸、火电等领域,由于碳排放量较大,将推动部分重点行业率先碳达峰。这将提升整个产业的成本,降低行业产能,类似于供给侧改革的影响,未来需要关注这些行业的集中度提升趋势。

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循环经济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