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东莞出台工业固体废物综合整治“指引”

2021-03-26 09:53来源:东莞时间网关键词:工业固体废物无废城市东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打通产废单位、利用、处置单位信息互通壁垒,提供工业固废交易渠道,促进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无害化综合利用和处置,着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3月23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东莞对《东莞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细化,出台工业固体废物综合整治“指引”,从“法规、技术、指引”全方面服务企业,全面打响清废攻坚战,助力企业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责任全面落实到位。

构建固废监管清单

3月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东莞被纳入试点范围。“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根据广东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平台数据,东莞2019年度危险废物申报登记企业共有21693家、一般工业固废申报登记企业共25232家。为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东莞明确整治任务及具体分工,细化市直部门和各镇街(园区)的工作任务。

其中,镇街(园区)要根据平台的申报登记信息,进一步组织对辖区内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运输、收集、利用处置单位进行摸排,结合工商、税务、电力等信息查漏补缺,最大限度找出未纳入生态环境管理涉工业固体废物单位,形成《镇街(园区)工业固废产废单位基础信息清单》《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集、利用、处置单位监管源清单》,在2021年4月底前报送市生态环境局,并对清单持续动态更新。

各镇街(园区)应组织相关单位或采购第三方服务对企业填报数据进行审核,以危险废物为重点,确保填报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质量核查应通过分析生产工艺和以往年度申报登记数据、类比同行业管理规范的企业申报数据、组织现场核查等方式,认真核实产生危废的种类和数量,对存在明显差异的数据,要及时督促纠正,对拒不改正,刻意虚报、瞒报、谎报的,要严厉查处。

建立环境违法“黑名单”

各镇街(园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对省平台填报数据的统计分析,全面掌握辖区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利用、处置等情况。针对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和处置难点,制定工业固体废物暂存能力建设(包括暂存点建设需求、暂存点设置、责任制度等)、执法监管等计划,明确暂存点运营管理单位的主体责任,强化对暂存点的监督管理,减少企业贮存、非法倾倒风险。

生态环境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将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固体废物的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纳入环境违法“黑名单”的管理范围,对符合纳入条件的企业纳入市环境违法“黑名单”,并将相关信息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建立督查巡查机制。各镇街(园区)应当加强本辖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日常巡查和隐患排查。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第三方辅助人员发现擅自倾倒、违法转移、非法处置固体废物的行为,应当及时向上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并配合查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违法行为。

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相关部门建立抽查机制,随机对各镇街(园区)的涉工业固体废物企业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通报全市,对落实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责任不到位的镇街进行督导、约谈。对抽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督导企业限期整改,依法查处违法行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东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