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中交、碧水源合体斩获项目近170亿 双方后续还将释放出怎样的协同效应?

2021-04-02 09:19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碧水源中国城乡水处理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中标20.5亿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全覆盖项目(北部区域)项目后,中交、碧水源联合体再下一城,顺势拿下14.5亿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全覆盖项目(南部区域)项目。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自中交入主碧水源后,二者协同效应进一步释放,合体斩获9大水处理项目,总投资达169亿元。

中标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全覆盖项目(南部区域)

4月1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了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全覆盖项目(南部区域)采购预中标公告,预中标供应商为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联合体,预中标价为投资测算收益率:7.346%、运营维护收益率6.455%、建安工程费用下浮率3.015%。

此前,霸州市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全覆盖项目(北部区域)项目已被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交三公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联合体收入囊中。

南部区域在经历“无人问津”而重新招标后,二次资格预审6方社会资本入围。

1 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2 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3 北京市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核工业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4 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5 西安建工市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6 中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北京市市政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本项目工程建设任务主要包括:新建污水管道 487.72 千米,新建污水提升泵站1 座,污水提升泵井 17 座;迁建农村一体化污水处理站 5 座;坑塘改建尾水湿地 15处,共计 38850㎡;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 1 座;新建城镇污水处理站 1 座;新建再生水管道 27 千米;胜芳城区部分现状道路中的雨水管道 52.99 千米及建立厂网一体化智慧平台系统等。

本项目投资为 144755.99 万元,第一部分工程费用为116656.90 万元,第二部分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11062.90 万元,第三部分基本预备费11105.12 万元,第四部分建设期利息 5852.20 万元,第五部分铺底流动资金 78.87 万元。

本项目所涉及污水管网、雨水管网的投融资、设计、建设、运营及移交;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站的投融资、设计、建设、运营及移交;再生水管线的投融资、设计、建设、运营、移交,以及再生水销售;尾水坑塘生态修复的投融资、设计、建设,以及所修复坑塘的运营、移交;农村一体化污水处理站(5 座)的投融资、迁建(不含土建及设备投资);智慧管理平台的投融资、设计、建设、运营及移交。

本项目为新建项目,采用 PPP 模式进行实施,具体运作模式为 BOT。

合作期为 30 年,其中:建设期 3 年,自 2021 年至 2023 年;运营期 27 年,自2024 年至 2050 年。

协同效应释放,中交碧水源联合中标项目近170亿

随着中交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城乡成为碧水源控股股东,中交集团成为碧水源的间接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成为碧水源实际控制人。双方在战略协同、市场开拓、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协同效应都得到了进一步的释放。

有了央企的良好品牌信用背书,结合中国城乡旗下的西南院、东北院在规划设计上的优势,中交、碧水源合体陆续取得多个重要项目。

碧水源.jpg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自2019年10月的哈尔滨市城镇污水处理项目整体招商特许经营人采购项目起,一年多的时间,中交系+碧水源共同拿下的项目达9个,总投资169亿元,主要集中在河北、山西、山东、湖北等地区。

1.jpg

双方携手中标的各大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为武汉长江新城起步区基础设施工程PPP项目,总投资近80亿元。

其在河北以及山西中标的都为关联的兄弟项目,实现了这两大地区的“double kill”。

2020业绩受疫情影响下滑,资源调动下未来可期

2019年,在受PPP政策影响,经历“失血”后,“投奔”川投集团的未成的碧水源觅得了中交这个新的伙伴。

随着2017年PPP政策的收紧,融资紧缩让碧水源业绩增长变得异常艰难。其股价在2017年11月开始便一蹶不振。

2019年上半年,碧水源营收为35.5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76.54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2.94%。

2019年下半年起,中交的进入使碧水源快速“回血”,让其下滑的业绩重新回升。

2019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总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10.94%。

据报告显示,2019年碧水源引入中交集团作为重要战略投资者,通过抓实国家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机遇,结合“一带一路”发展规划,公司以核心技术为优势,通过进一步调整业务结构,以轻资产运营模式为主,集中精力做好技术创新,为国家环保治理提供坚实技术支撑,双方战略协同效应逐渐释放,公司业绩得到了较大的恢复与提高。

3月31日,碧水源发布2020年度报告,公司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6.18亿元,较去年同比下降21.52%;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43亿元,较去年同比下降17.2%;全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48亿元,较去年同比下降38.04%。

3.jpg

碧水源在公告中表示,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2020年公司受新冠疫情在国内及国际蔓延的影响,公司本身及部分重要参股公司业绩下滑,在采购、工程建设、生产及销售等环节存在部分延迟,项目推进亦受到影响,因此公司营收及净利润整体下降。但随着公司与中交集团和中国城乡的战略协同效应逐步发挥,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业绩有望回升。

此前,碧水源是对中交作了业绩承诺的。

根据股东间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中“七、业绩承诺”的约定:“2019年碧水源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相比于前一个完整会计年度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2020年碧水源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相比于前一个完整会计年度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5%,2021年碧水源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相比于前一个完整会计年度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0%。”

由于疫情等不可抗力带来的影响,碧水源也与3月31日发布了《部分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暨调整股东对公司业绩承诺事项》,对业绩承诺方案进行调整。

基于上述业绩承诺补偿是股权转让方就双方股份转让事项做出的,经股东间

沟通协商一致后,同意对业绩承诺方案进行调整,其中业绩补偿方式不变,业绩承诺具体调整方式如下:

下述两个业绩承诺方案,股权转让方可选择任何一项完成:

(1)2019年碧水源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相比于前一个完整会计年度

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2020年碧水源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不再作为业绩承诺指标单独考核;2021年碧水源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相比于2019年完整会计年度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5%;2022年碧水源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相比于前一个完整会计年度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0%;

(2)2019年碧水源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相比于前一个完整会计年度

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2020年碧水源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不再作为业绩承诺指标单独考核;2020年、2021年碧水源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总和,不低于2019年完整会计年度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53倍。(注:设2019年碧水源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A,2020、2021年两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则为A*(1+15%)+A*(1+15%)(1+20%)=2.53A)”。

接下来,依托双方的资源和技术优势,中交+碧水源的组合还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我们共同期待!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碧水源查看更多>中国城乡查看更多>水处理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