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报道正文

江苏“绿岛”试点共享治污

2021-04-09 09:16来源:中国小康网关键词:VOCs治理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服务产业和功能的不同,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将首批106个“绿岛”项目划分为工业、农业和服务业三类。“‘绿岛’项目让中小企业获得专业化环保治理服务,腾出更多精力聚焦主业谋发展。”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表示。

“我们现在每月都有6000套子母床送到江苏南沙集中喷涂中心喷涂,平均每套150元,喷涂费用只要90万元,一年算下来比自己喷涂要节约100多万元。”江苏省宿迁市尚来喜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表示,南沙集中喷涂中心这样的“绿岛”,有效解决了中小型家具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难、成本高、排放不达标等问题,有效打通了企业绿色发展的“堵点”。

在环保标准日益严格的今天,如何降低治污成本,服务企业绿色发展?江苏的“绿岛”建设试点工作提供了一系列有效解决途径。所谓“绿岛”,就是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的总体思路,由政府投资或政府参与、多元投资,配套建设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从而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的集中点或片区。

2020年2月,江苏在全省启动“绿岛”建设试点工作,着力破解中小企业治污与发展难题,一年多来努力为中小企业压减治污成本、实现绿色发展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家具企业“共享”喷涂中心

近年来,徐州市睢宁县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以沙集镇为例,截至2020年6月,沙集镇就有1.62万家家具电商、1300多家实体企业、136家物流公司。然而,家具电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污染问题。睢宁县中小型家具企业密集,大多使用溶剂型涂料进行涂装。但由于中小型企业缺乏资金实力,无法大量投资购买治理设施,因此造成了睢宁家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难、成本高、排放不达标等问题。针对家具业中小规模企业多、工厂分散、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突出等实际情况,睢宁县建设了江苏南沙、江苏南都、睢宁旭春等集中喷涂中心,为睢宁家具企业提供集中喷涂服务。

投资1000万元的睢宁旭春集中喷涂中心,拥有年喷涂1000万件家具的能力。挂件区、吹灰区、晾晒区、喷涂区全密封作业,生产线安装催化燃烧深度治理等设备。

“我没有喷涂资质,但我的产品需要喷涂。现在环保查得这么严,对于像我这样的小公司,投资环保设备很困难,我曾经想放弃过。现在有了旭春集中喷涂中心,一个电话,他们就来把产品拉去按我的要求给喷涂好,然后再送来,省心省时省力,一年还能节省费用10多万元。”睢宁易生活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万军说道。

在江阴市,《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记者了解到,当地已筛选出28个“绿岛”试点建设项目,涉及工业、农业及服务业,分布在全市各镇街园区,项目总投资60亿元。随着这些项目的有序推进,江阴将加快实现污染物集中治理,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

江阴泉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筹建的500吨/日一般工业固废处置项目服务于周庄镇山泉村及周边企业,投资9800万元,主要处置周边企业生产中产生的废毛、废纱、废化纤、服装边角料、废弃包装物以及污水处理厂废水处理产生的污泥,并利用一般工业固废处置过程中产生的余热生产蒸汽供予周边有蒸汽需求的企业。该项目建成后计划每日处理500吨一般工业固废,脱水后每吨热值稳定的工业固废可产生约1.8吨蒸汽。项目在解决周边企业一般固废处置难、处置成本高的同时,又可以满足周边企业的部分能源需求,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

实施固废处置之外,“绿岛”试点建设项目还可以借助垃圾焚烧发电实现“变废为宝”。

位于镇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园的光大环保能源(镇江)有限公司,每天早晨,清运车辆都会将生活垃圾汇集到公司,但走在厂区里,空气中却闻不到一点儿异味。控制室的墙上,实时显示着垃圾仓的温度和负压。吊机班班长吴莹介绍说,之所以闻不到一点异味,就是靠着仓内一直保持负压状态。

焚烧后的生活垃圾如何实现再利用?该公司副总经理郭若军介绍,生活垃圾经过高温焚烧后可以产生余热,以一斗六吨计算,余热可以产生2000度电。目前该公司收运全市除了句容和丹阳以外其他区域的全部生活垃圾,每天收运量在1300到1400吨左右,按照日处理1450吨生活垃圾的规模计算,一年可以发电1.8亿度,实现“变废为宝”。

106个“绿岛”分成三类

炒饭、奶茶、炸鸡……在镇江市京口区象山街道东风步行街,100多家小吃店一字排开,小吃店人气很旺,但环境整洁有序,这里已是当地新晋网红打卡点。东风步行街如此兴旺又保持环境整洁,同样离不开“绿岛”政策。

“东风步行街毗邻江苏大学,原来的小吃摊烟熏火燎,污水横流,街道曾想一关了之。但考虑涉及数百人就业,街道巧借‘绿岛’东风,获得‘环保贷’支持,统一铺设油烟净化管道,污水统一接管,小吃街再也不是‘蓬头垢面’。”镇江振华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华介绍说,原来的小摊主们全部入驻新打造的步行街,既保住了就业,又守住了环保底线。

在獐狮社区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现场,宝应县望直港镇环保助理谷全喜满脸喜悦。“从2017年开始,望直港镇对排放不达标企业停产整治。此前企业产生的污水都是各家自行处理,很难达标,一些没有处理能力的小企业只能关停。现在,占地4000平方米的预处理池即将投用,獐狮社区将实现企业废水全部达标排放。”

獐狮社区5公里范围内有33家从事莲藕加工的企业。“多亏政府建了统一的污水处理项目,我们再不用担心废水处理了。”蓝宝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庭柱说。

让莲藕产业焕发生机的污水处理项目,正是江苏“绿岛”项目。为便于管理和分类,根据服务产业和功能的不同,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将首批106个“绿岛”项目划分为工业、农业和服务业三类。

据统计,江苏首批106个“绿岛”项目总投资82.87亿元,可惠及3.18万家中小企业等小微市场主体。其中,工业“绿岛”项目80个、农业“绿岛”项目14个、服务业“绿岛”项目12个。

“如果单独建设和运维污染处理设施的话,成本很高,企业承担不了。可如果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生态环境部门管控又不允许。怎么找到一个双赢的点呢?‘绿岛’政策集约建设治污设施,将治理成本分摊下来,让治污成本大大降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曾向记者透露推出“绿岛”政策的初衷。

江苏是农业大省,畜禽粪便处理一直是小规模养殖场的难题,因为环保不过关,有些企业被关停。而农业“绿岛”项目,让难题迎刃而解。

常州市天绿生态有机肥有限公司可以处理常州武进区四个乡镇的种养业废弃物,年产生态有机肥料5万吨。公司董事长高庆华说,“虽然项目一年只能赚个两三百万元,经济收益不算高,但社会效益非常大,既守护了环境,又让其他企业能安心搞生产。”

“我们采用先进的分子膜静态发酵技术处理畜禽粪便,车间是负压的,基本没气味。”在泰州市春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春光一边说,一边打开车间大门,正在发酵的猪粪、鸡粪堆成一个个小土丘。“公司一年可处理30万吨畜禽粪便,‘干’掉整个兴化市三分之一的量,生产有机肥15万吨,产值达到5000万元。”

“‘绿岛’项目让中小企业获得专业化环保治理服务,腾出更多精力聚焦主业谋发展。”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表示。

106个“绿岛”项目中,像南沙集中喷涂中心这样的工业“绿岛”项目占比最高,其中,园区污水集中处理、危废集中收集贮存、喷涂中心等是重点。

业内专家认为,推进“绿岛”试点,既是帮助中小企业大幅降低污染治理成本、更好生存发展的有效之策,还是推动经济发展、保障民生就业、改善环境质量、实现多重目标动态平衡的多赢之道。

环保新探索有待进一步破题

据统计,江苏首批“绿岛”项目,在帮助市场主体减少污染治理设施投资约132亿元的同时,还将提高中小企业危废收集能力约2000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约13000吨/年、颗粒物约3400吨/年、挥发性有机物约2500吨/年。

“绿岛”项目注重市场化治污,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但在实际落地过程中,市场化作用被削弱。部门间标准不一、政策打架等问题也导致部分“绿岛”项目管理存在失序风险,有待进一步破题。

此外,部分“绿岛”项目管理标准亟待统一。以危废品收集储存处置为例,有企业负责人反映,“绿岛”政策虽有利于降低治污成本,促进安全生产,但由于公司污染物分类集中管理不符合一些部门规定,经常收到罚单,屡屡登上失信企业名单。

“新生事物发展壮大需要在某些领域突破原有的条条框框。”不少受惠的企业主呼吁,尽快评估“绿岛”项目的落地效果,不同部门间打破壁垒,联合制定相关管理政策、统一行业标准,让这一服务中小企业的利好政策用好走稳。

由于“绿岛”试点启动时间不长,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部分地区还存在对“绿岛”项目建设需求了解不充分、深入基层调研不够、地方知晓率不高等问题。再如,部分地区对“绿岛”项目理解存在偏差,不符合的项目偏多,一些项目技术、投资、环境可行性还需要进一步论证。

目前,江苏省针对亟待解决的问题,正在研究制定《“绿岛”项目入库筛选原则》和《“绿岛”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并组织编制了危险废物收集贮存类、工业污水集中预处理类等五类《“绿岛”项目技术指南》以及《“绿岛”典型项目汇编》,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全省“绿岛”项目建设。

虽然成效明显,但“绿岛”项目是一个新生事物,推进过程中最大难题是厘清排污责任。按照《环保法》,单个企业须做到达标排放,“绿岛”项目投用后,突破了单个企业达标排放、依证排污的政策约束,不少企业将污染物集中排给了“绿岛”,如果“绿岛”出现超标排放,该怎么办?

对此,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处长戴明忠表示,下一步江苏将探索“绿岛排污许可证+合同”管理模式,确认职责边界和治污义务。同时,也将加大对“绿岛”项目的监管,每个“绿岛”项目将设置一个公示牌,公示牌上附“绿岛”排污情况二维码,随时接受监督。

目前江苏省多个设区市“绿岛”项目建设试点推进力度较大,但一些地方在“绿岛”项目推进上也存在观望态度,认为有资金补助才干;还有一些项目虽符合“绿岛”理念,但建设标准不高,难以形成示范效应。

戴明忠介绍,接下来,除了实施“环保贷”等绿色金融支持措施,江苏省还将探索“绿岛”项目减排指标直接应用于支持区域重大项目建设的措施,无疑将大大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新基建的本质是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绿岛’项目共建共享治污设施,本质上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新基建’。”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新华建议,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标准,完善监督考核执法措施,保障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