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评论正文

垃圾分类后厨余垃圾处理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1-04-13 16:26来源:智能城市作者:王玉峰关键词: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厨余垃圾中含有大量有机质,易滋生细菌、腐烂变质,影响城市卫生状况。针对这一问题,我国大部分城市针对厨余垃圾的处理开始采用集中收集,并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处置方式。在垃圾分类政策推行后,我国对厨余垃圾的处理进行了相关收集、处理方式的归类,将其与家庭生活垃圾、可回收垃圾等进行了区分,提升了厨余垃圾处理的有效性。在分类处理厨余垃圾时,遭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本文就厨余垃圾处理上应关注的要点和科学的处理方法进行研究,下文从具体问题入手,展开详细分析。

1 厨余垃圾的特点

1.1来源特点

(1)家庭日常生活中餐饮活动抛弃的食品材料和变质食品等。(2)从事餐饮经营的店铺企业等日常营业活动产生的食材废弃物垃圾。(3)教育机构、相关行政部门等内部餐厅日常运营产生的厨余垃圾。

1.2主要危害性

(1)垃圾中细菌角度,广泛含有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有害细菌。(2)由于垃圾中含有大量有机质,细菌较多,易腐烂变质,散发恶臭。(3)厨余垃圾通常富含水分,其含水量通常可以达到40%以上,一些含水较多的垃圾含水量最高可达80%。因此,对其采集与运输均较为困难,易产生垃圾渗滤液污染。(4)厨余垃圾中油脂类成分含量高、盐分含量高,油脂类成分的占比可达30%左右,盐分占比可达1%,因其成分具有特殊性,进行资源利用需要考虑多方面问题。

1.3资源性

(1)厨余垃圾中富含蛋白质,其含量最高可以达到15%,纤维素含量较高,可以达到3%左右,碳水化合物、有机酸等含量均较高。(2)厨余垃圾中含有丰富的钙、钾、磷与氮元素。因此,可以对其进行加工利用,制作成有机肥料用于农业生产,能够通过发酵产生沼气用于燃料,其中一些油脂成分可以用来制造有机燃剂。

2 垃圾分类后厨余垃圾的处理问题

2.1焚烧处理技术问题

对垃圾进行焚烧处理,可通过高温对垃圾中的有害成分进行无害化,焚烧后的垃圾体积大幅度减少,便于处理和利用,因此,是处理垃圾较为简便常用的方法之一。

使用这一方法处理厨余垃圾面临一些问题,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1)厨余垃圾中含水量过高,难以直接点燃焚烧,添加助燃剂需要消耗大量燃料,处理成本高。(2)厨余垃圾成分复杂,焚烧会产生具有污染性的有害气体、粉尘颗粒,因此,会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垃圾焚烧需要建立专用设备,投资昂贵,焚烧处理综合成本高。

2.2脱水饲料技术应用问题

厨余垃圾中富含蛋白质、油脂等有机质成分,因此,可以对其进行资源再利用,将其通过无害化处理,脱水、脱盐、灭菌处理后制作成牲畜饲料,实现垃圾的资源再生。由于厨余垃圾中成分复杂,包含玻璃、塑料、金属等无法进行饲料加工的成分,需要先对成分进行筛选,工艺复杂,处理效率低,用于脱水饲料生产存在较多技术障碍。

2.3好氧堆肥技术应用问题

由于厨余垃圾里面富含有机成分,通过对其进行腐化,能够制作成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由于其中含有有害病菌、微生物,用于肥料可能会导致生物污染,

2.4厌氧发酵技术应用问题

这一技术主要利用垃圾中的有机质成分,可以为厌氧菌提供养料,通过发酵产生沼气,实现资源的再利用。由于厌氧发酵处理在预处理方面,难以对垃圾成分进行细致筛选,其中包含的一些成分可能导致发酵过程中出现浮渣结壳、沉积等现象。在集中进行厌氧发酵处理过程中,存在较多技术上需要解决的问题,难以大规模应用。

3 垃圾分类后厨余垃圾的改进措施

对厨余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与以往的集中处理相比,其处理模式更具科学性、更能够控制污染,可更有效实现垃圾中的可再成分的利用。与传统的处理方式相比,分类处理能够减少垃圾运输的环节,防止二次污染,处理效率高,耗时较少,能够更好地解决城市厨余垃圾的处理问题。

通过分类处理进行厨余垃圾的处理,能够针对各个城市垃圾成分上的特点,设定针对性的处理方案,提高垃圾处理模式的科学性。可以配合一些项目建设计划,将处理后的再生资源进行循环利用,实现垃圾资源的再生回收。相对以往的处理办法,分类处理能够较好地解决大中型城市的厨余垃圾处理问题。由于其处理效率高、成本低、有害物质产生较少,符合垃圾处理的效益性要求。对厨余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更符合现代城市的生态环保、资源利用、效率效益最大化等方面的要求,各种技术路线对比分析如表1所示。

表1 各种技术路线对比分析

1.png

首先,应制定形成科学化、规范化的厨余垃圾分布式处理程序和操作方法,通过各项技术指标进行细化明晰,通过相关部门进行推广,促使厨余垃圾的分布式处理模式具有较强的现实可操作性,可以迅速被不同城市接受,促使现代化的垃圾处理模式得到有效推广应用。

其次,应有相关部门财政出资,对小型化分布式厨余垃圾处理的技术推广与站点建设工作给予财政支持。由于这一项目的投资较大,一般城市仅依靠当地相关单位税收进行自行建设,会存在资金方面的困难。

最后,应针对厨余的分布式处理建立全国统一的技术指导机构和处理监督机制,通过对所有使用这一模式进行厨余垃圾处理的城市给予专业化的技术指导,定期对其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对其在垃圾处理上出现的问题进行采集、分析与解决对策的制定,使这一垃圾处理模式得到优化改良,提升其处理的科学性和应用效果。

4 结语

采用分布式处理措施对厨余垃圾进行处理,是以现代科学思想对垃圾处理方式进行创新改造的有益尝试,在这一处理模式的应用实施上,会遇到较多问题。相对以往的厨余垃圾处理模式,这一模式是目前较为先进、效率较高、负面因素最少的处理模式。因此,对其进行推广应用是合理的选择,在使用时应针对这一模式中显露的不足进行改良优化,以提升垃圾处理综合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厨余垃圾查看更多>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