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鹤壁市贯彻执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工作综述

2021-04-14 09:41来源:鹤壁日报关键词: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危险废物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鹤壁以煤而兴,因煤建市。同大多数资源型城市一样,曾经的高开采、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粗放式发展不仅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也给鹤壁生态环境保护带来巨大压力,万元地区GDP能耗一度是河南全省的1.47倍。

近年来,鹤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废物、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落地落实,成功创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城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等多个国家级试点示范,构建起循环型工业、循环型农业和循环型社会“三位一体”的循环经济体系,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提供了坚强保障。

2020年9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新《固废法》)正式实施,对固废综合利用提出了更高要求,鹤壁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新《固废法》各项要求,针对固废的资源和废物的相对性特点,把固废污染防治与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有机结合,把无废城市建设作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重要内容,在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保障公众健康,维护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纲举目张 良法先行

循环经济地方立法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多次作出重要部署和批示指示,亲自谋划推动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

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鹤壁市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深根植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纳入鹤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鹤壁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篇章,将贯彻执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研究出台鹤壁市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综合利用工作方案、鹤壁市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初步形成了科学完备的固体废弃物处置体系。

鹤壁市矢志不渝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坚决扛稳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高度重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贯彻执行情况,市委常委会多次听取新《固废法》落实情况汇报。市委书记、市长就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和综合利用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近年来,通过“小切口”“小快灵”加强地方立法配套,先后颁布实施《鹤壁市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建设条例》《鹤壁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6部涉及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地方性法规,并就贯彻学习新《固废法》举办法制大讲堂,开展专题询问,定期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为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和监督保障。

2017年4月,鹤壁市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地方立法先进典型,受邀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苏州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鹤壁市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建设条例》“1+3”立法模式(条例和城市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领导和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

变废为宝 循环利用

规划建设循环经济项目198个

4月10日,在鹤壁市弘昌建材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吨绿色混凝土建筑材料的中央控制室内,透过实时监控画面,记者看到经过筛分、破碎等流程,固体废弃物煤矸石“摇身一变”成为规格不一的绿色混凝土建筑骨料,可用于道路铺设、混凝土浇筑和轻集混凝土隔墙板。与此同时,鹤煤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则将煤矸石粉碎后替代黏土,制作煤矸石烧结砖。煤矸石烧结砖依靠自燃烧结,在大量消耗煤矸石固废的同时节约了能源资源,该企业自2006年建成投产以来消耗煤矸石近400万吨。

这只是鹤壁市实施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的一个缩影。为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将固体废弃物变废为宝、吃干榨净,鹤壁市结合主导产业,构建煤电化材循环产业链,积极开展循环经济标准化建设,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9项,发布河南省地方标准4项、鹤壁市地方标准13项、企业标准74项,建立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标准体系13套,循环经济示范市创建以来,先后规划建设循环经济项目198个。

针对煤电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矸石、劣质煤、粉煤灰等大宗固体废物,鹤壁市先后实施综合利用处置项目30余个,每年可消耗煤矸石约550万吨。此外,水泥、粉煤灰蒸养砖、粉煤灰砌块等项目能够将每年新产生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等工业固废全部吃干榨净。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93.07%,全市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鹤壁市积极推动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总投资17亿元的鹤壁蓝赛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建成后将具备36万吨/年的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处置能力,可为鹤壁市及周边地区提供39大类危废处置服务。目前树脂综合利用项目已建成投产,处置中心和填埋场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鹤壁市现代农业发展特色明显。按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关于农业固体废物的处置要求,鹤壁市将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进行资源整合,探索出“植物生产、动物转化、微生物还原”的农业循环经济理念,实现了畜禽粪便、秸秆和林业剩余物的资源化利用。通过推广使用可降解农膜,积极推进废旧农膜回收,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有效促进了农业领域固体废物综合利用。2020年,全市共回收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24吨,农业废物综合利用率在95%以上,粪污设施配套率达99%,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0.85%。

试点带动 分步实施

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和塑料污染治理

淇滨区福田一区2018年就成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居民将可回收垃圾放到称重台称重,然后获得积分,集满一定积分就可以通过旁边的礼品兑换机兑换相应小礼品,这种做法大大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以前家里的纸箱我都是直接扔了,现在分类投放,不仅保护环境还有礼品拿,我觉得挺好的。”小区居民张晓蕊告诉记者。

鹤壁市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已在市区31个试点小区配备垃圾分类回收设施,涉及居民3.2万户。全市党政机关实现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全覆盖,市机关食堂餐厨垃圾处理站的建成使用更是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如今拒绝白色污染、践行垃圾分类已成为市民的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

4月12日,记者通过某外卖平台点餐时注意到,在餐具数量选项上增加了优先推荐“无需餐具”选项,选择该选项可获得额外的积分奖励。此外,更为环保的纸质吸管也代替了一次性塑料吸管。

在裕隆·爱之城、沃尔玛等大型商超排队结账的消费者中,自带环保购物袋的人不在少数。“自带环保购物袋很方便,也很环保。塑料制品不容易降解,污染环境,建议大家尽量少用或不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市民刘晓雅说。

鹤壁市商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积极引导连锁商超和个体经营者使用可降解塑料袋,并主动开展商品包装设计优化,使之更方便消费者直接提拎,从而减少塑料袋的使用。

为加快推进鹤壁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回收和处理体系建设及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处置管理等工作,鹤壁市规划建设了静脉产业园,包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病死畜禽尸体处理等项目。自2021年1月开始接收生活垃圾以来,已累计焚烧垃圾5万余吨。

学法普法 营造氛围

强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犯罪

“危废转运单一定要按要求填写”“实验室的危险废物也要严格按照规定管理”……4月5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家组在宝山经开区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专家对企业落实固废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并就相关要求进行提醒。

新《固废法》实施以来,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先后在市级媒体发布“新固废法中规定的这八条红线要知晓”“致企业家朋友的一封公开信”等内容,宣传新《固废法》的新变化、新要求,提高企业学法守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市发改委、城管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工信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按照行业管理要求,积极开展新《固废法》宣传,引导企业、商户、农户、居民认真学习新《固废法》,为建设无废城市贡献力量、凝聚共识。

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加大对涉废企业的检查和执法力度,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查支队与生态环境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对危险废物违法犯罪的严打态势。

近年来,通过建立完善的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和奖惩机制,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得到根本转变。大家争当改善环境的亲为者、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极大地调动了全市上下贯彻实施新《固废法》,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下一步,鹤壁市将认真贯彻执行新《固废法》,坚定不移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明确产业定位、集聚资源要素,聚焦固废综合利用、垃圾环保处置、循环设施和环保装备制造等产业,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延展固废综合利用、垃圾处置等生态环境保护产业链,高标准打造静脉产业园,全力推动循环经济做大做强、繁荣发展,进一步努力为产业转型升级、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拓展新空间、构筑新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查看更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