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碳减排背景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发展展望

2021-04-24 09:24来源:中国环联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碳减排生活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针对如何才能有效碳减排,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海云总工程师通过不同生活垃圾处理处置方法的对比,指出垃圾焚烧大势所趋,不仅大城市都在规划建设垃圾焚烧厂,建设美丽中国,村镇垃圾也需要适度集中,通过现代化焚烧处理来解决,并提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通过CCS技术可以成为负碳技术”。

1、生活垃圾处理领域温室气体排放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1.png

据美国环保局统计,甲烷排放占全球温室气体17%左右,生活垃圾领域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全球3-5%。甲烷是主要贡献者,消减甲烷排放、提高回收利用水平是主要途径。

2.png

废弃物处理过程排放的温室气体种类及排放影响因子(100年)

3.png

当前经济合作组织国家(OECD)垃圾领域温室气体排放状况

4.png

丹麦

1997年1月1日起,禁止可燃垃圾填埋,2002年前后填埋场甲烷排放达到峰值。

5.png

德国

1993年在固废领域温室气体达峰。

根据德国环境部最新公布的数据,1990年德国温室气体排放量为12.5亿吨,其中来自固废领域贡献了3700-4000万吨,占3%。固废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来源是填埋场,填埋场排放甲烷贡献率占93%。2019年德国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约8.1亿吨,其中来自固废领域温室气体排放量占1.1%。德国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4.4亿吨,其中固废领域的贡献约为2900万吨,贡献占比达到6.5%。主要举措是焚烧替代填埋,减少甲烷排放。

中国

一般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量大幅度下降后,扣除填埋气体收集利用以及火炬燃烧,排到环境中甲烷排放总量开始下降。我国生活垃圾填埋量从2017年开始下降,2019年焚烧量超过填埋量,类比估测,2022年前后填埋场甲烷排放达到峰值。

2、如何才能有效减排

针对如何才能有效碳减排,徐海云总工程师通过不同生活垃圾处理处置方法的对比,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指出垃圾焚烧大势所趋。

3、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发展展望

国内近年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相关政策文件

结合国家最新政策,针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发展远景,徐海云总工程师给出了独特视角的解读。

1 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发展空间相当可观。

2 将旧垃圾场挖出进行筛分处理,可燃物进行焚烧处理,可以彻底消除甲烷排放以及填埋场遗留问题。

3 焚烧后炉渣中金属回收的碳排放效益将会越来越得到客观认识。

4 小型垃圾焚烧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规模经济问题。

5 对于不能填埋、焚烧的、分散的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可以考虑打包暂存。

6 生态环境部统一平台上向社会主动公开的自动监测数据过于理想化,达标率可以说超过几乎所有排污企业,无法体现运营优劣和病症;从执法处罚情况看,各省对同样违法状况处罚力度并不一致。建议优化执法,关注在线监测数据的量程与精度。

7 随着电价补贴政策的变化,电价补贴缩短到11年,BOT协议一般是25-30年。可建议借鉴国外经验,收运费用由各地自行收取,处理费由国家通过电费收取。

8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通过CCS(碳捕集和储存)技术可以成为负碳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