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两化合并班子落定:宁高宁留任 李凡荣接替杨华任二把手

2021-04-25 08:01来源:财经十一人作者:徐沛宇关键词:李凡荣宁高宁中化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个信源对《财经》记者表示,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化工)合并后的新公司领导班子已确定:宁高宁将继续担任一把手,而与其搭档的二把手将由杨华改为李凡荣

宁高宁出生于1958年11月,即将年满63周岁。副部级央企一把手的退休年龄一般为63周岁,超龄任职的情况较为罕见。多个信源对《财经》记者表示,宁高宁将继续担任两化合并后的新公司一把手,大概率将超龄任职两三年。

国资委于今年3月31日宣布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实施联合重组。4月23日,中化集团召开会议,宣布由李凡荣接替杨华,担任集团总经理。但截至发稿,中化集团官网上仍显示杨华为总经理。

李凡荣现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他已于昨天赴任中化集团,之前中石油未举行正式送别活动,仅有简短的小范围告别。截至发稿,中石油官网仍显示李凡荣担任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业内人士透露,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合并后的新公司成立大会将于近日举行,领导班子的人选届时公布。杨华将于下个月年满60周岁退休。目前,新公司管理层的人事安排仍在走流程。

宁高宁于2016年1月从中粮集团董事长一职调任中化集团董事长,后于 2018年6月兼任中国化工董事长。在宁高宁兼任两化一把手之后,两化合并的事宜即进入筹备阶段。

杨华于2019年9月由中海油董事长任上调任中化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接替杨华的李凡荣出生于1963年10月。与杨华一样,李凡荣大学毕业后即入职中海油集团,在中海油集团长期任职超过30年。2016年5月,李凡荣从中海油调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20年2月,调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这是李凡荣第二次接替杨华。2011年11月,李凡荣接替杨华担任中海油上市公司CEO,杨华则专任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

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合并后的新公司营业收入将超过1567亿美元,成为全球前40强企业,业务范畴涵盖化工、农业、能源、地产、金融等多个领域,拥有1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两大化工集团旗下的业务板块已开始整合,以先正达为核心的农化业务目前基本完成了重组。石化业务将是新公司合并成立后业务整合的重点。

主营石化业务的中化能源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4435亿元,占中化集团总收入近八成,是中化集团现金来源的主力。而中国化工旗下的石化业务规模较小,运营管理、环保和安全水平均存在弊病。业内认为,两大化工集团的石化业务整合颇具挑战。

在今年3月19日举行的2021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国资委圆桌会议上,宁高宁发言称,国有企业下一步改革应有更深入的目标。首先,要有效率,国有企业需要创造高于社会平均的资本回报率,且回报率水平应当优于同行业其他类型的企业。第二,要有创新性,国有企业创新的效率、成果、投入产出比等还有提升空间。第三,国有企业必须具备竞争性。第四,目前有些国有企业的负债率较高,有一定的债务风险。要清醒意识到,国有企业不是没有风险的,是可以破产的、可以出问题的。这对国有企业来讲是一个压力,也是一个动力,是搞好国有企业的必然要求。第五,国有企业走向国际之后,能否符合创新性、高技术的国际化企业的要求,还有待挑战。需要在深化改革中不断提升。

附宁高宁简历:

1.png

1958年11月生于山东滨州,198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系,1987年毕业于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

1987年进入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1990年3月任华润创业有限公司董事兼董事总经理。

1992年任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1996年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1999年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事会主席、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华润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华润北京置地有限公司主席。

2004年12月28日,宁高宁代替周明臣出任中粮集团董事长。

2011年6月11日,蒙牛创始人牛根生辞任董事会主席一职,同时委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为董事会新主席。

2016年1月5日,任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2018年6月,兼任中国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凡荣简历:

2.png

1963年10月出生于江西南昌,毕业于江汉石油学院(现长江大学)石油开发系采油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后获英国加的夫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84年8月进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南海东部石油公司工作。

1984年8月至1990年1月,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南海东部石油公司任助理工程师、工程师。

1990年1月至1995年10月,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南海东部石油公司惠州油田管理处任工程师,历任海上平台技术员、生产监督、平台经理。

1995年10月至2002年1月,先后担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阿莫科石油公司联合作业机构流花油田生产作业部副经理和经理、17/22合同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挪威石油公司联合作业集团总经理,兼任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助理。

2002年1月至2005年11月,任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期间兼任CACT作业者集团联合作业委员会中方首席代表。

2005年11月至2007年2月,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开发生产部总经理。

2007年2月至2009年2月,任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2009年2月至2010年4月,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助理、管委会委员、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0年4月,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10年9月,兼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总裁;2011年11月,兼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2016年5月,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2020年2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作者为《财经》记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凡荣查看更多>宁高宁查看更多>中化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