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智慧环卫企业正文

盈峰环境:新能源环卫装备“峰”芒闪耀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04-26 09:5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智慧环卫新能源环卫盈峰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十三五”荣耀收官,“十四五”开局落子。作为“十四五”的关键板块,环保行业被寄予厚望。国家对环保领域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环境治理的力度持续加大。在全球新能源化、城市智慧化的背景下,环卫装备制造也朝着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方向发展。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峰环境”),始终聚焦在智慧环卫核心业务主线。据悉,盈峰环境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143.32亿,同比增长12.8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6亿,扣非净利润14.32亿,同步增长14.38%,经营活动现金流约16.89亿,同比增长13.74%,每股收益0.44元,同比增长2.33%,实现2020年度环卫装备销售额市场位列全国第一,这也是盈峰环境连续20年处于国内行业销售额第一

4月19日,为期三天的亚洲旗舰环保展——第22届中国环博会正式开幕,盈峰环境携新能源环卫装备精编部队亮相,吸引了众多参展人员驻足观赏,与此同时,盈峰环境高级执行副总裁方国浩先生就行业发展及公司的环卫装备、发展理念等相关话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_副本.png

盈峰环境 高级执行副总裁 方国浩(右)

北极星:盈峰环境一直致力于环卫装备的研发制造,解决客户痛点的行业首台/套产品不断推出。以最新推出的智能自适应贴边作业控制系统为例,这又属行业首创,该系统的技术优势在哪?

方国浩:智能自适应贴边作业控制系统集多源信息融合路沿感知技术、复杂场景智能自适应贴边控制技术、多层级安全控制技术为一体,可灵活搭载于盈峰环境智能纯电动机器人系列产品中,设计全新人机协作清洁作业模式,提供更加精准、更加智慧的环卫服务。该系统的主要优势可以用智、准、多三个字来概括:智指的是智能化、准指的是高精确度、多指的是多作业模式。该项技术适用于城市道路多个“毛细血管”场景,可在城市辅道、次干道、部分主干道、风光带、公园、产业园区等有路沿道路实现精准贴边清扫作业。

不仅仅是这单一系统优势突出,我们推出的全新一代新能源环卫装备,包括我身后的“小不点”,也就是本次展会展出的四款智能环卫机器人——智能室内洗地机器人、纯电动自跟随清吸机器人、5G无人驾驶自卸式洁扫机器人、纯电动滚扫式静音型扫路机等,都具备着如下亮点:

一是结合近20年的环卫车专业研发底蕴,装备都搭载着成熟的技术;二是智能化,智能环卫机器人利用电子传感、远程通讯、大数据技术,为新能源产品搭建智慧环卫云平台,使其具备自我感知、预测、反应和协作能力,这是盈峰环境在环卫领域发展新能源化、小型化、智能化趋势下创新推出的行业首创系列装备产品;三是产品紧跟“碳中和”发展方向,采取了低碳的理念,全都是新能源作为动力驱动的环卫装备。我们对于产品还是非常有信心的,经过不断升级迭代,完全可以全面推广到市场。

2.png

盈峰环境智能环卫机器人

北极星:像您刚刚提到的,盈峰环境的装备都是在不断地适应市场需求,不断突破,不断研发,那么技术创新对于公司发展有着怎样的重大意义?

方国浩:盈峰环境是一个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行业领先的智慧装备研发能力。从2007年涉足新能源环卫装备的研发制造,到2008推出了中国第一台纯电动扫路车,再到现在拥有融入5G、人工智能技术、机器视觉技术、全场景图像识别、绿色新能源动力等技术的智能环卫装备,每一代产品都充盈着盈峰环境的产品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的理念。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盈峰环境新产品市场贡献率才能持续攀升,解决客户痛点的行业首创产品才能不断推出,研发出国内种类、吨位最为齐全的新能源环卫车组合,才能取得2020年环卫服务新增合同总额、新增年化合同额全国第一,环卫装备销售额全国第一的好成绩。

3.png

盈峰环境室外演示区域-作业路演

北极星:2020年盈峰环境中标并建设运营单体最大的环卫服务项目—深圳宝安项目,请您介绍一下盈峰环境在项目中的作用及对公司后续发展的影响。

方国浩:2020年5月,盈峰环境旗下的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从24家竞标企业中胜出,以78.03亿元/15年的成交价,取得宝安环卫项目的运营权。

这也算得上是盈峰环境的企业变革。随着市场的变化,客户由原来的购买产品,发展到现在的购买服务。我们在环卫服务行业还是一个新兵,之所以能够有这个机会,是因为客户看中了盈峰环境20多年环卫装备制造领域的实力。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特别注重科技创新,不会选择“以人为主,设备为辅”的传统环卫作业模式,更希冀的智能化、无人化的环卫装备产品。盈峰环境能从实力强悍、高手如云的竞标企业中胜出,拿下宝安环卫超级大标,既不是运气使然,也不是巧合,而是实至名归。

这个项目不仅是盈峰环境“智慧环卫”战略布局清晰、行业积淀深厚、集中优势主攻环卫的结果,亦是补齐环卫运营短板的重要“抓手”,还是实现“5115”(未来五年成为环卫服务行业数一数二的上市公司)战略蓝图关键一步。至此,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精、尖”的环卫智能装备,能够快速在宝安环卫项目中得以使用,在改善作业效率,减少作业成本的同时,我们产品的成熟度也迅速的提高,产品更加高效、环保、安全之后,再在市场上面全面的推广,这对于我们产品和公司的整体发展都是十分有利的。

北极星:近年来,政策落地、技术变革和行业革新,给环卫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您认为,未来环卫市场将会有怎样的变化?盈峰环境的战略布局和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方国浩: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大家明显感受到党中央对于环境治理的力度在逐步加大。特别是在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入今年的重点任务。“碳中和”大背景下,新能源环卫车顺应国家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大趋势,必将逐步替代传统环卫车。

这对于我们所有的环卫装备制作企业,都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环保企业,我们应该积极地参与“碳中和”决策,减排降碳助力“碳达峰”。

环卫行业未来不断向好,环卫服务市场广阔,环卫人更应直面挑战和机遇,做好服务。盈峰环境要抓住机遇,紧跟“碳中和”发展方向,聚焦新能源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秉持科技创新,以“智能装备、智慧服务、智云平台”为核心,以“绿色化、智慧化、数字化、云联化”为关键,深度创新融合“绿色先进设计、AI人工智能、5G+、IOT物联网、大数据、新能源”,持续不断地创新研发出更高效、更安全、更环保的产品与解决方案,逐步实现盈峰环境“5115”战略蓝图的同时,为行业发展变革创新赋能,为国家建设绿色生态文明贡献力量!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环卫查看更多>新能源环卫查看更多>盈峰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