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 湖南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这样干

2021-04-26 11:12来源:华声在线作者:龙腾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起步的第一年,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的第一年。2月26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1年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就2021年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部署。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表示,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思路可以概括为“一保持、二坚持、三突出、四统筹、五推进、六进步”,即保持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定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减污降碳为总抓手,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高质量发展、碳排放达峰行动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还清历史欠账、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生态系统整体功能,加快生态环境体系制度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功能进一步提升、环境风险进一步降低、排放总量进一步削减,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起好步、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具体来说,要抓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严格生态环境监管执法、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文明体系制度建设、加强生态环境能力建设等12个方面的工作。

其中,完成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抓好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源头水系和水质良好湖库生态保护。巩固深化并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环境整治。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强化长株潭及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持续开展夏季臭氧和特护期强化帮扶工作。加强重污染天气防范与应对。加强重金属污染治理。加强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加强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和保护。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加强农村黑臭水体、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污染治理。深入开展化肥农药减施增效行动。加强农业投入品规范化管理。加强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加强农膜等废弃物回收利用。五是持续发起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继续筛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对环境质量影响较大的环境问题,采取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形式进行重点污染防治攻坚。

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等中央层面反馈、指出问题整改,以及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

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岸线治污治岸治渔。推进自然保护地问题整改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做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申报评选。

继续推动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淘汰过剩落后产能,控制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规模。推进重点行业企业清洁化生产,提高新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促进铁路专用线进港口、进大型工矿企业、进物流枢纽,提高铁路运输占比。开展禁塑限塑行动,推进“光盘行动”和“无废城市”建设。

此外,提高发现和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能力,做到严格把关、依法行政,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