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评论正文

中国在运行餐厨垃圾处理厂突破180座 来看看它们都在哪?

2021-04-27 08:44来源:芜湖生态关键词:餐厨垃圾餐厨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芜湖生态项目团队通过网络途径不完全统计(仅统计了日处理能力在50吨及以上),截止2020年6月,全国已运行的餐厨垃圾处理厂数量达到185座,总设计处理能力为33127吨/天,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随着垃圾分类政策的落实,餐厨垃圾逐步分类处理起来,你是不是也关心,这些餐厨垃圾处理厂都分布在哪些地方,各省的处理能力如何?这些餐厨垃圾处理厂都是由哪些品牌投资运营,各品牌的处理能力又是多少?

各省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严重滞后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目前全国餐厨垃圾处理厂在各省市的分布及对应的处理能力情况。

随着垃圾分类政策的逐步落实,末端处理设施的建设需求迫在眉睫。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数据,2019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为24206.2万吨,餐厨垃圾约为12000万吨/年(据相关报道,餐厨垃圾约占生活垃圾总量的50%),平均32万吨/天。然而根据项目团队的不完全统计,全国已运行的餐厨垃圾处理厂设计能力仅约为3万吨/日,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建设显得尤为滞后;同时通过全国在运行餐厨垃圾处理厂在各省市的分布情况可以看出,目前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建设情况距每座设区的城市建设一座餐厨垃圾处理厂的构想相距甚远。

2020年5月1日,随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作为全国46个试点城市之一,北京市继上海市之后正式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数据,2019年北京市转运的生活垃圾量为1011.2万吨,那么按餐厨垃圾约占总量的50%来算,北京餐厨垃圾约为500万吨/年。但目前北京市共计建设了7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理能力仅为72万吨/年。

各固废处理品牌公司少有投资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目前全国在运行的餐厨垃圾处理厂都是由哪些品牌投资建设的,各品牌的处理能力又如何?

旗下在运行餐厨处理项目2座及以上品牌统计表

3.png

旗下在运行设计日处理能力400吨及以上品牌统计表

4.png

相对垃圾焚烧行业受市场的青睐,餐厨垃圾处理明显不被看重。可以看出,餐厨垃圾处理厂远没有形成集约化发展体系,即使是一直从事固废处理领域的各大品牌对于餐厨垃圾仅有零星投资,例如垃圾焚烧厂投资前五的品牌在餐厨垃圾处理上仅有14座,是旗下垃圾焚烧厂数量的15%。另一方面,统计发现,约两成项目实际是由地方城建公司建设运营的,相对于专业的固废处理公司,运营能力和科研投入上会存在一定的差距。

餐厨垃圾处理行业有待重视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目前全国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历史发展情况。

5.png

2007年我国建成运行了第一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南宫餐厨垃圾处理厂,以兑现申奥承诺,采用好氧堆肥工艺处理奥运签约饭店及奥运场馆产生的餐厨垃圾,由此开启了我国餐厨垃圾专业化处理的征程。随后,2010年,国家开始陆续发布相关政策鼓励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建设,可以认为这是我国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的起步阶段。2011年至2015年是国家政策导向阶段,在此期间,国家发布了五批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城市名单,涉及100个城市,覆盖一二三线城市。2016年至2018年是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发展阶段,部分地区开始逐步建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2019年,垃圾分类再次被提上新的高度,但未能发现对于餐厨垃圾处理行业发展存在明显促进作用,行业发展显得后劲不足。餐厨垃圾专业化处理实际是垃圾资源化利用,是垃圾分类后的分类处置的基础。分类收集能力和处理能力是相辅相成的,需要同步进行,相互促进。另一方面,与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和资金也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急需给予餐厨垃圾处理行业更高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某种程度上,处置能力的提升会促进分类收集的进程,贡献垃圾分类大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