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国际正文

垃圾分类丨迈向“无废城市”:韩国的经验

2021-05-07 10:43来源:成都根与芽作者:帖明关键词:无废城市生活垃圾治理韩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主题。

在过去的时间里,城市的发展一定给我们带来了生活的便利,但与此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可忽视的环境问题——

快递拆箱得到购物便利之余,包装去了哪儿?

外卖得到快速饮食便利之余,一次性餐具去了哪儿?

出门采购使用提装便利之余,一次性塑料袋去了哪儿?

还有生活中,我们各类不再使用的淘汰物去了哪?

期望在这篇“无废城市”的讲述中,可以找到些答案。

无废城市是什么?

根据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最终要实现城市固废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远景目标。

为了解国外无废城市建设政策制定、实施状况及成效,进而系统地总结其中的经验和教训,2020年1月,无毒先锋的无废城市项目团队成员前往韩国,对韩国的无废城市建设进行了为期5天的调研和考察。

行程中考察的对象涵盖政府相关部门、废弃物处理企业和环保组织,多角度了解了韩国的无废城市建设的制度和实践,最终提炼形成报告《无废城市之路:韩国实践与经验》。

这份报告基于对韩国首尔特别市、仁川市、水原市的田野调查,从韩国生活垃圾治理成效入手,剖析其背后的制度建设及实践,以及韩国多元协同共治的过程,最后对照中国生活垃圾治理的现实困境,总结出相应的治理启示。

过去几十年,韩国采取了一系列立法改革和管理措施来减少生活垃圾的环境影响,形成了一些代表性经验,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一、确立法律制度。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可以高度概括韩国的垃圾管理法律法规。其中,垃圾收费从量制在韩国垃圾分类实践中起根本性和关键性的推动作用。

其一,明确收费方式:

除可回收垃圾之外,居民丢弃其余垃圾都需要购买专门垃圾袋(定价中包含垃圾处理费),或支付额外的大件垃圾处理费。

其二,处罚力度大:

居民若不按要求从量按袋投放,将面临最高100万韩元(约5800元人民币)的罚款。

此外,韩国严格实施退回制度:

在末端处理环节,若发现未按规定分类而进场的生活垃圾,严格执行退回。这样的官方态度有效促使填埋量最小化,提高焚烧量的无害化,明晰了垃圾收运和垃圾处理者的责任。

二、坚持干湿分离。

厨余垃圾不填埋、不焚烧的社会共识,促使韩国的厨余垃圾分类回收率达到了95%以上,堪称世界第一。

分类收集一定需要与分类处理相匹配,否则难以持续。目前,首尔有5大专用处理设施,每天可以处理1423吨厨余垃圾。相关的处理技术包括饲料法处理、堆肥法处理以及厌氧消化处理。

三、实施投放“去匿名化”,突出物业管理责任。

在首尔的大型公寓楼住宅区里,分类投放站点集中且有限,已经发展成了社区的综合性资源回收中心,垃圾投放过程可以实现邻里监督和小区物业人员在场监督。

以首尔市松坡区为例,公寓社区普遍使用刷卡投放式的厨余垃圾回收装置,垃圾分类投放实施实名制管理。

在推行过程中,社区物业在桶旁值守、保持分类设施设备干净整洁、设置定时定点集中清运点等发挥了强有力作用,形成了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经验。

四、与专业高效的第三方服务商合作。

韩国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在回收再利用方面更多强调生产者的责任,要求生产者必须对其产品的废弃物进行回收;没有回收能力的生产者,可以缴纳一定费用,交由专门的企业或第三方组织负责回收和循环利用。

目前,韩国80%以上的企业选择通过第三方组织,即各种产品品类的生产者再利用行业协会,其意义在于:

第一,承担了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资源再利用责任;

第二,有利于垃圾循环利用的专业化和标准化;

第三,有利于利用市场机制平衡和协调各方利益与行为。

五、积极宣传教育。

垃圾分类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是否具有可持续性。韩国重视对市民的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习俗文化,从而使市民认同资源循环理念,树立环境责任感。

在1995年刚开始从量制时,韩国政府人员与环保组织深入到市民当中进行宣传教育,逐步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

在习俗文化上,为改变韩国丧礼文化中大量使用一次性用品盛放食品的问题,环保组织开始持续地宣传不使用一次性用品。2021年起,地方政府运营的公共殡仪馆,将禁止使用一次性杯子和餐具,医院提供可重复使用的餐具。通过长期的宣传教育,垃圾分类已逐渐成为市民常态化自觉行动。

结语

借它山之石,完善中国的垃圾管理体系。期待韩国之行产出的这份报告能为我国优化生活垃圾管理,提供可参考的价值。

此外,也希望阅读完这一份报告的大家,可以更加以主人翁的态度,对我国的垃圾治理保持关注、加入行动!

无废城市,让生活可持续美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废城市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治理查看更多>韩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