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 煤化工路向何方?

2021-05-08 08:44来源:中国化工报作者:郁红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煤化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四五’期间是煤化工发展的一个关键期,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压力之下,行业发展要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相关措施,以在极端情况下保障石油战略需求为出发点,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统筹自身与其他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同时兼顾常态下的经济性,实现煤化工高质量发展。”4月底在广西钦州举办的2021石化产业发展大会石化与煤化工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李志坚针对煤化工发展提出上述观点。

存在三大突出问题

从煤化工行业整体发展情况来看,通过近几年的摸索,一些已投产项目的开工率和操作水平不断提升,综合指标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能耗不断下降;煤制化学品行业贡献增大;清洁环保水平持续提高;相对集约发展格局也初步形成。

但煤化工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首先是项目经济性在低油价下变差。在40~60美元/桶的中低油价下,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项目的盈利情况尚可,但相当一部分的煤制油气项目处于亏损状态。

其次,示范项目进展缓慢,技术升级示范任务难以落实。“十三五”期间,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分别发布了《煤化工创新发展布局规划》和《煤炭深加工“十三五”规划》,当时考虑到油气价格的不确定性,这两个《规划》都强调行业发展的出发点是为了提高技术水平,实现创新发展。但由于示范项目进展十分缓慢,在“十三五”期间大部分都还处于环评和前期阶段,所以其技术升级示范任务没有得到很好的完成,很多项目还是以产能建设为主。

再次,资源环境安全约束加强,配套条件落实难度大。国内有些省区,特别是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配置政策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为煤化工配置资源变成“招拍挂”,成为对行业发展影响最大的因素。

李志坚表示,他在考察内蒙古、陕西等省区一些煤化工前期项目后发现,很多项目在建成后由于能耗指标的限制不能如期投产,对示范项目建设形成了很大制约。此外,因为煤化工项目整体对资源要素的要求太高,前期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还有很多其他限制,落实起来难度很大。

落实规划是重点之一

“从未来的发展环境来看,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来的很快。从去年9月份习总书记第一次提出理念,到制定行动方案,也就是半年多一点的时间,这对整个行业发展在理念上都是一个很大革新,煤化工行业内很多企业还没有完全适应。而且实事求是地分析,从我们目前的判断来看,这种巨大的变化需要突破性地技术创新,有些目前还难以预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定了今年几项重点任务,其中一个是能源体系的变革,要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将给石化行业特别是煤化工行业带来巨大影响。”李志坚强调。

此外,李志坚还谈到,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里提出“两个措施”来保障国内能源安全。一是要加快油气勘探开发;二是要建设一批煤制油气储备基地,主要是推进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和山西晋北、新疆准东、新疆哈密这五大煤制油气战略储备基地建设,建立产能和技术储备。如何落实这些规划,也是煤化工下一步发展要思考的重点之一。

着重从六方面突破

对于如何更好地发展煤化工,李志坚提出六条建议,一是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行业要从保证能源安全的角度出发去制定发展规划,这是“十四五”或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煤化工的基石和出发点。

在常态下,根据油气行业的发展趋势,油价从长期来看应该是一个中低位的水平。在这种长期低油价的情况下,如果能够通过进口实现能源安全,当然是最好。但是一旦出现问题,煤化工就要发挥它的关键作用。“所以煤化工将来的出发点就是要在极端情况下能够保障石油的战略需求。如果煤制油气储备产能提高并达到一定规模储备水平,就基本能够保障国内的核心需求。同时还要兼顾常态下的经济性。”李志坚说。

二是要统筹煤化工和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这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要实现煤化工和绿色电力的协调发展。通过煤化工来解决绿色电力的波动性和调峰的问题,这个技术方案规划院曾经做过很深的研究,现在看来仍有可行性。另一方面是以现代煤化工带动传统煤化工的转型升级。包括用煤制烯烃改造电石法PVC,大化工联产合成氨,同时要以煤化工带动中西部地区纺织、轻工、建材等产业发展。

三是要统筹做好煤化工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示范。从煤化工能源转化的体量和可再生能源的体量比较来看,两者目前可能有数量级的差距,要靠可再生能源完全中和煤化工的碳排放难度也非常大。所以“十四五”期间的重点是要做好示范工作,为将来能够大量中和煤化工碳排放做一些技术积累和技术储备。具体而言,就是提升煤炭原料化应用的比例;提升煤化工加工过程效率,即通过不同技术手段,实现绿色制造;实现多能互补,加强煤化工和可再生能源的互补耦合,包括电驱化改造和与氢能融合。

四是优化产业布局。国家原来在煤化工领域提出4个示范基地布局,包括鄂尔多斯、准东、宁东和陕西榆林。现在根据国家能源安全需要,应该扩大煤化工基地的布局。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增加了新疆哈密和山西晋北两个油气储备基地,要结合国家煤制油气储备基地布局,把煤化工产能变成将来煤制油气的储备产能。

五是用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项目所需的要素指标应单独配置。“十四五”新的用能指标都已经下放到各个省份,如果按照国家目前给各个省份配置的指标来看,煤化工项目基本上在省内都解决不了资源要素配置问题,所以从一定程度上应通过国家层面预留指标来解决煤化工的资源要素配置。

六是完善现代煤化工标准体系建设。目前现代煤化工的标准体系是完全建立在石油化工体系基础上的,不能适应现代煤化工发展的需要。要围绕现代煤化工快速产能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来做好标准体系建设,为现代煤化工发展形成一种比较完备的、独立的技术体系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